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嬉皮文化看今日香港|一場異曲同工的反建制文化運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35k views

從嬉皮文化看今日香港|一場異曲同工的反建制文化運動

30.09.2019

成人世界總對輕年人投以羨慕眼光,羨慕他們的年輕、自由、及燥動;而羨慕亦催生忌妒之心,忌妒他們的直言不諱、沒有包袱、及奮不顧身。種種因素影響下,成了每個時代的世代之爭,就像 60 年代 Hippie 文化的岀現。60 年代的美國,年輕新生代因著對戰後的美國,心存疑惑及不滿,如人民權利受政府所限、資本主義的經濟擴張、傳統道德的限制和反對戰爭,並以「建制派」稱呼他們的反對對象。

沒有「大台」的政治運動

嬉皮文化不像一般傳統抗爭運動,它沒有宣言或領導人物,即沒有所謂「大台」。年輕人單純以自身的生活態度來表達出他們對價值觀,像是對生活及愛情自由的嚮往;對民族主義和戰爭的反對。並提倡非傳統宗教,批評富裕階層的價值觀。

這種文化思維對 60 年代的美國,甚或在 “Americanisation” 影響下的西方國家,帶來了全面性的衝擊。為了改變體制,年輕的嬉皮希望創造一個全新的社會,一個豐盛的精神世界。而這種想法亦改變了當時的穿衣風格。

不羈放縱的 Hippie style

隨心所欲,瀟灑不羈的穿衣風格是嬉皮文化的一大重點。具個性化的男士長發,女士的輕盈妝感,色彩斑斕的服裝,流蘇、褶皺、手工繩結、刺繡及珠串等服飾設計,成了年輕人追隨嬉皮自由文化的本質象徵,通過嬉皮時尚從反文化逐漸發展成為文化。此外,嬉皮時尚中,民俗風格的圖騰和面料無處不在,穿上寬鬆且不受約束的長裙和寬鬆衣物,表達對生活沒有任何拘束或禮節,而配色圖騰亦選用富迷幻效果的花朵及民族元素。並使用可回收的舊衣物,重新設計服裝,以表達對工業生產的淘汰。

當日美國,今天香港

「當日美國,今天香港」,年輕一代為著普世價值奮戰到底,這場已持續百日的抗爭活動,猶如當年的嬉皮運動一樣,在燥動不安的情緒下不繼擴散。新生代雖在豐盛物質的環境下成長,然而人活著不是只求三餐温飽,在物質豐富精神生活卻是貧困的大環境下,青年人穿上黑衣走上街頭,為未來、自由、平等和公義,奮不顧身的向高牆怒吼,這與 60 年代的嬉皮政治運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早前知名青年雜誌 i-D Japan 拍攝了一系列香港青年的抗爭照片,對比當年美國青年能以嬉皮的生活態度和時尚文化去表達訴求,今天的香港青年卻只能穿上黑衣,帶上面罩走上街頭抗爭。本是美好的暑假,卻因著社會問題,把年輕一代推上了抗爭的前線,那是何等無奈!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