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奧斯卡2022|古天樂監製《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失落最佳動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14k views

奧斯卡2022|古天樂監製《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失落最佳動畫

28.03.2022

奧斯卡2022 「最佳動畫片獎」結果出爐,由古天樂親自監製的動畫《一家人大戰機械人》以大熱姿態入圍,可惜最終不敵《奇幻魔法屋》(Encanto),失落最佳「最佳動畫片獎」。雖然有點可惜,但其實動畫已奪多個國際性獎項,受到業界肯定,除了奪得Critics’ Choice最佳動畫獎外,更在「動畫界奧斯卡」的Annie Awards中橫掃8個大獎,一起看看這部動畫為什麼能贏盡口碑!

古天樂監製兼投資的動畫《一家人大戰機械人》獲奧斯卡最佳動畫!(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奧斯卡2022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4大看點

1|古天樂首部國際投資,動畫製作班底陣容強勁

古天樂旗下的電影公司「天下一」近年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電影業,而《一家人大戰機械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是他首次投資及參與國際性的製作,並與國際知名的Columbia Pictures 及 Sony Pictures Animation聯合出品,去年在Netflix上映時更攻佔多國排行榜,深受觀眾歡迎。

古天樂近年積極投資本地電影,演員和幕後的身份也獲肯定(圖片來源:IG@kootinlok_louis)

動畫由憑《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奪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兩位編劇Phil Lord 和 Christopher Miller擔任製片,又獲奧斯卡影后Olivia Colman獻聲,上映後隨即獲得一眾外國影評人的關注,更被選為年度必看動畫,有著金牌級的製作班底,使《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在「動畫界奧斯卡」Annie Awards中橫掃8項大獎。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橫掃多個電影獎項(圖片來源:天下一電影 One Cool Film Facebook)

動畫在多國影評人獎項中也獲得「最佳動畫電影」(圖片來源:天下一電影 One Cool Film Facebook)

2|動畫片尾罕有公開古天樂家庭照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是一套圍繞家庭的動畫,電影講述因科技叛變的機械人引發世界大戰,經常吵架又個性古怪的主角一家人成為拯救人類的最後希望,透過一場人類VS機械人的離奇世界大戰,探討科技發達讓家人間疏離的關係。

(圖片來源:天下一電影 One Cool Film Facebook)

製作組為配合主題,特別製作一條合家歡的片尾,希望觀眾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一直保持低調的古天樂身為監製,亦罕有曬出和父母的溫馨合照,在得知動畫入圍奧斯卡時,古天樂興奮地表示:「可以在醉心的電影領域上不斷去開發和作出嘗試,而且出來的作品可以帶給人歡樂和正能量,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又希望借動畫提醒觀眾,要更加珍惜與一家人相處的時間。現在電影獲得國際性認可,相信家人亦會深感恩惠。

古天樂罕有公開家庭照(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截圖)

3|彩蛋不斷,巧妙融合網絡經典MEME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與其他入圍動畫比較下最獨一無二的是,電影巧妙地串聯網絡經典MEME和改圖在主角一家的冒險中,把網絡特性中的「2D-3D」、「虛擬-真人」、「動態-靜態」轉換發揮得淋漓盡致,使畫面更加爆笑和更有層次。

製作公司之一的Columbia Pictures的招牌自由女神像片頭也是彩蛋之一(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截圖)

主角Katie是超級電影愛好者、又是極具創意和想像力的年輕人,電影中不乏向經典電影致敬的場面,融合在刺激的世界大戰中,使整部動畫長片幾乎毫無冷場。電影開首機械人便攻佔地球,其中一隻機械人用腳踏爛智能電話的一幕,正是復刻名導James Cameron執導的《未來戰士》(Terminator 2)中,戰士踩爆頭骨的一幕。

致敬《未來戰士》(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另外在電影中控制機械人叛變的PAL,其名字和造型正是向電影《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中叛變的電腦HAL致敬,最後一家人潛入敵軍所用的「超強計劃」,更像與《星球大戰》(Star Wars)中,Luke和Han裝成白兵,混入敵方的情節一模一樣!

打扮成機械人混入敵方的模樣,正是致敬《星球大戰》一幕(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觀眾可以邊觀看劇情發展,邊發掘這些無厘頭的彩蛋。不論是哪個年齡層,也會找到屬於自己年代的潮流文化,讓觀眾更有共鳴。

動畫向多部經典電影致敬,觀看時可邊發掘彩蛋(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4|搞笑劇情背後的正面反思

作為一部入圍奧斯卡的動畫,除了精彩的畫面和優秀的美術設計外,劇情背後想要表達的蘊意也是評審標準之一,這也是過往迪士尼的製作能稱霸奧斯卡的原因。

(圖片來源:天下一電影 One Cool Film Facebook)

雖然《一家人大戰機械人》中機械人叛變的題材不算新穎,過往亦有不少製作人會借電影暗諷人類對科技的倚賴,但動畫中加入親情和成長等大眾切身的經歷,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在觀看動畫時,也能有不同的體會,亦讓人有空間反思家人間出現隔胲的背後原因。

(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主角Katie一家人的興趣和個性也南轅北轍,經常因此引起衝突,加上世代間的矛盾,正正反映著很多現實家庭的故事,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家人相處和磨擦相應增加的情況下。電影以搞笑、誇張的手法去包裝這些矛盾,希望觀眾也能像Katie一家人那樣,就算不能完全接受,也願意嘗試了解對方的想法,略去不必要的爭拗。動畫在搞笑背後帶來的正面訊息,亦正是古天樂選擇投資《一家人大戰機械人》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