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我們都是「金智英」|韓國爭議小說改編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的殘酷與溫柔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65k views

我們都是「金智英」|韓國爭議小說改編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的殘酷與溫柔

05.11.2019

2019年10月12日,韓國女歌手Sulli(港譯:雪莉)還如常在Instagram發佈資訊跟粉絲互動,豈料兩日後(14日),她竟於寓所自縊身亡,享齡僅25。悲劇震驚韓國,多方輿論譴責韓國娛樂圈、媒體與狂迷「從不讓Sulli做自己」,猛要她演繹「偶像」滿足外界慾望,既將她的率性作風與時尚品味扭曲成「異常言行」,又狠批她離開女團f(x)求自主「不負責任」,加上惡意的網絡欺凌,致其罹患抑鬱及不幸身亡。更悲哀的是,Sulli遭遇在韓國比比皆是。當地性別及階級觀念保守,無論女明星或普通女性均於家庭和職場深受Stereotype之苦。恰好,11月在港上映的全新韓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正講述類似故事。

《82年生的金智英》從熱爆韓國的原著小說到電影

由知名演員孔劉與鄭裕美搭檔演夫妻的《82年生的金智英》(下簡稱《金智英》),從籌備、拍攝到宣傳均備受坊間期待。一來,兩人同為韓國名氣與實力兼備的紅星,二來,電影的「真正主角」——這部作品的改編藍本,由韓國作家趙南柱於 2016 年出版同名原著小說,因尖銳地道出韓國「厭女」風氣與女性的差別待遇,觸發無數淪落人共鳴。

不知幸或不幸,書籍出版後幾年,接連發生了江南站女子被隨機殺害事件、全球性MeToo運動,以及BIGBANG成員勝利與眾男星侵害女性的性醜聞,令著作跟社會各界深深扣連,躍升跨年度熱爆社會的爭議之作,熱銷過百萬冊,獲當地偶像團體BTS的RM(金南俊)、少女時代的秀英、Red Velvet的Irene(裴珠泫),還有韓國總統文在寅等名人高度推薦。

金智英與雪莉 平凡與傳奇也走不出刻板命運

《金智英》原著小說中,虛構的女主角金智英的背景不如Sulli傳奇,不僅無迷人外表、婀娜身材和出眾才藝,還恰恰相反,出身極平凡、人生極無趣:智英生於1982 年 4 月 1 日(愚人節),彷彿預答了一生終將是一場笑話。她是三代同堂的六口之家的次女,生來已不被奶奶和親父重視,名字隨意參考韓國的菜市場所取成(普通如家明和家欣之類),並以重男輕女態度相待,老被安排代替弟弟完成所有家務的重任。

在校,智英又被師長嚴格監督,遵守襯衫內穿圓領底衫、校裙過過膝、不能展現身體曲線等嚴謹的禮儀規定,言行也被強調尊師重道、禮貌周周,但當她遇困難,像被男生騷擾,父母師長均不協助,還苛斥她不檢點才惹禍。本來,長大後的智英期望闖一番事業,換過一片天,奈何職場打壓、性騷擾更嚴重,痛苦中,她轉投愛情、建立婚姻,期望以愛填補心靈的洞,沒想到婚後生活不似預期,丈夫既沒對應婚前允諾,支援她追尋夢想,還迂腐地想其配合「男主內,女主內」思維,多生幾個孩子、照顧他們、滿足好婆家理想媳婦的要求,當個聽話賢淑的妻子就好。總之,智英在親子、家庭、校園、職場,以至愛情關係中,都未能如願展現本性,只能依循社會期許和規章,戴上安分的假面具去面對世界,實踐別人的願望,而非個人的心願。

小說中平凡的智英,跟現實中傳奇的Sulli,表面看似兩種人,可是因「韓國女性」身分而連結,雙方同樣面對無法忠於自己、只得假面迎人、備受誤解的命運,連生命的終局也類同,Sulli飽受抑鬱折騰而自殺告別人間,《金智英》小說的首章,也直接以智英的「精神失常」作開端,通過她自述一生為敘事角度,借其個人苦況側面書寫出當代韓國女性的真實處境。

我們不是「媽蟲」

究竟,小說中精神出狀況的智英,人生將怎樣收場?電影版的《金智英》,演技派鄭裕美又怎樣呈現角色的掙扎與矛盾?這部分,暫且賣個關子,留待閣下看書/看戲時,自行尋找答案。可稍說多點的是,原作者趙南柱的創作概念與心聲。趙南柱土生土長於韓國首爾,畢業於梨花女子大學社會學系後,一直從事寫作相關的文字工作,其中,長期擔任時事教養節目編劇之職,讓她從現實社會中,觀察到無數由性別引起的不平等實況,還有庶民被打壓的慘淡真相。

尤其2014年韓國爆發的「媽蟲事件」(注:「媽蟲」是將英文「mom」結合韓文「蟲」的新造單字,用以貶低年輕母親在公共場合管教幼童時手足無措的狀態),加倍令趙南柱憤慨,她身為雙職媽媽,育有兒女,眼看網民刻意詆毀「母親」角色,無法坐視不理。趙南柱研考資料,針對80年代韓國社會經濟開始急速發展,然而思想與制度上,卻無改善傳統遺留下來的性別與階級陋習入手。例如,政府默許民眾運用性別鑑定政策選擇子女性別,導致無數女嬰被墮胎,女性就職的薪酬與地位不如男性,以及2012年實施免費托兒制後,本想讓年輕母親可抽時間打工或尋求其他興趣,沒想到守舊的上一代或同輩,反過來怪責她們沒生產力又沒收入,整天妄想過高品質的優雅生活,就算工作也不過想將教養假手於人、妄想自私、不顧家,是老公的吸血蟲等,但凡孩子有何不好就「盡入阿媽數」,令這群婦女頓成被歧視的一群。

前進就是希望

由此,趙南柱擬定出「金智英」此虛構的尋常角色,代表社會上其他在職/家庭婦女,以一寫眾,反映這群同路人的日常與煩惱、情慾愛恨和事業失據的狀況,甚至逐漸被殘酷的現實消音、失去自我、失去尊嚴的精神痛苦。

創作背景字字有淚,但趙南柱不想純粹勾起「絕望」情緒,始終想給讀者留一絲「希望」。故此她不單以「金智英」的無力自責代姊妹們紓解鬱結,還用心地以智英母親吳美淑的角色,即使遭機會剝削,無法好好接受教育、只能過相夫教子的人生,可是堅持活得坦蕩、笑對人生的豁達,還有環繞智英身邊的女性友伴與同僚,致力為個人權益發聲、互相扶持的細節,勉勵韓國以至世界各地的女性——那怕你正身處迷宮的中央,對眼前的路悵然迷茫,也千萬別停步、別害怕,亦不要呆等他人求援,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忠於本心,做出喜愛和相信的抉擇。「出口」一直都在,只是有些人找得快些、有些找得慢些,但無論如何,你繼續走的話,最後總能尋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