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奈良美智力壓草間彌生 | 以1.95億元畫作榮登最貴藝術家之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99k views

奈良美智力壓草間彌生 | 以1.95億元畫作榮登最貴藝術家之位

09.10.2019

被譽為日本國寶級藝術家的草間彌生、村上隆、及奈良美智,三人多年來以千萬身價,盤據日本藝壇頭三甲。最近因著一場拍賣會,三人之間的排位戰再度起了變化。

當代身價最高的日本藝術家

據報於本週二的蘇富比拍賣會上,奈良美智的畫作《背後藏刀》,以神級天價 1.95 億港元岀售,力壓前任霸主草間彌生,成為日本當代最貴藝術家。這幅被視為見證著奈良美智人生轉捩點的畫作,《背後藏刀》是有史以來尺幅最大的奈良美智畫布作品之一。當時正值奈良美智結束德國的生活,重返日本定居初期。

5
奈良美智

有別於過去著重落筆線條輪廓刻畫的手法,色彩豐富的色調,及重現原始美學的創作手法。這幅《背後藏刀》是他首度改用大尺寸畫布創作,畫中的小女孩一如他往常畫作,眉頭深鎖的標誌性表情,令女孩身後是否真的藏了刀,增添了神秘感。

是次拍賣的《背後藏刀》,奈良美智除了以三倍價錢,打破了由草間彌生一直保持的最高拍賣記錄(《無盡的網#4》6,240萬)外,甚或比近年深受時尚界鍾愛的潮流藝術家KAWS 更吸金。當然藝術的價值,從來都因人而異,金錢可以反映的只是在個別市場上的經濟價值。然而,作品本身的包含的美學、文化、社會認同、歷史、及學術等價值,均無法單純以金錢衡量。至於奈良美智的天價畫作背後代表著什麼義意,我們下次再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