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第三季《王冠》描繪的「歷史」:有多大程度偏離史實?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5.52k views

第三季《王冠》描繪的「歷史」:有多大程度偏離史實?

29.11.2019

Netflix 重頭劇《王冠》第三季相隔整整兩年回來了,而且還是全新卡士,隨著英女王步入中年,女王本人、王夫菲臘親王、王妹瑪嘉烈公主、王母等等,全部「冚把欄」易角,而且是影后級與實力派人馬,叫劇迷萬分期待。

新季十集月中推出後,卻出現不少不符史實的批評,其中一位對英國皇室素有研究的作家Hugo Vickers,接受《GQ》訪問時表示,幾乎每集均找到不符史實的情節,有些更加是子虛烏有,讓觀眾如我都不禁納悶,明知戲劇需要潤飾,但「老作」到哪個程度,才屬於可以接受?(下文將有少量劇透,若未看劇請自行酙酌閱讀)

第一集《Olding》女王往探訪病榻中的丘吉爾,自1964年中風之後,這位二戰時期帶領英國戰勝納粹的首相就臥床不起,劇中女王直呼其名Winston,first name basis十分親暱,Vickers覺得二人曾經共渡患難都有可能,但就絕對不會如劇中描繪女王親吻他面頰作吻別。 

第二集《Margaretology》嘗試挑釁女王與瑪嘉烈公主的感情,透過描繪二人少年時相處時光,暗示瑪嘉烈公主的開朗主動性格,若不是因為女王是長女,讓公主作君主,可能更適合。鏡頭一轉公主成年後一趟官方美國之旅,事先已安排白宮出席國宴,會見時任美國總統約翰遜,但主創卻寫到是公主臨危授命要出席晚宴,藉此游說美國暫緩向英國追債。這都算了,劇情講到二人在晚宴上瘋狂跳舞、大講有味笑話及親嘴,放浪形骸,卻是百分百幻想情節,雖然瑪嘉烈公主生前的新聞的確幾juicy,但據Vickers所言,公主比外界以為的要正經及嚴肅很多,並非如劇中描繪的終日玩樂及酗酒。

第三集《Aberfan》1966年的煤礦災難令百多名兒童身亡,女王八天後才到災難現場慰問死者家屬,理由是不想妨礙救援行動,而並不是劇中形容她恐怕給外間以為她做騷(put on a show)而猶豫不決,編劇為了戲劇性而將女王的用意扭曲,用心不良。

第四集《Bubbikins》,是菲臘親王母親Princess Alice of Greece在親王小時候叫他的乳名。這集講英女王要接她來英國居住,但親王不想見到母親,來到王宮後又安排她住在閣樓,這些都不符史實。Vickers寫過一本關於親王母親的書,指出是英女王很想接她來英國居住,但菲臘親王從未表示不悅或不想見母親,而她跟安妮公主相處也融洽,在白金漢宮待了兩年,才安詳離世。

第七集《Moondust》應該是全季最子虛烏有的一集,全集講述菲臘親王對登月極感興趣。登上月球是全球性大事,幾乎與皇室無關,但這集三位登月太空人Neil Armstrong和其餘兩位同袍,因為親王的熱忱,而獲邀到白金漢宮與親王私人會晤,也因登月一事而觸發親王個人的中年危機,親王覺得自己半生一事無成,只是英女王背後的男人。問題是,上述事情根本沒有發生,我們花了一集時間看皇室成員看登月,只因為登月在當年是重要大事,但因為跟皇室沒有關係,主創Peter Morgan可以說是「夾硬」將兩者拉上關係,企圖將菲臘親王與女王之間不對等的關係重新浮面,明顯是為製造戲劇張力。

可能大家會說,睇劇啫,不用對史實太執著,但由於主角們是世人熟悉甚至愛戴的人物,很多人看了可能就會以為是真的,若果跟事實偏離太多,由頭到尾給蒙在鼓裡還深信不疑的話,不是跟那些看fake news自製假新聞還要圍爐取暖的人一樣嗎?不論是文學或不同領域的創作,好多時要透過tell lies to speak for a greater truth,可以有虛構成份,但不應成為扼殺真相及事實的凶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