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獨旅 | 從生活汪洋抬起頭 旅遊中尋找屬於女人的奢侈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86k views

獨旅 | 從生活汪洋抬起頭 旅遊中尋找屬於女人的奢侈品

02.10.2019

一直以來,女性在群體裡常被視為較活潑、體貼而腳踏實地的角色,然而隨著時代遞進,當代女性更渴望回到自我 ── 透過一種孤獨的逃離,來體驗生活本身。

時下社會對女性裡與外的要求多元而全面,聲量之大堪稱磨損女性人格的噪音,這些要求對於有著「母親」身份的女性更是毫不留情:妳必須很有吸引力、體貼而有競爭力,妳還必須外表得體、知書達禮,在蜜蠟除毛的時候手捧書籍。排山倒海的要求與框架,將女性擠向了全新的選項,獨處,方能排除眾說紛紜,與自我好好地面對面。有些人將這段為期一個週末、一個星期的逃離,看作從生活汪洋抬起頭換口氣,而這種獨處對於女性來說,更帶有另一層面的意義:全然不仰賴任何人事物的一段時間。

法國哲學家 Fabrice Midal 在他的新書裡以一句話將這種現象一以貫之:“Do you get peace!” 對於深信生命豐富度是唯一財寶的 Fabrice Midal 來說,心裡的平靜是為了承受下一個猛烈的颶風或浪濤。另一方面,獨處也被法國時髦的客製行程旅行社 Voyageurs du Monde 的傳播長 Nathalie Belloir 以「獨旅」形式印證:「這一年以來,獨旅的需求以令人驚訝的比率成長,這讓我們甚至考慮創造一個新的專案命名為『我一個人旅行』。」對於社群網絡的影響力過度滲透工作及生活的現代女性來說,一段完整的獨處時間,反而成為使人趨之若鶩的奢侈品。

一個人旅行
為了短暫告別所有責任義務

如果你腦海中對於一位女性、一個人旅行的側寫,還停留在吧檯旁鬱鬱寡歡地啜飲黑咖啡、渡假期間等待新的愛情發生的那個身影,那麼旅行社 Voyageurs du Monde 可能會嘲笑你的窠臼。「選擇我們行程的女性,往往偏好長途地點,」傳播長 Nathalie Belloir 說道,「她們會租一輛沒有司機的車,逃離群體。」活在 2019 年的女性,擁有自己的駕照、財力及多種語言能力,當然能任性地短暫告別令人窒息的種種身份與責任。

一個裝滿書的行李箱與一片海洋:
獨處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對於那些能將獨處看作一件可以遇見新的人、可以放鬆且可以擁有完全自由的事的人來說,獨處並不可怕。」心理學家 Catherine Audibert 以自己為例,作證她對於當代女性獨旅的觀察與剖析:「我只需要五到六天,就能拯救自己的一整年。我用我所看見的一切將自己填滿。不太開口。沒有機器要操作,沒有三餐要張羅。天堂!」這段時間,她告別先生與三個孩子,拎著一只被書填滿的行李箱,奔向能眺望海洋的陽台,獨旅一週能為 Catherine Audibert 帶來面對一整年風浪的力量。 

從無所不在的目光鐐銬裡
全身而退片刻

活在人與人的關係過於緊密卻同時疏離的 2019 年,我們不得不承認,每個人都靠著他人的目光而活。欣然接受一段獨處時光,是現代人讓自己「停止依賴他人注視」的一段時間,心理師兼精神分析師 Marie-France Hirigoyen 這麼提出;而早在 1958 年,精神分析師 Donald W. Winnicott 便曾在書裡提起獨處能力之珍貴與重要性,而這不該與「逃避現實」混為一談,「獨處 I am alone」,應能放大一個人「是誰 I am」的認知與狀態。

心理師兼精神分析師 Marie-France Hirigoyen 也從自己的諮商個案當中整理出她對當代女性的觀察:「現代女性,能輕鬆地在一個週末的時間拯救自己,她們的伴侶反而較無功勞。我的其中一個病人,工作壓力過大並患有心搏過速,她告訴我當她一個人旅行時總覺得更輕盈。」這些短暫的逃離,並不是為了離群索居,而是為了拼湊好自己再走入人群,因為在獨旅期間女性得以鬆開自己穿著的、不斷堆疊著評斷與焦慮的那些目光。

從獨旅回來以後,女性該講述一些什麼嗎?又或者我們該詢問從獨旅賦歸的她一些什麼?Marie-France Hirigoyen 建議,旅人們無需帶有任何必須與人分享的壓力。當然我們很難不去提及關於旅程的美景與美食,但是那些關於個人獨一無二的經歷,其實可以就將它埋在心底,因為當焦慮、美好在旅程中彼此混雜,那經常能成為一趟獨旅當中最奇幻的部分,並賦予女性面對生活的勇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