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高呼Feminism的時代 | 父權社會觀念卻依舊如影隨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58k views

高呼Feminism的時代 | 父權社會觀念卻依舊如影隨形

23.10.2019

向來對泰國王室沒有太多關注,然而近日多個以「王妃不忠」為題的報導鬧得沸沸揚揚,媒體更紛紛以泰版《後宮甄嬛傳》或《延禧攻略》形容這次的王室風波,不得不說實在是太懂普遍受眾的閱讀取向,多少人跟我一樣,當刻首先聯想到的是「不忠=出軌」?後來搞清楚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又被宮鬥式劇情走向吸引而留下,全因一個字:juicy。

從寵妃到棄妃—— Sineenat

話說 34 歲的 Sineenat(Sineenat Wongvajirapakdi)7 月才在泰王 Maha(Maha Vajiralongkorn)67 歲生日當天被公開冊封為泰國在 1932 年實施君主立憲制以來的第一位王妃,成為打破一夫一妻制的傳奇女子,然而才三個多月,卻被撤銷所有王室與軍事銜頭,原因歸根究底就一個--野心過大。
從王室發出的聲明可見,Sineenat 的罪狀包括對泰王不夠忠誠、不夠服從、不了解王室傳統之餘,亦不滿足於既有地位,試圖與王后 Suthida 平起平坐,甚至曾「假傳聖旨」下達命令,最終一個聲明,就奪去畢生榮譽。有美國學者說:「國王發出了一個信號,那就是你不能惹怒他,一旦你失去他的好感,你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即便擁有上校銜頭,在國王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當初泰王不惜打破傳統也要給她一個名份,王室亦罕見地在網上公佈多組 Sineenat 穿軍裝和駕戰機的照片,英姿颯颯的畫面隨即引起一陣王妃熱潮,官網還曾因為流量爆炸而一度當機,泰王還下令皇室要為詩妮娜製作傳記,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姑勿論筆者個人帶有點點情感潔癖,對多情國王與新任小三的故事不敢茍同,但一個女人能令一國之君為她打破百年傳統,那確是她的本事;一個有野心的女人,也無不妥,然而在一夜之間從高處被拉下,其實亦在情理之中。身在王室,要上位本就冒險處處,說是生死一瞬間也不為過,尤其是像 Sineenat 般短時間内得到無上榮寵的關係就更是危險,走錯一步,就足以永不翻身。當然她後來的過度進擊也是招致失敗的主因,但也別忘了,她還有個擁有正室兼將軍銜頭的強大對手。

3

氣質型王后—— Suthida

走高雅氣質路線的王后 Suthida(Suthida Vajiralongkorn na Ayudhya)是 Maha 的第四任妻子,他對任職空姐時的她一見鍾情,於是便展開了瘋狂追求,鬧得人盡皆知。2010 年加入泰國軍隊擔任少尉,後來成為皇室護衛軍的一員,並迅速獲得了將軍的頭銜,最後登上后位,雖不及比 Sineenat 年輕,但絕不是省油的燈。遵循泰國王室傳統,在婚禮等正式場合上,Suthida 必須跪拜於泰王的腳下,那全身匍匐在地的卑微身姿儘管讓許多人難以接受,但那就是他們的獨有文化,在那樣的標準底下,王后的禮節堪稱完美,亦因此受到 Maha 的認可。

3

泰國王室在當地人民心中擁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國王甚至是「半人半神」的存在,王后即位後亦受「冒犯君主法」保護,如果有人對她有所冒犯,就有可能會被判處 15 年刑期。如今 Sineenat 因野心過大而回歸平民之身,兩個女人的戰爭最終以正室完勝收場。話雖如此,但現實世界往往正邪難分,究竟孰是孰非,作為局外人也無謂多做評論。BBC 亦稱,鑑於泰國王室事務的機密性,Sineenat 被剝奪王妃頭銜的真實原因很可能永遠不會被公開。但那又如何呢,顯然大多數人對這件事都抱著茶餘飯後的心態,真相是如何,對我們這些異國平民百姓來說其實並不重要,只是在這樣的「宮鬥」情節中,講到尾,女人終究還是極為容易成為父權社會下的犧牲品。

高呼 Feminism 的時代,
多少女性終究還是活在父權社會之下?

曾經看過一本探討權力的書,裡面提出了一個疑問:「人們之所以把女性送上權力寶座,就是為了要看她失敗?」,亦提到「革命過後,醫生還是醫生,女人還是女人。」「妳講得很好,但男人講的話才是話。」,其實都 2019 年了,新一個十年將至,但世界各地的女人,看來還是活得相當的不容易。在這個高呼 feminism 的時代,無論你是女將軍又好,王妃又好,終究還是有很多人,難以在根深締固的父權社會中好好做自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