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好好珍惜你的投票權|《還我真選票!》告訴我們人民需要醒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59k views

好好珍惜你的投票權|《還我真選票!》告訴我們人民需要醒覺

24.11.2019

今天是11月24日,關乎於全港人的大事,就是區選,你們投票了沒有?回想起數年前,筆者仍為學生,因為「反國教」讓我醒覺擔起公民的責任,那年是成年後第一次投票。今年,看回成長的一區,候選名單也是沒甚了了,但還得去投,因為投票權不是與生俱來,是經過多年的進程,才爭取而來的權利,尤其是女性。

猶記得一套發人深省的電影《還我真選票!》,曾勇奪201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這片著墨於女權和投票的兩大議題,源於回望 1968 年瑞士女性對自身的權利,所發起的政治運動。電影講述在70年代儘管女權運動不斷,但在瑞士女性仍沒有擁有投票權,但一位終日呆在家中的主婦Nora打理家頭細務,相夫教子,過著平淡的生活,但一天思想獨立自主的姪女為她帶來新衝擊,讓她覺悟一生都不能為自己作主,小至家庭事務,大至投票。為了擺脫這個貶低女性的時代,她決意站出來為自己和女性發聲,爭取女性的選舉權,搖身一變就成論政活動的代言人。她開始號召鎮內的女性走出來抗爭和罷工,雖然一開始被眾人及丈夫批評,但她仍不放棄,為自由,為生而為人的權利爭取到底。最後,勝利當然是歸於信念堅定的人。這事實證明你今天擁有的民主與自由不是天掉下來的,人民需要醒覺,別將一切變為常態。

女性多年來一直處於被剝削與欺壓的位置,別說投票,上世紀也只準男性參與馬拉松賽事;1967年美國的Kathrine Switzer改名為K.V. Switzer參加比賽,跑至中段被攝影師和工作人員發現,而且席上的男觀眾怒哮和賽事總監Jock Semple開口大罵趕離現場。Kathrine在朋友的協助下,成功完成賽事,雖然事後被取消資格但翌日登上各大報紙頭條,讓大家關注女性的參賽權利與資格,終於在7年後女性可以先由參加馬拉松。在此謹囑各位「爛的牌還是要打,要更用心的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