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科幻電影與時裝潮流趨勢:一起穿越時空的BFF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25k views

科幻電影與時裝潮流趨勢:一起穿越時空的BFF

10.09.2019

那些穿越時空的未知情景,總是令人著迷,而緊握時裝趨勢命脈的服裝設計師,除汲汲於從歷史中淘好題材,由 60 年代開始,更被電影世界的「太空時代」(Space Age),深深吸引,go-go boots、鏤空大衣、金屬連身裙等大膽設計,就是鐵證。

時裝大師愛在電影世界取經?

閃爍著神秘色彩的未來想像,也替影視界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近兩個世紀的電影導演,也紛紛投入探索未來世界之旅,如 1968 年的法國科幻電影《太空英雌》(Barbarella)、90 年代的《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都以破格的服飾和造型,築構出未來世界面貌,而這些被奉為經典的電影,也深深影響著時裝趨勢。

French Institute of Fashion 顧問 Jean-Michel Bertrand 有這樣的個人見解:「電影戲服設計的確為時尚領域注入全新能量,不論是設計大師 Hedi Slimane 受《末日先鋒》(Mad Max)啟發而打造的 Saint Laurent 暗黑 jacket;或是 Gucci 模擬《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場景而製作的廣告,電影已成為了時裝設計師的靈感繆思。」

若仔細追溯自 2010 年以來的科幻電影潮流,我們會發現,在《肌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分歧者》(Divergent)、《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等反烏托邦風格的電影中,主角的服飾皆染上一股「於夾縫中求生存」的頹廢氣息,並緊扣著近年流行的「低調簡約」(Normcore)和「性別流動」(Gender Fluid)趨勢,這與 20 世紀的戲服風格,可謂大相逕庭。

到底,這麼多年來,電影與現實中的時裝趨勢演變,產生了甚麼互動?從不同年代的電影戲服設計中,可找到答案。

50’s-60’s :金屬戰衣

在 B 級片如雨後春筍的 50 年代,外星人、機器人、落難少女和梳著油頭的英雄,不斷湧現。當時紅極一時的美國科幻電影《禁忌星球》(Forbidden Planet),片中主角的未來感造型,曾令一眾時裝設計師,留下深刻印象。

來到 60 年代,「時尚界未來主義之父」André Courrèges、高級時裝品牌創辦人 Paco Rabanne、意大利籍名師 Pierre Cardin 等,都受到電影中的浩瀚宇宙召喚,以革新質料、全白 tone、創新幾何剪裁等,打造出標誌性的 Space Age 設計潮流;例如,Paco Rabanne 曾為《太空英雌》女主角 Jane Fonda設計了一款當時堪稱前衛藝術的「金屬戰衣」,超酷的金屬感衣料,正反映著未來科技那種冷漠而疏離的特質。

70’s-80’s :游牧與炫目

70 年代,率性的嬉皮士風格興起,取代了 Space Age 的魔幻主流,也帶領時裝界進入另一嶄新篇章──平實的套裝、清淡簡約的用色、具垂墜感的剪裁……都是因為《星球大戰》(Star Wars)和《羅根快跑》(Logan’s Run)的主角,已換上游牧灑脫 look。

踏進 80 年代,大墊肩的 Power Suit 與街頭次文化入侵影視界,於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大家見到的是女主角 Rachael 穿上大墊肩西裝褸;《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 Marty McFly,則以大量閃亮元素及炫目肩章,出現在觀眾眼前。

90’s:就是要浮誇!

在「頹廢時尚」(Grunge Fashion)當道的 90 年代,戲服設計也走上了無限放大的極致路線,如: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在《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飾演 Neo「男一」時穿上的超修長及修身帥氣大衣、《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Leeloo 那套由 Jean Paul Gaultier 設計的鏤空連身衣,以及《坦克女郎》(Tank Girl)中的漁夫背心及破爛丹寧褲……全都再次表明:時裝趨勢與電影之間,關係千絲萬縷。

2019 時裝趨勢 :互動是王道

總是帶點浮誇的電影戲服,其實是現實生活中,時裝趨勢之投射;天馬行空的設計師,不時會從「過去、現在、未來」潮流中取經,從多角度及多方向,汲取靈感;名設計師 Iris van Herpen 和 「時尚界畢加索」Hussein Chalayan,就是最佳例子,二人相繼以高科技及實驗性質料,重新編寫了時裝設計界的未來主義語言。

當有人認為,過往那些科幻影片所創造的新世界,純屬幻想(如 1989 年上映的《回到未來 2》導演,在戲中構想,2015 年將會有飛行滑板和自動綁鞋帶的 Nike 球鞋;最終,在切切實實的2015 年,它們 no show!)但無論如何,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未來的時裝潮流與電影世界,仍是互為因果,繼續互動。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