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兒子可否不要走|曉治積曼問鼎影帝 讓觀眾淚崩之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13k views

兒子可否不要走|曉治積曼問鼎影帝 讓觀眾淚崩之作 

03.02.2023

《兒子可否不要走》(The Son)由曉治積曼、羅娜丹及安東尼鶴健士幾位巨星主演,亦是《爸爸可否不要老》導演Florian Zeller自編自導心靈三部曲之一。曉治積曼作為電影的重心,面對有情緒病的兒子,顯得極為無力。《兒子可否不要走》讓他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相信亦讓他被視為奧斯卡的大熱。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兒子可否不要走》淡然卻情感濃烈

《兒子可否不要走》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離異了的曉治積曼、羅娜丹,育有一名青少年兒子。但兒子卻承受不了父母離婚,引發情緒問題。一天他突然想搬到曉治積曼的家居住,自此與曉治積曼交織出亦愛亦恨的關係。

然而,成功人士曉治積曼面對兒子卻顯得十分無力,加上新任太太雲妮莎卻比與初生兒子亦有壓力,最終導致大兒子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兒子可否不要走》是一部淡然卻有力的作品,透過情節推進與人物交流,觀眾才得知更多這個家庭背後的秘密。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起初,觀眾只知曉治積曼與羅娜丹離婚,但透過兒子對雲妮莎卻比的埋怨,才知道當初是曉治積曼與現任太太出軌,令原本的美滿家庭破碎。其後,透過羅娜丹與曉治積曼的一場對話,才知道曉治積曼一直十分愛錫兒子,而兩人印象中的兒子,是十分可愛而乖巧,因此他們都不理解,為何兒子會變成現今的模樣。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兒子可否不要走》曉治積曼演出無助感打動觀眾

《兒子可否不要走》讓曉治積曼獲金球獎影帝提名,原因當然是他在戲中非凡的演繹。雖然曉治積曼是當今大名鼎鼎的一線男星,但數數過去作品,絕大多數都是商業大作,讓他發揮演技的機會不多。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兒子可否不要走》是曉治積曼親自致電導演而得來的演出機會,而確實這個角色亦寫得非常好,反映了一個中年成功男士,家庭與內心都充滿無力感的一面。他不單要面對兒子的情緒,原來他自己的父親安東尼鶴健士,亦從未給予過他愛或當父親的榜樣。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在電影最後,因為兒子的急性抑鬱症,曉治積曼要決定兒子是否留院。曉治積曼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強烈爭扎,極為痛苦,此時已讓觀眾開始眼角泛淚。雖然不是每個觀眾都做過爸爸,但曉治積曼卻非常成功地將他的感受與觀眾連結,極為動人。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兒子可否不要走》帶出情緒病人心聲,結局震撼

《兒子可否不要走》中的兒子詹麥格夫,只知自己情緒低落卻不能形容,就以逃學來逃避一切。在理性的人看上去(就像曉治積曼),就完全不理解他的行為,也不明白為何他講不出自己的問題所在。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但事實上,情緒問題並非一定能以語言道出,而且他也分析不了自己的問題。結果,觀眾都是透過對話而了解,可能是因為他承受不了父母離婚帶來的影響。對於有外國影評指電影沒有講清楚兒子情緒病的過情因由,其實亦是不太公平的指控。

(圖片來源:《兒子可否不要走》劇照)

《兒子可否不要走》將父子之間的角力與情緒堆積,到最終推到結局可謂極為震撼,簡直讓觀眾淚崩。雖然作為「賀年片」電影確實有點沉重,但《兒子可否不要走》卻是不容錯過的上佳之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