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是時裝大師也是傢俬設計專家|那些關於 Rick Owens 的二三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57k views

是時裝大師也是傢俬設計專家|那些關於 Rick Owens 的二三事

17.02.2020

當不同設計師和大牌都向數字和市場妥協,一直忠於自已的 Rick Owens 則成為時裝界的「異類」,然而,這種風骨同時為他帶來眾多信徒;作品用色雖不離黑白灰,款式剪裁卻如此稱身舒適,他曾表示對設計師在天橋展示華麗誇張的作品,現實中女士們卻穿 T-shirt 和牛仔褲的斷層現象感到疑惑;因此,每件 Rick Owens 的作品都為「真實生活」而設。大師認真做設計,每季時裝秀都挑戰傳統價值,帶出發人深省的訊息,但私底下亦有可愛一面;作為時裝精或品牌忠粉的你,對大師的了解又有多少?

1. 挑戰傳統價值的 Fashion Show

還是想念那些年具震撼力和話題性的 Alexander McQueen、幽默好玩的 Jean Paul Gaultier,還有如魔術般多變精彩的 Viktor & Rolf 時裝騷…… 說真的,Rick Owens 的 show 不是主流喜愛,由服裝、妝容,以至展示方法都在挑戰主流底線,叫人喘不過氣來;然而當了解背後故事,便發現品牌每場 show 都是如此震撼和發人深省。

DEBORA, SS14 VICIOUS WOMENS BY DANIELLE LEVITT

比如 2014 年春夏女裝系列,他請來 40 位來美國舞者以舞蹈展示新作,她們擁有不同身形,臉上掛著嬲怒表情,Rick 表示要拒絕主流,創造自已的美。2015 年秋冬男裝 show 中,Rick 將模特兒生殖器官露出,當大家表示「時裝識條鐵」,他卻不理世俗拋下 “Puerility” 的主題,並反問「這不是男孩最簡單、原始和幼稚的舉動?」2016 年春夏女裝為了歌頌女性,向 “Strong Women” 致敬,他安排一位模特兒倒掛在另一位模特兒身上,表達女性養育他人的方式。

 

2. Rick Owens 是位養生達人

時裝可愛之處是能透過穿搭隱惡揚善,在時裝界打滾數十年的 Rick Owens 卻跟你說 “Buy less clothing and go to the gym instead”,簡直當頭捧喝,叫大家面對現實吧!大師愛設計,亦同樣養生,Rick 曾分享他每天正午 12 時就去做運動鍛鍊,二十年不變,gym 後約下午 1 時 30 分至 2 時是午餐時段,之後便小睡半小時,再工作,晚上 9 時半便回家休息。Rick 做 gym 的另一個,是他從不太做 cardiovascular,只是舉重和伸展運動,所以不會大汗淋漓。

RICK OWENS APARTMENT IN CONCORDIA BY OWENSCORP

3.「皮褸」成就了Rick Owens

1997 年面世的皮褸是 Rick Owens 的食糊作,不規則的領口和側拉鏈,經洗水處理後讓外表看來殘舊而呈垂墜狀態,手袖是皮革和彈性布拼湊而成,穿上去卻如第二層皮膚般舒適而緊貼,Rick 曾自豪地分享皮褸是任何歲數和身形的女性都能駕馭;設計多年多沒有改變,但 so what? 到今天它仍是時裝人的 must have items 之一。品牌成立初期,Rick 和妻子 Michele 曾在洛杉機 Chateau Marmont 居住,當時 Helmut Newton 是他們的鄰居,那時大概是 1994 年,品牌首個系列都在城堡中建立,每件作品都有投產,包括經典的皮革外套,這個設計也改變了 Rick 的一生。

RICK OWENS BY DANIELLE LEVITT

 

4. Rick Owens 是傢俬設計能手

不只時裝,Rick Owens 對室內和家品設計都有自己一套的美學,從時裝走到傢俬設計,某程度上其實令品牌更為完整,因此 Rick 在 2003 年從洛杉機搬到巴黎後,就推出傢俬系列,他更曾接受了時尚記者 Lynn Yaeger 採訪,向大家展示巴黎豪宅的室內設計。品牌的家品系列貫徹時裝設計路線,同樣走暗黑前衛和原始路線,材料從奢華的水晶、雪花石膏和大理石,到常見的膠合板,水泥和玻璃纖維都運用到,更配搭鱷魚皮和鹿角等元素,設計粗獷亦兼備細緻,最具話題性就莫過於仿真人Rick Owens的「跪地」茶几,中環安蘭街專門店內就有一個。大師作品更曾在美國 MOCA 博物館展出,去年 9 月新作 “Rick Owens: Glade” 作品就在 London Design Festival 2019 中展出,還有同樣有其展出傢俬作品的 THE TRIENNALE 展覽。

MOCA. LOS ANGELES BY OWENSCORP

5. 外表冷酷的 Rick Owens 也是位貓奴

別看大師外表冷酷嚴肅,內心卻是溫柔又充滿愛心,貓貓 Gaia 和 Hortense 是他與 Michele 的心頭肉,同時是品牌的「吉祥物」,經常現身品牌 instagram,最新更出現在 Rick Owens 與 Veja 聯乘系列的廣告中。如今更迎來第三只貓咪 Pixie, 成為 Owens 家族的新成員。

PIXIE, PALAIS BOURBON BY OWENSCORP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