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女性主義走到環保議題|Maria Grazia Chiuri帶領Dior推動文化交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52k views

從女性主義走到環保議題|Maria Grazia Chiuri帶領Dior推動文化交流

10.10.2019

從2017年將女性主義帶到時裝舞台,後來以二次大戰女性worker服裝、 藝術史學家Linda Nochlin 文章、1960年代學生迷你裙示威為創作靈感, Dior創作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透過Dior所帶出議題的已超越了女性主義,更深入性別平權、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人道和環保等觀點, 就連fashion show展示方式亦不停進化,2019年春夏以現代舞表演談討服裝、身體和自由的關係;最新2020年春夏系列,Dior與 Coloco 合作將場地打造成Inclusive Garden,讓各式各樣的物種和諧共存,喚起人們對繁茂植披的冀求,傳遞環保訊息,喚起大眾對全球當下議題的關注。

所有事物都被數碼化,若不好好保存,我們有可能失去這些工藝。

##embed-label-2##

向蠟染工藝致敬

在馬拉喀什上演的 2020 年早春系列以 “Common Ground” 為題,表達一種「求同存異」的理念,繼續嘗試用時裝發言,同時也給其他人發言的空間。說到整個企劃的由來,她解釋:「靈感來源是蠟染布料,是人類學家Anne Grosfilley 啟發了我,她同時是蠟染布料的世界權威,在著作《非洲蠟染紡織》中駁斥了大眾對蠟染過於簡單的詮釋,事實上,蠟染布料仿如一張族譜,Anne 的研究揭開蠟染的多種起源與從未間斷過的演化,也代表歐洲、亞洲與非洲延伸的悠長歷史。更重要的是,蠟染布象徵著文化間的融合,我對紡織和工藝十分感興趣,也對不同文化傳統感好奇,與Anne 見面時她向我展示了一系列的收藏品,並提議我到Abidjan(阿比讓)跟 Uniwax 工作室和設計師 Pathé Ouédraogo 見面。我很高興Dior 對蠟染有興趣,因為宣傳蠟染作品十分艱巨,市面上有真有假,人們也普遍認為非洲風格作品是很廉價的東西,絲綢才是較貴重的;然而蠟染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印花,結合符號,技術性與創造性的艱難過程,需經過二十種轉換過程才能呈現最終成果,能多作講解,這門技術才有未來。另外一個問題是所有事物都被數碼化,若不好好保存,我們有可能失去這個工藝。」

3
來自象牙海岸的Uniwax工廠暨工作室,以蠟染布料為靈感來源,將Dior品牌標誌性的設計特色整合於布料的織法中,重新詮釋最新的特別版作品。
3
致力復興摩洛哥部落女性傳統工藝協會Sumano 亦參與合作,製作會場布置的陶藝紡織品,以及系列中一件手工編織的彩繪大衣。

高級時裝注入人情味

Uniwax 為Dior 創造的法式印花棉布Toile de Jouy 和塔羅圖騰,在布邊特別標示產地來源”Édition Spéciale Christian Dior – Uniwax”;設計師Pathé Ouédraogo 創作一款特別的襯衫,同時向曼德拉總統致敬。除此之外,Dior還邀請了四個單位合作:在2016 年贏得了LVMH 大獎的Grace Wales Bonner,以及曾於2018 年Dior Lady Art # 3 與Dior合作過的藝術家Mickalene Thomas,她們重新詮釋New Look 和Bar Jacket。與Dior合作無間的製帽師 Stephen Jones 與頭飾設計師Martine Henry 合作設計了蠟染頭帶和頭巾,致力復興摩洛哥部落女性傳統工藝協會Sumano 亦參與合作,製作會場布置的陶藝紡織品,以及系列中一件手工編織的彩繪大衣,「Dior 固然是一個服裝品牌,我們要推出時裝系列以滿足大家的渴求,但我們同 時能夠運用時裝的力量為別人做些事情,我們擁有知名度,提供了展示平台,我很高興有機會到 Sumano 探訪,這是一個具啟發性的旅程;看到 一代傳一代的工藝依然能保留到二十一世紀,有 種時光倒流的感覺,每個民族都有其傳統工藝,有些不幸地消失了,因此很想這種工藝得到世界關注,透過合作同時為作品注入一種人情味。」

3
與Dior合作無間的製帽師 Stephen Jones 與頭飾設計師Martine Henry 合作設計了蠟染頭帶和頭巾。
5
Dior 2020 年早春系列

新世代時裝設計師的抱負

談到與新世代設計師Grace Wales Bonner 的合作是項目另一焦點:「新一代的設計師對社會更有意識,希望透過作品將強大的訊息傳送社區,我修讀服裝設計時,老師教畫草圖,做美麗又合身的衣服,這跟意大利和地中海的背景有關,衣服講求自由與舒適,設計是純粹表達個人興趣……新一代的設計師激勵着我,也幫我理解新一代的思維和他們所關心的事。對我來說時尚是自由的體現,小時候我很喜歡到跳蚤市場買牛仔褲,因為當時牛仔褲並不常見,穿上它令我變得突出,有一種存在感,現在則以另一種方式表達。」

新一代的設計師對社會更有意識 ,他們激勵着我,也幫我理解新一代的思維和他們所關心的事 。

##embed-label-2##
4
Maria Grazia Chiuri邀請Grace Wales Bonner合作,重新詮釋New Look 和Bar Jacke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