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利比亞歐瑞思公主以藝術貢獻社會:「我希望餘生都是藝術界的一分子 」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44k views

利比亞歐瑞思公主以藝術貢獻社會:「我希望餘生都是藝術界的一分子 」

05.05.2023
Series:
EmpowerF
Tags:
EmpowerF 專訪 藝術

談到「公主」,你會想起養尊處優的皇室成員,還是嬌生慣養的小女生?來自利比亞皇室的歐瑞思公主,可能會打破你對「公主」的刻板印象。歐瑞思公主 Princess Alia Al-Senussi 是藝術界的活躍份子,一直致力探討如何以藝術改變社會,而她的倫敦大學博士論文,正正關於藝術家對沙特阿拉伯社會變革的貢獻。她不但相信藝術的力量和影響,也身體力行,透過學者、作家、演說家、藝術和文化顧問等多重身分,讓藝術和文化滋養大眾的生活。她的經歷讓我們看到,女性不但能獨當一面,更能在各個領域有所貢獻。

利比亞歐瑞思公主 Princess Alia Al-Senussi。(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The ReStart Art Club」

伴隨今年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回歸,歐瑞思公主與印度裔創業家 Dino Sadhwani合作,舉辦以「The ReStart Art Club」為名的年度私人派對,讓藝術界重新聚首一堂,也透過不同年齡、種族及文化來展現藝術與文化的多元性。利比亞歐瑞思公主與 Madame Figaro 分享了她與藝術的故事,以及對今年年度私人派對「The ReStart Art Club」的看法。

專訪利比亞歐瑞思公主 Princess Alia Al-Senussi

Q:你是如何開始接觸藝術的?

A:我在 Brown University 完成學士學位、同時獲得碩士學位後,又在倫敦經濟學院獲得另一個碩士學位。當時我還不到 22 歲。而且我對高盛集團的暑期銀行實習很失望。2005年時,透過朋友的母親,我找到埃及西瓦沙漠的Siwa項目,擔任著名藝術家 Ilya 和 Emilia Kabakov 的Siwa贊助人項目協調員。就是這份工作讓我徹底愛上藝術世界。我發現原來藝術可以作為外交渠道,能將我在國際關係學到的知識帶到新領域。那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提交論文後,我飛到開羅,坐了 10 個小時的車來到偏遠的綠洲。那裏距離利比亞只有一步之遙,那是我祖先的國家,可是當時我從來沒到訪過那裏。我很驚訝,原來藝術可以是理解、教育和交流文化的橋樑。那時候我就知道自己希望余生都是藝術界的一分子。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Q:你和 Dino Sadhwani 合作的契機是甚麼?

A:我們的委員會成員 Indoo Sella di Monteluce 是我和 Dino 的共同好友,而且我們都與南加州有聯繫,也是根植於跨國家庭和生活方式的人——從洛杉磯到倫敦、羅馬,再到印度、香港和世界各地。 Indoo 和我因為父母在羅馬相識。Indoo 的母親是印度人,我父親是利比亞人,然而他們發現自己身處於曲高和寡的意大利貴族社會。我們為泰特美術館創造了震撼倫敦和整個城市的年輕贊助人派對,這個派對連續五年在 Frieze 週期間舉行。當Art Basel 宣佈在香港舉辦展覽時,Dino 問我們如何才能創造重要時刻。Dino 對他的城市充滿熱情,也知道我一直非常喜歡香港。順其自然,我們從在香港 Harilela 豪宅慶祝印度傳統,以這歡迎國際藝術界。印度人、阿拉伯人,還有一些美國人、羅馬人和倫敦人的聯繫——這不就是開展香港故事的最佳方式嗎?非常感謝 Chris Dercon(泰特現代美術館時任館長)和 Michael Govan(LACMA 館長)給予我們玩樂和慶祝的自由,讓我們明白派對不止於此,更關乎社區,以及慶祝博物館應有的樣子——那是一個圍繞更高目標凝聚社會的場所。

利比亞歐瑞思公主 Princess Alia Al-Senussi (左)與印度裔創業家 Dino Sadhwani(右)。(圖片來源:ReStart Art Club)

Q:「ReStArt Art Club」背後的靈感是甚麼?

A:我們很高興能回到香港,一同享受 Art Basel,慶祝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終於回復生氣。「ReStArt Art Club」象徵我們重新(ReStArt)出發、積極邁步前進,凝聚整個社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Q:你和 Dino 如何決定今年的主席和委員會成員?

A:我們希望委員會包括我們的朋友和之前在港生活圈子中的人,他們依然是城市的一分子,也將我們所有人聚集在一起,繼續創造與團結。感覺就像家庭團聚,而這正是我們的初衷心。

左至右:Michael Govan、Dino Sadhwani、Eva Chow、Princess Alia Al-Senussi、Adrian Cheng及Alan Lau。(圖片來源:ReStArt Art Club)

Q:「ReStArt Art Club」與你願景中的理想當代藝術世界有何關聯?

A:ReStarArt 指的是分離已久後讓大家聚集在一起,重建和重燃群體精神。 Dino 提出 ReStarArt 的想法,我非常支持。我們將重新出發,再次灌輸「藝術一直是香港的中心」的想法。其實藝術從未離開,文化是社會的核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Q:往屆活動都在香港的文化古蹟舉行,包括 2017 年的 Harilela Mansion、2018 年的 Jumbo Kingdom 和 2019 年的 The Mills。今年的年度私人派對則在 K11 ATELIER King’s Road舉行,地點是如何決定的?

A:我們繼續以往在香港地標舉辦派對的傳統,包括 Harilela 或 Jumbo 這樣的歷史古蹟,還有隨著現在生活、一呼一吸所創造的新歷史,例如 The Mills 和 K11。K11和 Adrian 的願景都是香港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Q:隨著防疫措施解除,Art Basel 回歸香港,你最期待看到甚麼?

A:我迫不及待想參觀M+,因為終於可以不戴安全帽進去!而且通過全新的視角體驗藝術史和模式轉變,這是我們只能空想的事情,M+卻已經實現了這一點。香港 Art Basel 是重要時刻,吸引人對這座城市和地區,以及本地機構和讚助人的關注。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Q:身為藝術贊助人,你參加了無數的展覽和展覽活動。在過去的幾年中,哪次是最令人難忘的?

A:巴黎橘園美術館 Musée de l’Orangerie 的主題展覽「Matisse, Cahier d’art」、  Philip Tinari 為迪里耶當代藝術雙年展策展的 「Feeling the Stones」、 Lynette Yiadom-Boakye 在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的展覽、草間彌生在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展覽,以及洛杉磯郡立藝術館的韓國展覽。

Lynette Yiadom-Boakye 在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的展覽。(圖片來源:Tate Britain)

Q:您正在關注哪些藝術家,您認為更多人應該了解他們?

A:曹斐顯然是藝術巨星,值得在國際藝術界留名青史。林子華在香港 Art Basel 的作品很溫暖迷人,她對香港未來的藝術生態圈很重要。另外,我在巴黎 Art Basel 首屆展覽上第一次真正看到 Maxwell Alexander 的作品,他是位後起之秀。Dana Awartani 和 Hassan Hajjaj 是真正能夠概述阿拉伯世界近況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深思熟慮,著眼於古代藝術史實踐,以及流行音樂和沙特阿拉伯,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的這個充滿活力的青春時刻。

曹斐在德國柏林 Sprüth Magers Gallery 的個展。(圖片來源:cao_fei)

Dana Awartani 的作品。(圖片來源: ig@danaawartanistudi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