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環保課 | 香水品牌如何跟上環保趨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27k views

時尚環保課 | 香水品牌如何跟上環保趨勢?

19.12.2019

在綠色生活當道的今日,消費者也漸漸磨利了選品的眼光,除了在選購衣物時開始注意品牌理念、材料來源、製造工廠等愈漸透明化的資訊外,對持永續精神打造的美妝品也較願意花錢投資。

那麼,當環保趨勢洶洶來至香氛界,將能發展出什麼樣的創意光景?以下,容筆者為你逐個解析:

1 / 可回收或分解的包裝設計

對販售內容不那麼實體的香氛品牌來說,想要落實環保理念,最直觀也最便利的方式,便是從「包裝設計」下手;對此,來自美國的香氛品牌 Clean Beauty Collective 便為我們做了極佳示範──以簡單(Simple)、信任(Trusted)、意識(Conscious)3字概括品牌理念,堅持只與標榜「綠色製造(green manufacturing)」的供應商合作,並採用可堆肥的、以玉米作為原料製成的玻璃紙,以及回收再利用的紙類製作包裝,上頭的印刷字體也是由無毒的水性墨水印製。

此外,來自英國的 Floral Street 與 Stories By Eliza Grace,亦用心地替美妝界減少塑料使用,前者以可回收亦可生物降解的漿紙紙盒,以及可重複利用的彩色束帶盛裝香氛產品,後者則以原紙製作標籤,並以可生物降解的玻璃紙進行包裝,為地球健康盡一份心力。

2 / 遵循永續法則的原料採集

然而,欲在真正意義上達成永續,香氛品牌也開始重視原料採集地和採集方式是否符合環保意識,其中也包括對當地人民的人文關懷。「越來越多消費者想知道產品原料的來源地在哪,也關心採集原料的方法是否不會傷害到環境;但對我們來說,我們希望將這股環保意識延伸到更遠的地方,實質地(而非做慈善般地)幫助採集原料的當地勞工改善經濟狀況。」秉持這樣的原則,法國永續香氛品牌 Sana Jardin 創辦人 Amy Christiansen Si-Ahmed 致力改革香氛產業面貌,教授摩洛哥原住民婦女採集橙花、茉莉、玫瑰等原料的技能,採集頻率是 1 年 3 次,品牌會在萃取製香所需的劑量後,將原本需運至垃圾掩埋場的 900 噸橙花廢物進行回收利用,與摩洛哥原住民婦女聯手創立 Annamaa 組織,製作橙花水和橙花蠟燭,並將銷售營利 10% 分給這些辛勤採集製作的勞工,同時提供其他職業訓練,協助她們獨立創業。

而原料採集過程符合環保意識的,還有 L’Oréal 推出的香水款「Lancôme Idôle」(作為 Solidarity Sourcing 計劃的一部分),用於此款香水中的土耳其玫瑰花瓣,皆由原產地人民親手採收,並與當地的家庭式工廠合作,L’Oréal 為它們爭取到公平貿易認證,也在促進農業經濟發展之餘,改善勞工的工作環境條件。

提倡「乾淨」、「零殘忍(無經過動物實驗)」和「有意識」的紐約品牌 Kierin NYC,則對傳統美妝品牌「只想(從大自然)獲利卻不願回饋」的行徑嗤之以鼻,決定以身作則地揚起改革旗幟,選擇將 Kierin NYC 所有生產資訊透明化,消費者由此可知品牌只與和品牌共享價值觀的供應商合作,透過可持續發展的原料和能產生最少碳足跡的運輸方式,齊心改善地球環境,幫助生態重拾昔日平衡。

3 / 可重複裝填的香水瓶

可曾想過用完的香水該怎麼處理?其實早在近 30 年前,Thierry Mugler 便已藉由「The Source 計劃」給出答案,那就是「重複填充」!然而,這樣的環保概念卻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普及,如先前提到的 Lancôme Idôle 香水、Viktor & Rolf 著名的鮮花炸彈(Flowerbomb)香水、Molton Brown 的 100ml 香精與淡香精,以及 Atelier Cologne 隨古龍水附贈的可填充旅行噴霧,皆以此種方式延續香水瓶的壽命。

此外,許多香水店也跟上這股勢不可擋的趨勢,開始為客人提供重新填充香氛的服務,而來自法國的 J.U.S,甚至開始以復古的舊瓶身裝填新香,向外界展現變化緩慢的香氛業如何積極實踐當今最前衛、最流行的永續心法。

4 / 以合成香氛取代動物香氣

說到環保,人們可能會自動將其與「天然」2 字聯想在一塊兒,因而害怕使用「充滿化學感」的合成香氛;然而,據香氛專家說法,事實並不若外界所想的那麼簡單,如 Floral Street 創辦人 Michelle Feeney 就對此表示:「合成香氛是那些無法從自然界萃取的香氣的替代物(譬如多汁的西瓜),許多天然原料也因過度加工處理或對動物有害(譬如麝香貓香水)而不再投入使用;因此,像合成香氛這樣的人工產物,便成為絕佳的替代品。」

再者,由於香氛市場日漸茁壯,為了生產天然原料而擴大的種植面積,有可能會侵占到原本用作生產食物的土地。「這與大眾所知的環保觀念似乎有所出入。」Michelle Feeney 強調道,「我認為較適當的解決之道,是謹慎而節制地使用天然原料,或是乾脆混合天然原料與合成香氛,並以永續的生產過程製造。」

對現代人來說,香氛已從「偶爾的放縱」升級為「每日必需品」,因此在挑選香水的過程中,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不妨擦亮眼睛、好好研究眼前這瓶即將與你共度好長一段時間的寶貝,其品牌是否有提供完整而透明的生產資訊,方能在享受它溫柔陪伴的同時,也不愧對自己想為地球健康盡一己之力的善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