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性感王國沒落 | Victoria’s Secret 來得太遲的覺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89k views

性感王國沒落 | Victoria’s Secret 來得太遲的覺醒

14.10.2019
Tags:

筆者還是 1 字頭的那個年代,身邊不少女孩都對 Victoria’s Secret 有份情意結,尤為沉迷於包裝夢幻香味又濃郁的 Body Lotion 系列,然而當時品牌尚未開拓亞洲市場,網購代購亦未普及(是只能透過 Yahoo!拍賣才能到手的那種無力),總之,就是個強光四射卻又遙不可及的存在。

品牌後來相繼落戶新加坡和澳門,引頸以盼多年才終於來到香港,筆者對品牌的熱情與愛卻也早已燃燒怠盡得差不多了。原因無他,年紀大了,口味也跟著變了。再聞一次曾經為之瘋狂的少女花香,在腦海留下的就只剩下那滿滿人工香料味。只能說歲月真的是把殺豬刀,VS 黃金時代的那群支持者,早已告別「少女」二字了,就連歷代最經典的天使代表「米蘭達姐姐」Miranda Kerr,都從當年的性感女神晉升為兩子之母。當追隨者隨年漸長,變精明變挑剔,品牌卻還眷戀著巔峰時期不再前進,被時代淘汰自然也是可預見的事。

曾經的夢想之地

多年來一直讓世界各地女模趨之若鶩的 VS Show,幾乎每次 casting 都會成為媒體焦點,想當年能入選成為 VS Angel 是件無比光榮的事,尤其被選中穿上每年價值最貴的 fantasy bra 壓軸出場,更是認證了作為超模的名氣與身價,像是當年正值頂峰狀態的 Miranda Kerr,就幾乎成為了 VS 的代名詞。除此之外,Rosie Huntington Whiteley、早期的 Cara Delevingne、一跌成名的奚夢瑤、 Hadid 姊妹… 歷代 VS Angel 無庸置疑地成功創造出多個經典時刻,她們私下的飲食餐單、健身routine、美容秘方亦一度成為讓女孩們爭相仿效的討論熱話。

與時代趨勢逆行,從性感樂園到負評如潮

捲髮、長腿、纖腰、美胸… VS 二十年如一的性感女神形象在這個女性主義逐年抬頭的時代,無疑顯得有點離地且過時。品牌銷售量自 2011 年起走下坡,去年更一口氣關閉多間分店,連帶母公司 L Brands 的股價也一併下滑,再加上發生了 Ed Razek 帶有歧視跨性別人士意味的失言事件,更是令品牌形象雪上加霜,試問又有哪個女人會願意被標籤成「直男附屬品」?多年來屹立不倒的內衣界龍頭地位岌岌可危,彷彿正在宣告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終於轉型,是 nice try 還是 too late?

經歷過大風大浪,品牌總算願意跨出新的一步,除了之前簽約跨性別模特兒 Valentina Sampaio,近日更宣佈品牌即將採用首個 plus size 模特兒,然而仍被指「開竅太遲」,亦有些人覺得「遲到好過冇到」。受落與否雖然視乎觀點與角度,但畢竟如今鼓吹多元種族、性別、體態的品牌已經相當多,當中 Rihanna 的 Savage X Fenty 更是不負眾望,甫推出便一鳴驚人,同時兼具性感與態度,取代 VS 成內衣界龍頭的說法一夜間傳遍網絡。

VS 成功打造了一個性感王國,一個自信自主的新時代女性形象,如今風光不再,轉型已是不可逆轉的必行之路。其實最近幾季可以看到品牌設計經已比過往低調成熟,但要重拾大眾對 VS 的熱愛,似乎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與時間。

Tag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