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識文斷字 勿忘初衷 | Romain Jacquet Lagreze :看見漢字,看見時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08k views

識文斷字 勿忘初衷 | Romain Jacquet Lagreze :看見漢字,看見時間

10.10.2019

暫且先忘記香港設計師的造字考慮,以至我們自己對漢字的認知……

攝影師 Romain Jacquet Lagreze 是法國人,移居香港多年,和很多異國人一樣,被香港獨特的活力震撼至不願離開,尤其著迷於風景中的光怪陸離。他曾經以向上仰望的角度拍攝香港的高樓大廈,也俯瞰過大廈天台,記錄孩子把天台當成遊樂、大人把天台當成花園的風景。能將我們的日常看成非比尋常,然後定格成一個個 larger than life 的超現實畫面,因為他跳出了我們的「現實」。

他的新創作和繁體字體有關,第一眼看可能覺得沒甚驚喜,不外乎把街道上手寫招牌的現實拍下來?但他鏡頭下的字是一種結集拼貼和混搭的創造--把原來的面貌拆件,重新裝嵌和組合,在我們認知中的定義裡找到全新的意象和意境。換一種目光去「閱讀」,或者該說是去「感受」繁體字,「意」便出現。

“standing your day, with your heart”

「意」這個字,他喜歡。他看見字裡頭的「用心活過一天。」

「繁體字的每一筆都是美感,而字中的每個部分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尤其當我不懂得(還在學習)這種語言和文字,看每一個字都不是象徵和代表什麼,而是想像和意象。」不只是一字一世界,而是一字也有萬千世界。繁體字不本來就有這種浪漫?只是當我們熟知每個字的「象」,便忘記字除了是字和象徵,也可以是一種「意」。 Romain 示範了如何使「感受」不受文字束縛,並跳出一直以來現實給我們的定義。他將一個個招牌拆件,可能對當中一個字特別有感覺,便以那字的美學和故事作始,散置、再搭配,建構一個他心目中的世界。是新的,也是過去的。

“make efforts to cultivate oneself ”

他也喜歡「勵」字。

跟是為香港人的太太說起,太太卻說這字很悶啊。本抽取自某店的門牌, Romain 說可能這樣的具象使用和字本身的意譯規限了太太的想像,他卻單純喜歡這字的筆勁,更甚是字身(招牌)的剝落。「剝落痕跡增強了城市的複雜性和層次感。而不同字型的招牌有着不同程度的剝落,配搭起來又再彰顯很豐富的美感。當看見殘舊的招牌,我更可以感覺到住在這裡的人和時間。」從一個招牌看見香港的時間,也從一個字看見香港人的時間。

「我拍的其實是時空在這個城市進行的侵蝕。」拍攝的方式穿越了時間,讓一個字雖然是如此老舊,蘊含歷史,但同時對現在有着很重要很重要的意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