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三月藝術月,看一個西班牙畫家和三個女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8k views

何兆彬專欄|三月藝術月,看一個西班牙畫家和三個女人

10.03.2023

藝術月又來了,疫情三年,Art Basel取消過,又復辦。今年共171個參展商,比起2019年共290個參展商數目自然不可相比,而衛星展例如Art Central這兩年移師會展中心,不像從前在中環海濱獨立建一個展館出來,聲勢也不可相比。但航班恢復了,旅客自由出入。君不見街頭已予了自由行,連M+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也說,M+開幕已來已招待了280萬名旅客,西九文化區一個月可接600個旅行團?對,你沒有聽錯是600個,平均每天可接20個團。

繪畫 1933 油彩布本 130 x 162 厘米 私人收藏,借予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 金會展出 攝影:Joan Ramon Bonet. Successió Miró Archive

今年的藝術月,說真的大概沒有大家估計的陣容報復性地重量級,大概因為去年12月防疫政策還沒有落實開放,很多內容都確定得很遲,藝術圈的朋友人人叫苦連天。但畢竟是復常後首年,很多傾談了多年的展覽也終於落實,今個月上演,推介有一個西班牙男人,和三個女性作品。

胡安·米羅(Joan Miró ,1893-1983)© Hereus de Joaquim Gomis. Fundació Joan Miró, Barcelona 2023

西班牙畫家,是香港藝術館(HKMoA)舉辦的米羅(Joan Miró ,1893-1983)回顧展《米羅的詩想日常》。也許港人對米羅不算熟悉,但他可是西班牙巨匠,與畢卡索、達利齊名,是當地國寶級畫家,在香港能見到其真迹的機會寥寥可數,更別說一次過看足他不同時期,共94件作品。

 鴨子的飛行、女人、星星 1965 油彩「學院派」風格布本 100 x 50 厘米 私人收藏,借予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 金會展出 攝影:Joan Ramon Bonet. Successió Miró Archive

很多藝術書都把米羅歸類為抽象畫家,其實他更接近於同代的超現實畫派,雖然畫作偏向抽象,但其實不少作品中都有角色,而且充滿了童趣,此次展出的作品,由他的油畫到雕塑及海報設計都有,作品大都來自米羅本人於1975年成立的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相當珍貴。

拯救西班牙 1937 鏤空模印 31 x 24.3 厘米 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藏

剛才提到M+。M+去年委約香港錄像藝術先鋒鮑藹倫創作《光之凝》,在館外巨型幕牆放映,今年找來的是國際知名的Pipilotti Rist(一般稱Pipi)創作《信手不渝》。被認定是錄像藝術先鋒,又是藝術圈女性主義代表之一的Pipi去年曾在大館有大型展覽,她9月才來過香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叫《Pickelprono》,是一齣「色情片」。九十年代女性們都在爭論到底色情片是不是在剝削女性時,她拍了自己的版本,利用微距鏡頭,拍女性在交合時皮膚、毛髮的變化,相當大膽。新作《信手不渝》是讚頌雙手,以至城市中芸芸眾生的作品,由今日至5月21日期間每晚7時至9時,以及5月22日至6月17日期間,逢星期六及日晚上7時至9時在M+幕牆上展出。

Pipilotti Rist《信手不渝》(2023)截圖。

Pipilotti Rist新作《信手不渝》,2023 年(M+幕牆)

叫得上藝術月,展覽何其多,篇幅有限,再介紹兩位香港藝術家展覽,巧合地,都是女性。近年香港年輕一輩的女性藝術家都很強。

江⽟儀 《春來還發舊年花》水墨,礦物顏料,塑膠彩,樹脂膠,絹本 和塑膠板 直徑 80 厘⽶ 2023

正在上環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舉辧《時間的顏⾊》的江玉儀(Fatina)在浸大畢業後,一邊教畫一邊創作了幾年,沒甚麼成績,直至幾年前認識了如今簽約的畫廊老闆Angela,開始參加聯展,同時研發出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才開始嶄露頭角。Fatina笑說自己老套,總愛詩詞及風景畫,這次展覽的主題其實是四季(聽起來多老套!),但她摸索出一種繪畫風格,是把畫先畫在絹上,然後將絹釘在透明膠板上,畫好了在表面倒上樹脂膠,再在此塊透明膠板後再加上一層畫有風景的透明膠板,她又愛把畫作繪畫在圓形膠板上,如此這樣完成的畫面,絹和樹脂膠、膠板已融為一體,但看上去又有不同層次,再加上她的畫風,構圖上採用多點透視,帶有一種國畫味道,但顏色使用上有點魔幻感。Fatina畫展開幕當天我一早到場,她的畫作已貼滿圓點,賣得相當不錯。

江⽟儀 《開透的花朵總會凋零》⽔墨,礦物顏料,塑膠彩,樹脂膠,絹本 和塑膠板 直徑 100 厘⽶ 2023

同樣採用多點透視,也許予人更濃烈國畫風味的,是蔡鈺娟(Bouie)在嘉圖畫廊舉辦的第四個個展《彼月此日》。Bouie曾在灣仔藍屋工作六年,近三年才全職投入創作,她的畫作,自2015年畫的就是香港,因為在藍屋工作,接觸到不少木工師傅,迷上了木 ,新展覽中所有作品都畫在木上,其中一 系列六角形畫作《明日在彼》使用的是一座在教堂拆出來的長櫈木板。Bouie使用的木板有新有舊。舊的受木工師傅影響,都把它原有的木紋甚至傷痕留下。畫風方面,Bouie有相當紥實的繪畫功底,她畫的都是城市,同樣採用國畫式多點透視,城市與樹木交錯,又會加入相當超現實的場景,例如畫中會有巨人出現,也有如同山一樣大的鯰魚、八爪魚。不少朋友見到Bouie新作,都想起了張大千的潑彩,其實她用的顏料是塑膠彩,她喜歡混合濃烈顏料,塗上後又把它抹去,留下水漬,所謂的潑彩其實是水漬效果,並非大千先生的礦物顏料!

蔡鈺娟《彼月此日》 2022   木板塑膠彩 94 cm x 460 cm

展覽中的巨作《彼月此日》三連畫相當龐大,盡顯此女子非凡實力,很值得親自去看。展覽目前在Grotto SKW舉辦。這是嘉圖在2021年成立二十周年時,在筲箕灣開設的分店,佔地4,000多呎。

蔡鈺娟《彼月此日》 2022   木板塑膠彩 94 cm x 460 cm 三聯畫(圖片來源:Grotto Fine Art網站截圖)

蔡鈺娟《彼月此日》 2022   木板塑膠彩 94 cm x 460 cm 三聯畫(圖片來源:Grotto Fine Art網站截圖)

蔡鈺娟《彼月此日》 2022   木板塑膠彩 94 cm x 460 cm 三聯畫(圖片來源:Grotto Fine Art網站截圖)

展覽資料:

江⽟儀《時間的顏⾊ 》

展期:即日起至 4 ⽉ 22 ⽇

地址:香港上環荷李活道 248 號地下

蔡鈺娟《彼月此日》

日期:即日起至4月1日

地點:嘉圖(香港筲箕灣東大街17號成昌樓2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