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 Audrey Hepburn 到 Kate Middleton:孕婦衣著的時髦革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18k views

從 Audrey Hepburn 到 Kate Middleton:孕婦衣著的時髦革命

17.10.2019

自五零年代至今,孕婦的衣著有了極大的演變,被時空背景、社會地位、流行趨勢共同形塑,這些名人們當時被記錄下的懷孕造型,恰巧能引領我們回溯超過七十年的孕婦衣著。無論是英國王妃 Kate Middleton 懷孕期間造型風靡全球萬千孕婦的魅力,或是女星 Jessica Alba 挺著大肚子時髦出席各式活動引起的風格仿效,我們都不陌生,而這些明星們的懷孕造型,其實都詮釋了不同年代的孕婦時尚,至今仍啟發著無數的時髦媽媽。

1950 至 1960 年代:巧妙藏匿隆起的肚皮

戰爭落幕後的五零至六零年代,是眾所皆知的 Dior “New Look” 極為盛行的期間,寬肩、纖腰、蓬裙的典型輪廓,讓孕婦的原始身形連「時尚」的邊都攀不上。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摩納哥王妃 Grace Kelly 披上了胸圍線上方有著抽皺細節的 A-Line 鐘形大衣,以遮掩隆起的肚皮;另一方面,演員 Elizabeth Taylor 則多次被攝影師捕捉到身著胸下圍以下打了鬆散褶子的洋裝,遮去了六個月身孕的曲線。

這樣的孕婦衣著趨勢到了六零年代,被陸續懷孕的名人承襲,Audrey Hepburn、伊麗莎白二世皇后、Jackie Kennedy 將五零年代就帶有 A-Line 廓形的孕婦洋裝調整成吻合「太空時代」的衣著標準。更合身的剪裁,更短的裙長,有時搭配上典雅的雙排釦散狀下擺短風衣,就是六零年代最受熱議的孕婦造型。

1970 年代:解放女性,大膽露出「孕」味

受到反越戰意識鼓舞,女性開始從社會的各種禁錮當中走出來,嬉皮們 Hippys 衣著風格的感染,並沒有漏掉各式懷孕造型。Jane Birkin、Mia Farrow 等女星在身懷六甲時,穿起了寬鬆而舒適的服裝,罩衫、洋裝更是全披上了花朵。七零年代以後,一位孕婦終於能自在地露出腿部或是乳溝,而不被視為不得體之舉。

2
Jane Birkin and Serge Gainsbourg, 1971

1980 至 1990 年代:舒適即一切

到了二十世紀末,寬鬆運動著裝的濫觴可謂孕婦的最大福音,至少像美國演員 Demi Moore 就能完美地在懷孕期間搭上緊身褲、單車短褲、寬大休閒衫的流行趨勢;而 Lady Di 以及 Jerry Hall,則是輕鬆地穿著帶有燈籠袖及超大領圍的寬大洋裝,讓隆起的肚腩自在放鬆。到了九零年代,演員 Jodie Foster 懷孕時以坦克背心洋裝造型現身,搭配上平底拖鞋以追求作為一位孕婦絕對值得的極致舒適度。

4
Lady Di

千禧年:讓肚子跳出來的短版衫

當時間推移至屬於高、低腰褲以及的寬鬆短上衣的時代,明星們縱使懷孕也無法抗拒跟隨趨勢的誘惑,Madonna 就在兒子 Rocco 出生前三天,被捕捉到穿著短版休閒衫搭配上寬鬆棉質運動褲。而 Claudia Schiffer 及 Victoria Beckham 都能被直擊在大腹便便時穿著短版休閒衫,讓肚子直接大方露出來。而 Britney Spears 則穿上寫著 “I have the Golden Ticket” 的坦克背心,箭頭直指肚子裡即將出生的胎兒。

2010 年至今:懷孕期間也不妥協個人風格

到了近幾年,隨著服裝品牌的分眾化,愈來愈多專為孕婦打造服裝的品牌如雨後春筍般輩出,也讓準媽媽們多了更多風格及材質上的選擇,好打發這為期十個月的等候時間。英國演員 Sienna Miller 懷孕期間仍穿著有特殊材質的緊身牛仔褲,彷彿她對肚子裡的新生命渾然不知;英國王妃 Kate Middleton 懷孕期間多變的衣著風格,則讓主打著「時髦孕婦裝」的品牌 Sepaphine 聲名大噪,更成為眾多孕婦的穿搭靈感寶典。

3
Kate Middleton

服裝上的這些演變,讓懷孕的狀態也蛻變得更能為人們所欣賞,孕婦裝的多樣性,也讓當代女性的個人特色無需在懷孕期間被妥協,風格也不再隨著肚皮一天比一天撐大就跟著萎縮。由這些名人所掀起的孕婦衣著時髦革命,是否也讓妳對懷孕這件事卸下些許擔憂了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