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關於「超級個人主義」 | 自戀與自我懷疑的一體兩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52k views

關於「超級個人主義」 | 自戀與自我懷疑的一體兩面

31.10.2019

有沒有遇過一種人,不管你有沒有主動請教他的意見,他都會不請自來去建議你、指正你、提醒你,好像你是個什麼事情都不懂、在這個社會還太稚嫩的小笨蛋?為什麼有人會養成這種「自我認證人生教練」的性格呢?

不管大家是在聊科學、聊感情、聊職場,還是聊親子教育,這些「自我認證的人生教練」什麼都能聊,也什麼都比所有人懂,自認整個場合只有他 Hold 得住,大家理所當然都要對他們崇拜到不能自己。為什麼社會上會有這類型的人存在呢?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天賦異稟,而是有某種心理因素在作祟。

Samuel Dock 是一名心理治療師,他在自己的書《The New Malaise in Civilization》中對「超級個人主義」(Hyper-individualism)做了詳盡研究,而他在這類自信滿滿、信誓旦旦的人背後看到的,是一個共通特質:自戀。而在這層自戀保護色下,背後藏著的卻是自我懷疑與焦慮。

自戀的反面,是脆弱

Samuel Dock 指出,喜歡在眾人面前表現出無所不會的「萬事通」形象者,人格裡通常藏著很脆弱的一塊,絕對嚴禁他人窺視碰觸。他們害怕展現無知,無法忍受自己和別人一樣「平凡」,於是幾乎是「矯枉過正」、戰戰兢兢地擺出一副什麼都懂的模樣,因為他們渴望他人的尊重與認可,需要一再地從別人眼中確認自己的價值,但他們心底唯一真正知道的,只是自己其實「不知道。」

“Like Culture”,讓我們更難以面對真實自己

Samuel Dock 與許多心理治療師都認為,這種矛盾性格往往源自童年經驗,他們很可能在童年時期沒有從父母那裡得到健康富足的回饋與認可,導致他們無法在與父母的互動中,建立起屬於自己完整的、安全的個人形象。

除此之外,當今社交媒體當道的社交模式,也建立了一個幾乎沒人能事不關己的 “Like Culture”,所有人際互動侷限在按讚退讚、追蹤留言這些視覺化的世俗規則中,我們不再是「我們」,而是我們營造的形象。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中,太多人都變得過分渴望表向讚美,卻忽略了真材實料的重要。

吵架辯論無濟於事,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只是這樣的裝模作樣,檯面上或許行得通,拉回到真實的親密關係如感情、友情、親子等等,卻不見得能蒙混過關了。親密關係,代表我們需要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暴露脆弱與真實自我的機率也越大,再加上「人」不像網路演算法一樣有規則可循,我們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嘗試,對某些人來說,這種「未知」與不定性會使他們心生焦慮,從而會出現逃避情感、掩藏自我的行為。

Samuel Dock 建議,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記得無論是和他吵架還是辯論都無濟於事,你能做的,是誠實且真誠地給予關心,讓他知道你從他的言行中,觀察到他或許需要找個人聊天,但記得這樣說的同時也不要顯得過分篤定,讓他覺得不受尊重。如果你發現自己似乎有以上狀況,記得必要時尋求專業心理協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