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lmont養蜂救地球|瑞士解構金黃蜂蜜的秘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19k views

Valmont養蜂救地球|瑞士解構金黃蜂蜜的秘密

04.10.2019

學會欣賞蜜蜂,是從一部紀錄片開始:工蜂在短短90天的壽命中,只有一個任務。整日飛翔於盛放的鮮花之間,以其細長長鼻採集花蜜,體重90毫克的小小身軀就能承載相當於40毫克的花蜜!後腳是專門帶貨的花粉籃,採花蜜的同時傳播花粉,不光是漂亮的觀賞花,全球超過八成的農作物也仰賴蜜蜂授粉!因此蜜蜂對現代農業的價值,遠較牠們生產的蜂蜜重要,關乎全球人類的食物供應。Madame Figaro跟隨Valmont的腳蹤,來到他們的發源地瑞士,見證冰凝御蜜系列的金黃蜂蜜成分秘密,以及蜜蜂精密神奇的身體構造,如此微不足道卻又如此舉足輕重。

可是從2006年開始,蜜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的現象於最初於美國湧現,養蜂人留意到蜂群數量每年遞減29-45%,幾過科學家數年深入調查,才發現類尼古丁農藥是殺蜂元兇,中毒的蜜蜂壽命變得更短暫,有些更會失去認路能力,無法回到蜂窩⋯⋯愛恩斯坦曾說過:「若然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人類最長活不過四年。」保護蜜蜂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瑞士,雖有世界花園之稱,同時也禁用類尼古丁農藥,但600種野蜂品種中,也有接近一半屬於高危品種,野蜂的數字急遽下降:棲息地消失、營養不良和病原體也是主兇之一。而為了挽救這局面,當地越多越多人投身養蜂界。聽起來好像跟都市人沒甚關係,但養蜂並非如此觸不可及。

一瓶護膚品發現一個世界

認識日內瓦養蜂人Stéphanie Vuadens,竟然是因為Valmont的冰凝御蜜系列。從事醫藥業的Vuadens因緣際會成為了瑞士蜂蜜的守護人,從見到蜜蜂就嚇跑到學懂他們的重要性,養蜂變成了她保護生態的使命。為了宣揚蜂蜜的重要性,多年來一直積極呼籲企業或個人助養蜜蜂,一個蜂箱便能養40,000隻蜜蜂,保護世界花園的生物多樣性。

她笑言養蜂八成時間是觀察,兩成時間才要工作,而她的蜜糖全是工蜂的功勞,不含任何添加劑、不摻糖,不加熱壓縮。瑞士一年四季各有不同花期,觀蜜如觀下,大自然的大小的變化也收於蜜糖中,以不同的質地、氣味和顏色展現,是提煉自山水的精華。「每隻工蜂花光了一輩子也只能產出1/12茶匙。也就是說,要生產一磅蜜糖,蜜蜂就能飛到二百萬朵花採蜜!」收集回來的花蜜經由蜜蜂反芻和蒸發,直至部份被完全消化,才生產出具抗菌、抗真菌、消炎和抗氧化的蜜糖,人類千年以來一直以蜜糖作醫藥用途,止咳去喉嚨痛,更直接把它塗抹至傷口和燙傷上,其蜂蜜中的消化酵素葡糖氧化酶,把糖份轉化成葡糖醛酸和過氧化氫,有效抗菌,同時加速皮膚組織修復,是天然的防腐劑,既滋味又豐含營養價值,蜂蜜絕對是滴滴黃金的Liquid Gold。

Valmont冰凝御蜜系列中的蜂蜜、蜂膠及蜂皇漿主要成分,正是來自Vuadens的蜂場!親身到蜂場參觀,就更能感受護膚成份的純正。來自瑞士的Valmont也不遺餘力,捐出款項支持蜜蜂的保育工作及支持養蜂社群,把金黃蜂蜜製成護膚品只為讓更多人體驗其神奇功效。Vuadens補充,一般人在家也可以保護野蜂,「在戶外掛上木製的野蜂『酒店』,作為他們的中途站,也可在家種些薰衣草、馬郁蘭、羅勒等花,這些都是能給蜜蜂營養的植物!當然還是助養最好,因為還可以收到蜂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