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不離地 | 抗爭時代的時裝體現,走前 30 年的反戰意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84k views

時裝不離地 | 抗爭時代的時裝體現,走前 30 年的反戰意識

02.10.2019

在氣候變遷或戰爭這些大是大非面前,時裝界往往會成為眾矢之的,在人們眼中就如同瑪麗皇后那句 “Let them eat cake.” 一樣離地至極。但正如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瑪麗皇后有沒有真的講過那句話,我們也未必能一一了解時裝界所作出過的那些不為人知的努力。當然,這個行業所造成的污染與浪費是毋庸置疑的,但筆者相信,每件事物它可以是毒藥,也可以是解藥,一路走來,還是有不少人透過時裝這個媒介,努力向世界傳達強烈信念。

Slogan Tee 之母 Katherine Hamnett
走前 30 年的反戰與環保意識

在時裝範疇裡,Slogan Tee 可謂是最簡潔有力的傳遞方式。它起源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反核反戰潮,因各界名人紛紛穿上身以表立場而風靡一時。被冠以「英國時尚界的激進女王」稱號的 Slogan Tee 之母 Katharine Hamnett 便是在此時推出一系列貼地設計,包括 “Choose Life”、”Worldwide Nuclear Ban Now”、”Preserve the Rainforests”、”Save the World”、”Save the Whales” 和 “Education Not Missiles” 等反戰與環保口號,掀起熱潮並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及後將一部分銷售收入捐助慈善團體。

這個前衛的女人,作風舉動亦同樣出位。當年穿着一件印有 “58% Don’t Want Pershing”(58%的人不希望有核彈)的 Slogan Tee 與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會面,直截了當的表明反對英政府同意美國在歐洲設置導彈一事。而在環保概念還未被世人關注之前,她亦已開始身體力行的投身環保事業,研究以天然布料製作服裝,並大量運用於設計當中。

「這些標語會是首先映入眼簾的東西,你不能不看它,也不能假裝沒有看到它,所以希望這些標語能讓你思考。」

##embed-label-0##
3
Katherine Hamnett

Photos via Chris Floyd

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
God Save The Queen Tee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英國社會相當動盪,貧富不均且失業率高企,市民飽受剝削,讓年輕一代憤而求變。在這樣一個時代,龐克樂隊 Sex Pistols 橫空出世,唱出了一代人的心聲,Sid & Nancy 亦成為世代搖滾標誌。另一邊廂,作為反叛的代名詞,當年火力全開的 Vivienne Westwood 除了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亦與 Malcolm McLaren 創作出一系列入世時裝,其中一件經典作品就是以 Sex Pistols 的一首歌 God Save the Queen 為題的 print tee,在女王像的唇上穿扣針,諷刺世界看似美好的假象。

「鼓勵人民獨立思考,不要相信政客的謊言,助長惡行,就是龐克精神的延續。」

##embed-label-1##

God save the queen, we mean it man
We love our queen, God saves
God save the queen, we mean it man
And there is no future in England’s dreaming

##embed-label-2##
3
God Save the Queen

法國黃衫、烏克蘭橙衫、泰國紅衫、香港黑衫

除了由設計師們發起的時裝起義之外,歷史上的眾多街頭抗爭同樣別具意義。每場運動通常都會有一個顏色標記,代表著參與者的信念與訴求。例如 1986 年菲律賓推翻馬科斯政權的「黃色革命」、 2004 年烏克蘭抗議大選舞弊的「橙色革命」、 2009 年伊朗的「綠色革命」、泰國支持人民民主聯盟的「黃衫軍」與支持泰黨的「紅衫軍」、去年在法國的「黃背心運動」(黃背心代表「工人階級」,用以作為抗議油價上漲的標識別具意義)、台灣支持國民黨的「藍營」及支持民進黨的「綠營」,以及自今年六月起香港從反修例到反極權的黑衫遊行等等,全部都是服裝在一個時代的體現與標記。

5
烏克蘭橙色革命

Photos via id jap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