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開韓國四大邪教真面目、小心這些「洗腦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8.76k views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開韓國四大邪教真面目、小心這些「洗腦術」?

06.03.2023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近日在香港社會上引起最大迴響的記錄片必定是《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In the Name of God: A Holy Betrayal),記錄片有方力申女友葉萱(韓國名字:鄭秀晶)出面指控,指「教主」假借宗教之名幫助女「信徒」,實則卻性侵和綁架她們,把其極為荒淫的生活曝光於記錄片中。到底哪些人又最易被人洗腦?為甚麼連聰明人都會被邪教組織擺佈?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下亮點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1 揭韓國4大邪教真面目

記錄片由韓國4大邪教組成,先是第一至三集的《JMS,神的新娘們》、第四集的《五大洋,32 具屍體和神》、第五六集的《兒童樂園,尋找樂園》以及第七八集的《成為萬民神的男人》四個部分組成。節目追蹤韓國現代史中自稱為「彌賽亞」(上帝任命者/先知)的邪教,探索令人難以相信的真實故事,揭發藉宗教控制人心的邪教黑暗面,記錄至今不為人知的故事跟受害者們最初的證詞。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2 方力申女友出面指控

「妳很舒服吧?」、「我好像高潮了50次」⋯⋯ Netflix《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以一段淫語錄音作紀錄片的開頭,令人難以能想像這些話是由一個最受人尊敬、祟拜的「教主」口中說出。紀錄片中願意站出來的女生都鼓起了不少勇氣,而願意露面的攝理教女受害者 —— 葉萱(韓國名字:鄭秀晶)更是來自香港,同時她亦是藝人方力申的女友。片頭長達34秒的受害錄音正是她親自曝光,令人難以想像她在韓的遭遇。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3「選妃部門」

攝理教教主鄭明析每次出入都會被很多年輕的女生包圍,有指他在教會有「選妃部門」,專門挑選身高1米7的漂亮的女生,他偏愛身材高挑、皮膚白皙、毛髮少的年輕、漂亮女生,讓她們有機會可以與「教主」獨處。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有受害者指「教主」會帶同二百多人去有「東方耶路撒冷」之稱的明月洞打排球及踢足球,而女信徒們就會當啦啦隊打氣或替鄭明析抹汗,但運動後女信徒們就會在浴室等「教主」,一行人為他洗澡,鄭明析便會逐一與女信徒發生性行為。甚至記錄片中有5名裸女在浴缸中開朗地說着:「主,快過來啊!主,祢累了嗎?與我們一起泡澡吧!我們會為主消除所有疲勞。」此等淫亂生活令人難以想像。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4 聲稱自己是完美,有預言和治癒能力

此可惡之人之所以能令一眾少女信服,全因他把自己包裝成完美之身,正如所有邪教的「教主」一樣,都說自己是「彌賽亞」的化身;而同時間他們用各種方法令信徒們認為自己是不潔淨、不完美的,一定要「教主」救贖才能通往天堂。鄭明析聲稱自己有預言和治癒能力,令一眾少女信徒們都覺得自己不能離開他。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5 受害者變加害者?

攝理教不單止令人無法離開宗教,更利誘受害的信徒成為加害者之一。攝理教內的「晨星姐姐們」自己也曾被「教主」鄭明祈性侵,可是他卻以上帝之名美化其惡行,稱背叛他的人會下地獄,由傳道人、牧師利誘女信徒幫他找更多女生加入攝理教,比如女信徒們可獲得金錢或可成為講道師等好處。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6 惡人們卻沒有惡報

自稱「教主」卻惡行連連的鄭明祈其實早在1999年已被前信徒告發而遭通緝,但他竟能在潛逃到馬來西亞、香港、中國等地期間,繼續控制女信徒給他豔照。甚至乎,鄭明祈身於獄中都仍向女信徒伸出爪牙。除了攝理教外,韓國還有一邪教名為「嬰兒花園」,其教主金己順教唆信徒親手打死自己的小孩,又親手殺害3個想逃離教會的信徒,但證據不足使她被判無罪。幾年牢獄生活後,她用信徒手中詐騙得來的錢成立唱片店「Synnara Record」,現在的她仍無憂無慮地過日子,而不知情的人在「Synnara Record」買唱片就如同在供養一個殺人犯。既然法律無法懲罰他們,唯有希望記錄片公開惡人們的惡行後,能令更多人抵制他們。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為甚麼「教主」能洗腦?

《現代「洗腦」手冊》一書中提及,新興宗教團體之所以興起,其實是做了最簡單不過的事:傾聽煩惱。因為如果有人願意聽他說話、甚至提供協助,那麼就能夠相對容易取得他這個人的信任。接下來,讓他主動走到「教主」身邊就容易多了。原來要一個人自願入邪教,比我們想像中容易得多。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邪教「洗腦術」第一步:由孤獨到找到歸屬感

每個人都有其弱點,我們都有脆弱的一面,包括遇到疾病、親人的死亡、重要關係破裂、失業甚或搬到另一個城市居住而失去熟悉感,因而迷失,心裡的飽足感沒有被填滿。而邪教正正是利用人心的這一點,先抓住你的孤獨和脆弱,趁虛而入,讓你感覺到「教會」是有人關心你的,從中找到歸屬感。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邪教「洗腦術」第二步:催眠、洗腦「神」是萬能完美的

邪教組織都是使用一貫套路,把信徒洗腦 ——「神」是萬能完美的,能預知一切、能治癒所有,令信徒崇拜。邪教首領(或相關話事人)使用催眠、冥想和其他活動會導致一個人的意識狀態改變時,除非你的心理質素一直良好,且富有較強的批判性思維,否則你再聰明,亦落得被邪教組織擺佈的局面。而值得注意的是,當精神脆弱到一個層面,有機會會患上精神病,這需要醫學上的治療,而非怪力亂神。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至於哪些人最易被催眠?《詐騙心理學》作者Birdie對邪教組織亦作出過深入研究,他提及催眠的事。「很多人或許認為,會中催眠術的是思想單純的人,但其實沒有這麼一回事。比起思想單純,想像力豐富的人,說得極端一點,喜歡妄想的人更容易被催眠。」原來,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的人,才最易被催眠。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邪教「洗腦術」最後一步:隔離你,讓你身邊只有全能的「神」

當信徒對教團產生安全感後,邪教就能進入最後一步 —— 讓教徒與社會、親友隔絕,只有「神」是真正的愛你,離開「神」就會受懲罰。隨之,信徒容易越陷越深,更會拉更多新的教徒入教,貢獻時間、金錢,甚至身體。逐漸的,信徒跟原有社會網路的連結完全斷了,生活就只有教團,更難離開它。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先知、大師並不高明、受騙者也未必蠢

當我們認定,邪教組織的首領,或是一眾神棍大師,說話技巧一定是相當高,且具有高強的說服力,個個有着希特拉一般的催眠式說服力。其實不然,正如《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的作者提出:真正重要的是受眾的心理狀態和物質條件,而不是先知的說服力。一旦人們準備好採取極端行動,就會出現一些先知。因此,騙你的人並不高明,受騙的你也並不笨,只是恰巧地,他取得你的信任罷了。

(圖片來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截圖)

常見問題

Q:《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提及哪韓國4大邪教和「教主」?

A:「攝理教」鄭明析、「五大洋」朴順子、「嬰兒花園」金己順、「萬民中央教會」李載祿,……詳情按此

Q:受害者有多少?

A:攝理教巔峰時期的信徒人數超過 10 萬人,而其中一位在節目指證的信徒為方力申女友葉萱……詳情按此

Q:邪教有哪些「洗腦術」?

A:他們先由讓信徒孤獨到找到歸屬感,再洗腦她們,然後讓她們遠誰社會和親友,……詳情按此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