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ony Chan—法國女人的智慧 Le contre-pied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8.85k views

Sony Chan—法國女人的智慧 Le contre-pied

02.10.2019

做一個優雅的女性難,但是做一個在逆境中保持優雅的女性更難。 生活無憂無慮,整天出入高級場所,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相信你和我也能夠活像上流社會的名媛。

我曾經親眼見過飽讀詩書,打扮得不落俗套的女朋友,到外地旅行時由於銀行過分謹慎 block 了信用卡,她會突然毫無儀態地在名店內打電話向銀行職員罵個半死 。“Do you know who I am ? ” ,“你信唔信我成副身家拎去另一間銀行畀你睇!” 跟平時儀態萬千的她有很大對比。

港女直腸直肚,既是她可愛的地方,也是她的致命傷。 十多二十年前,我剛出來社會做事,收入不錯,經常飛來飛去便自以為很了不起。 那時候我喜歡悉心打扮上機,因為那個年代只要你是熟客,加上光鮮的衣著,很容易便會得到航空公司 upgrade。 有一次我又成功轉了坐 business class ,沾沾自喜之際, 突然空中小姐走過來告訴我,有一位懷孕的乘客感到不舒服, 請求我跟她換位走回 economy class。

當時二十六歲的我沒有甚麼風度可言, 黑了面理直氣壯地拒絕了空姐的要求。 那位法國空姐拿我沒辦法,只跟我說:「我祝你一輩子也沒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那一程機座位雖然舒適 ,可是我坐得很不安樂。 本身航空公司的安排或許有疏忽, 但我是不是有其他較優雅的方式去妥協呢?

在法國電視台工作的時候,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二千年的法國總統 Jacques Chirac 來到電視台準備在一個現場節目裡向市民陳詞。 他埋位後,燈光音響一切也準備好,便開始第一次綵排。 導演一聲cut 後, 總統便向工作人員問可否再綵排多一次,誰知道導演跟他說剛才已是正式現場直播出了街。

那一刻攝影廠氣氛一片死寂,導演、電視台高層和政府 communication team 已準備捱罵了。 可是 Jacques Chirac 當場只說了一句: Par exemple ! ( For example !)

大概中文的意思是: 這樣也可! 就是如此簡單輕鬆地打圓場。 換了是我一定會大發雷霆,追究到底:那個傢伙竟夠膽如此魯莽! 若我身為總統於現場節目有甚麼出錯誰來擔當? 但其實再大的脾氣,甚至把導演炒魷魚也是於事無補。何況現場陳詞又順利地出了街,那倒不如優雅地一笑置之。

在三十七歲那年我加入了法國國家電台做節目, 每日也會遇上不同的嘉賓,有時喜出望外,有時神憎鬼厭。 其中一位國家話劇院的大老闆來到節目接受訪問,他的表現霸道囂張,他在廣告時段跟節目總監投訴我們幾位主持人太多嘴,掩飾了他的光芒。 結果節目的下半段我們 幾位同事不敢出聲,只讓他一個人做獨腳戲。節目完畢後,他明知道我準備的環節欠缺了時間没有出街,便虛偽地跟我說對不起。

我笑著回應:「現場節目吖嘛!」

原來收了火、退一步,以優雅對抗野蠻,反而更令對方措手不及。

最後送上另一個逆境中的優雅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的猶太人大部分被困集中營,箇中的傷亡和不人道相信毋須多說。當中有一位猶太小妹妹在囚禁中依然唱歌跳舞,為身邊的同胞帶來一線生機。日後這位勇氣可嘉的小妹妹成為了法國人永遠敬仰的已故政治家 Simone Veil. 

姊妹們,記得下次當你遇上不愉快的事情,便要提醒自己這正是生命裡最優雅的一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