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氣候異常、性騷擾、性別平等 | 年輕女性的話題關鍵字正在改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8k views

氣候異常、性騷擾、性別平等 | 年輕女性的話題關鍵字正在改變

06.11.2019

英國《The Guardian》近日釋出了一篇報導,指出年輕女性的熱門話題正面臨巨大的轉變。由英國女童軍總會 (British Girlguiding Association) 針對 76,000 名年紀落在 4 至 25 歲之間的年輕女性展開調查,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在這個族群之間最熱門的話題,竟然分別是氣候異常、性騷擾以及性別平等 ── 女孩們似乎對自己所居住的地球及環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關切。

Greta Thunberg 現象

年僅 16 歲的瑞典環境活動家 Greta Thunberg,掀起了不同凡響的意識,她大膽無畏的演說,無疑點燃了年輕勢力對環境的聚焦,由她所發起的「為氣候罷課」連鎖活動,更挑起了百萬年輕世代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對此,女童軍總會裡參與此研究的 19 歲成員 Juliet Dowley 說道:「年輕的女孩,通常對前方的障礙更加警覺。」此話不假,因為研究也指出,高達 36,309 位年紀介於 7 至 10 歲的女孩,主張自己想居住在一個人們更在乎環境及再生的世界裡。而 Juliet Dowley 也認為,年輕世代對於環境的想法受到 Greta Thunberg 影響深遠,雖然 Greta Thunberg 的實際行動曾被批過度極端,她的疾聲呼籲卻傳進了年輕女孩的耳裡,喚醒許多眼光。

年輕女性視野改變,話題格局可見一斑

《The Guardian》所報導出的研究,也針對不同年齡層女孩所關注及討論的話題有明確調查,而結果可說顛覆了我們對年輕女孩話題總圍繞偶像八卦、小情小愛、美容打扮的印象。

在介於 10 至 14 歲的女孩之間,有高達 15,800 位表示因為無法進行男孩能做的事而感到惋惜,她們也覺得這樣的現象並不公平;而在 14 至 25 歲年輕女性之間,前兩大熱議話題則圍繞著性騷擾與伴侶關係裡的暴力。令人驚訝的是,高達 90% 的受訪者指出在自己年紀小於 17 歲時,曾在街頭遭到不同形式的騷擾。

雖然性別議題及暴力現象,聽起來不再是女孩們避而不談的緘默死角,去年同樣由英國女童軍協會進行的另一調查當中,仍顯露出男女之間仍存在的不公平現象。在 11 歲至 21 歲的年輕女性之間,高達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生活中的各種機會都在變少,甚至有 73% 的年輕女性表示自己需要比同齡男性努力兩倍,才可能成功。真實的性別平等,存在於每個細節當中,唯有不斷在許多地方力求實現平等對待,我們才能更朝著沒有歧見的世界前進。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