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節目《該死的》| 探討關於生理期的女性大小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8.05k views

法國節目《該死的》| 探討關於生理期的女性大小事

29.11.2019

法國國營電視台 France Télévisions 近期推出了全新的紀錄片系列,以法文裡的日常咒罵 “Bon sang!” 《該死的》為題,來揭露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忌諱,或是換言之:規則。圍繞著女性生理期探討的紀錄片系列,第一集就將討論度高的月經應用程式、經期安全褲等摻入題材。

一個近距離談論月事的機會

雖然月經已經不再是那麼讓人避諱、提起時會引來皺眉的一件事,它仍是有些敏感的話題,且因為甚少被提及而有待開發及探索。由 Camille Boule 及 Dominique Mesmin 兩人共同執導的紀錄片系列《該死的》,賦予了這些流竄社會的潛規則一個更親密的談論機會。這一系列的紀錄片,由完全數位化的 France Télévisions 於官方 Youtube 頻道播出,共十集各僅有六分鐘的節目,廣泛地碰觸到難以忍受的生理痛、為了衛生保健而做的所有努力,每一集節目似乎都為這個主題帶來了新的啟發。

月事在時代裡的演進

節目第一集,就談起了月經這件事在時代裡的革新,紀錄週期的應用程式、月經杯等發明,都被年輕女性提及。其中更聊起了創辦了 Cyclique 平台的 Fanny Godebarge 這號人物,為了確保女性能順利使用月經杯,她提倡了巴黎餐廳、酒吧及咖啡廳都應該附設洗手臺的主張,以改善月經杯重複使用可能造成的衛生問題。Fanny Godebarge 的足跡遍佈歐洲,她挨家挨戶地走訪店家,只為了替女性標記出安全的地址。

週期紀錄與控管應用程式,瞄準年輕低頭族女性

接著與《Le Figaro》科技線記者 Lucie Ronfaut 的訪談,則將議題帶往月事在科技上的創新影響。Lucie Ronfaut 在節目裡坦言:「事實是,科技產業一直到 2013 年都仍對這件事不感興趣,因為科技產業是個由男性主導的環境。」

對此,Lucie Ronfaut 繼續描述月事開始步入科技圈以後的發明,「現今最主要的兩個月經週期紀錄及控管應用程式,一個是來自美國的《Glow》,一個則是來自德國的《Clue》。就如任何應用程式,它們皆有精準的目標客群,一段時間以後,這個形象更加鮮明:她是來自西方國家、年紀落在 15 至 35 歲之間、手裡隨時都緊握智慧型手機的女性。」可見,低頭族對手機的仰賴以致寸步不離,也同時方便了週期的紀錄習慣。

掌握週期資訊,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在手機上查閱上一次月事日期、計算安全期,對年輕世代已經見怪不怪,而《Clue》的使用者 Elodie 也現身說法:「能掌握自己週期的資訊很好,因為妳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幸虧有這些資訊,許多女生也能更好地利用週期資訊安排日常,甚至預測排卵日。」

隨著衛生棉條對健康的傷害等消息傳出,以及塑料對環境的影響漸受重視,年輕世代更傾向使用較傳統的替代方案,對此 Morgane 就說道:「你可能需要花三十歐元買一件生理褲,但它能重複使用。」在接下來的節目當中,《該死的》也會探討月事當中的性行為、女街友們所面臨的衛生問題、以及生理痛及生理週期。豐富的題材規劃,將那些妳曾想過與未曾想過的疑問都攤開於檯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