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出身貧困跨性別名模晉身實力派演員,《Pose》女主角Indya Moore 新世代星途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6.3k views

出身貧困跨性別名模晉身實力派演員,《Pose》女主角Indya Moore 新世代星途

10.12.2019

Indya Moore as Angel in Pose.

小記的美劇版編輯大人,他太座很喜歡看Ryan Murphy主理,講80年代紐約地下“ball”場文化的《Pose》,常叫我快寫這劇,因為太多劇債還不完,遲遲都未輪到。劇中說的此ball不同彼ball,《Pose》描繪的ball場,聚集的是邊緣人、性小眾、跨性別人士,以扮裝、變身爭妍鬥麗,伴隨起舞的國歌是麥當娜當年唱到街知巷聞的《Vogue》。其中一位女主角,劇中名字叫Angel天使,隨著劇集收視及評價均報捷,飾演這位天使的Indya Moore,星途也從此起飛。

成為Louis Vuitton 代言

Indya Moore本是IMG旗下模特,因為劇集收得,路易威登旋即羅致做代言,短短年多風景,Indya Moore已經成為名人了,在這些之前,Indya來自Bronx貧民區,是黑人,也是跨性別人士,選擇以“they”來界定自己,而不是二元的“he”或“she”。因為這位24歲名模,年紀輕輕卻有著不一般的閱歷,某程度上跟劇集中的Angel一樣,同樣的命途多舛。

Kate Mara as Patty & Indya Moore as Angel in Pose

Moore 14歲時離開家庭,隨後幾年間,不斷轉換寄養家庭,有時要住團體提供的臨時住所,叫group homes,最終Moore住勻了紐約市五個行政區。人生如戲,Moore也是加入舞屋開始,叫做Xtravaganza,即是Jennie Livingston於1990年那套開創性紀錄片《巴黎在燃燒》(Paris Is Burning)中提及的傳奇ball house,描繪紐約地下舞廳的次文化,隨後在獨立電影《Saturday Church》中有份參與一角,招來一次重要的試鏡,就是Ryan Murphy《Pose》裡面的角色Angel。

《Pose》的破天荒,除了主創出名外,主要演員幾乎全部由跨性別人士出任,在荷李活來說也是相當突破性的,事實是團隊台前幕後超過140人是LGBTQ+取向,其中一位編導Janet Mock,是美劇史上首位跨性別黑人女性同時身兼編劇及執導,無論是劇集本身講述的、抑或台前幕後的真實故事,都非常有價值及意思。

《Pose》一開始講述跨性別女子Blanca成立自己的舞屋Evangelista,羅致Angel旗下,Blanca也是由跨性別演員擔綱演出,Indya形容是電視上第一次將跨性別黑人女性描繪成正面、有愛心,不是以往一般的飽受創傷及壓迫。舞屋還充當著另類家庭單位的角色,為無家可歸的孩子們提供庇護,每間舞屋互相競爭,爭奪不同獎項,例如“Parisienne”或“Femme Queen in Pumps”,共通點都是美麗及時尚。

Angel Bismark Curiel as Lil Papi & Indya Moore as Angel in Pose

對於Indya來說,《Pose》這齣劇集是革命性的,因為它讓一般坐在電視前的人們,可以了解一些他們難以接觸的人的經歷,激發他們的同理心,因為跨性別人士需要其他人理解。如果人們對跨性別者唯一了解的事物只有創傷及恐懼,這只會令其他人走遠。Indya認為最可怕是冷漠,無論由殖民主義到戰爭皆然,唯有同情心,可挽救一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