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不離地︱穿上hoodie也是政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9k views

時裝不離地︱穿上hoodie也是政治

04.12.2019

相信每一個 的衣櫃都有一件hoodie,它首次在12世紀英國出現,這件連帽的上衣,後來在上世紀20至30年代,Champion為工作在紐約寒冷地區大量生產,經歷過近百年的洗禮,仍長存各人心中,品牌還演變成一件又一件的時尚單品;所以說時裝是盛載歷史與文化。在荷蘭有人更替hoodie舉辦展覽,道出一件hoodie的背後意義。

The Hoodie展覽的策展人是前英國SHOWstudio時尚網站編輯Lou Stoppard,她過往亦曾舉辦有關時裝的展覽「Mad About The Boy」,目的是帶出少年對時尚的迷戀,並展出Raf Simons、 Kim Jones及Nick Knight等人的作品。 今次,她「The Hoodie」的展覽考慮時裝具有社會政治載體的作用,可以隨意印上圖案和字,威力有如Slogan tee。 hoodie是現今常見的服飾,被大肆宣傳為潮流和必需品,但在其他地方hoodie竟會牽涉道德問題、被一些機構禁止,甚至被媒體認定是不平等、犯罪和不正常的象徵。這個展覽除了追溯hoodie的起源,並說出監視文化的興起、警察暴行、性別認同、種族主義、街頭服裝文化等之間的關係,它是一種服裝還超出了時尚領域,它與特權聯繫在一起。Lou Stoppard認為hoodie可以是一個普通的物件,可以是資產階級或叛逆者、亦是一個安全網或具侵略性、可以匿名或有明確的立場。「我真的相信 hoodie是我們最後一個真實的含有政治意思的衣服。」Lou Stoppard說道。「你看一位無攻擊性的青少年Michael Brown Jr就是穿著hoodie,這件hoodie就是奪取他的生命,hoodie正是一件容易辨認與描述的衣服,至今,沒有很多衣服可以做到這一點。」

有場內,hoodie以不同方式呈現,混合不同媒體﹐如有藝術品與服裝結合、印刷品與數字錄像的結合,和將社交媒體帖的子與其他文化手工藝品結合。同時亦展示了Rick Owens、Vetements的作品,他們是近年來將hoodie的巧用與外形重新定義的佼佼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