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性主義關乎「正義」|Maria Grazia Chiuri以時裝爭取女性平等對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37k views

女性主義關乎「正義」|Maria Grazia Chiuri以時裝爭取女性平等對待

10.10.2019

入主Dior,Maria Grazia Chiuri在2017年春夏系列,同時是她首個擔正系列以印上 “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字句T恤點出主題,句子取自奈及利亞女作家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的著作 《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成為 Maria Grazia 作品靈感來源之一。

對Chimamanda來說,女性主義是關乎「正義」,她曾說:「我是女性主義者,因為我們值得活在更公平的社會。我是女性主義者,因為我 要活在不因性別而受限我所做所為的世界,我想活在男人與女人都更快樂的世界,我們都不再受限於性別的框架。我想活在男女真正平等的世界,為此,我是女性主義者。」

我希望我們能一起前進到每個人都更自由和更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未來,可以自由地重新定義自己的觀點,這是我對未來的夢想。

##embed-label-4##

女性義是一種自我覺醒

對 Maria Grazia 來說,女性主義不僅僅是關於我們如何被定義,而是關於我們如何定義自己,是一種自我覺醒。她分享:「意大利文化又回到陳舊觀念,女人必須美麗,那種美只浮於表面,所以我一定要Rachele 到國外讀書,我跟她說我不想她留在這裡,應該去尋找自己的觀點。有人說女性主義者充滿憤怒,但我不是,我是十分關注。我很驚訝許多人看過這件T 恤後都向我提問為何會將這議題融入設計內? 其實『政治』是甚麼意思?對我來說這是正常不過的事,你買甚麼、閱讀甚麼、甚至吃甚麼……身邊許多事情都涉及政治。Chimamanda 令我明白女性面對如此多壓力,她讓我們了解女性生活中的許多方面一直被看成尋常不過的事其實並不尋常 。對我來說這件衣服是傳達訊息的一種方法,時尚是一個大型平台,Dior 在時裝界也是如此具份量,因此在傳達訊息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記得我在紐約遇到了一個穿了這件假T 恤 的小女孩,她不知道Dior 是甚麼,或者不知道T 恤是假的,但她是因這個訊息而買它 。其實真與假並不重要,我希望將這個訊息傳播開來,也希望大家能閱讀這本書,文化能幫助我們建立更好的未來。」 Maria Grazia補充。

回看Maria Grazia 的成長和工作背景 ,她說她是生於「女性主義」的家庭,有一對很好的父母,十分支持和培養她的「獨立性」 ,不用急於結婚,要勇敢去追尋自 己的夢想 ,因此她單純的認為這信念在世界各地都一樣 ,也沒有意識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加上曾在Fendi工作,這個由五位女性撐起的時裝品牌 ,女性力量更備受重視。然而放眼國際 ,環顧四周 ,最後發現很多女性到今天亦難以表達自己和尋找自己希望得到的,她說:「我有兒子和女兒,明白我的處境並不適用於所有人,當我加入 Dior 時,他們告訴我Dior是一個女性化品牌,大概這是我決定要探討女性主義的那一刻。」坐在身旁的女兒Rachele分享:「隨時代轉變,女性主義也有不同的含義,我認為是一種自我肯定,縱然女性來自不同國家,她們在背景、年齡和種族存在差異,但我們能「異中求同」與「同中存異」, 當網絡和社交平台的廣泛使用,每個人都能表達自我,被世界看見,很快成名,女性也能團結起來,不再孤軍作戰。」

Dior與Sumano跨界合作 
復興摩洛哥部落女性傳統工藝

Dior 2020 年早春系列是一場文化交流,也造摩洛哥部落女性向世界展示傳統文化和力量的機會。Sumano是致力復興摩洛哥部落女性傳統工藝的協會, 由Alicia Chovelon、Guillaume Thiebaut 和Marta Valdeon 創立,旨在提高傳統工藝的能見度,保存祖傳技藝。今次Dior與Sumano合作,先有陶藝女工匠為Dior 製作數百個陶藝品裝飾會場,紡織工匠則肩起製作紡織品,如軟墊和坐墊,還有新作中一件以人手編織的Dior Opera 彩繪大衣。

我們一定要共同努力達到目標,單憑個人力量是不可行且不設實際,我相信女性的互相支持就是未來。

##embed-label-5##
6
Dior與Sumano合作,陶藝女工匠為Dior 製作數百個陶藝品裝飾會場,紡織工匠則肩起製作紡織品,如軟墊和坐墊。

今次與Dior 的合作企劃,創辦人聯合八位女性陶藝家Aicha、Raja、Fatima、Houda、Kalissa、Fadoua、Hayat 和Fatima花了兩個月創作三百件陶器。為確保所有女工匠能夠參與品牌活動,亦希望所有來賓能欣賞這種古老的陶器, Maria Grazia 索性將陶器作為晚宴和派對的主要裝飾。「工匠們看到自己的創作被珍而重之的看待,都感動得當場哭了起來。女工匠在活動前一天與Maria Grazia 見面,她們甫看見大家便自發地唱起歌來。」 Alicia、Guillaume和 Marta 說。今次的合作不但重申了Sumano 的存在意義,亦讓工匠們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否則大家對她們的工作不予重視,收入不能維持生計,被迫要停止編織和製作陶器,我們將會永遠失去這種美麗的陶藝和文化。

讓女性成為變革中的領導者

在摩洛哥,傳統工藝要代代相傳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陶器。 紡織工匠身處偏遠村莊的孤立地區,直到2001 年才能用卡車到達,那裡沒有工作機會,婦女們都留守村莊,女孩們很順理成章地跟母親學習紡織手藝;目前 Sumano 正與來自摩洛哥Anti-Atlas 地區的三家合作社和六十多名織工合作,跟Dior合作後,又有八位女性加入了其中一家合作社。然而,陶藝的情況則完全不同,陶藝家人數不到十位,原因是年輕女性都不喜歡學這種勞力較高的工藝,市場亦充斥了廉價塑料製品,加上無系統組織,資本低、缺乏教育和新技術,處境更雪上加霜。」她們解釋,亦同時分享Sumano的一個勵志故事:「我們當中有一位陶藝大師Mama Aïcha ,她是一位資深的陶藝工匠,也是一位大家很喜歡和欣賞的 “super woman” ,她不僅是我們見過最熟練,最有效率 和最優秀的陶藝家之一,更是我們所有人的人生學習對象。她是一名寡婦,五十年前獨力照顧自己的孩子,以母親學到的陶藝技巧為生,在露天市場售賣作品。她的生活並不好過,可是憑著對 陶器製作的熱情,堅強、謙遜、具智慧和幽默感的個性,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的跨越了所有的挑戰,更得到了大家的認同和愛,當她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美麗的宮殿和博物館中展出時,她是多麼的自豪和感動。」因此,Sumano 要讓年輕女性工匠意識到這些技能不但具有文化意義,也能達到經濟自主,強化婦女地位至關重要,因為這樣她們才能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力,成為文化變革中的領導者,確保工藝技術能夠代代相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