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雲千藍:創作像扶乩,讓我連結「高我」|專訪香港原子筆藝術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71k views

雲千藍:創作像扶乩,讓我連結「高我」|專訪香港原子筆藝術家

21.04.2023

在科技發達的年代,用電子產品或觸控筆就能輕鬆打字、繪畫,相信許多人很久都沒有執筆書寫。 許多人眼中,原子筆可能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文具,但香港藝術家雲千藍卻看到原子筆的無限可能,更是亞洲首位純原子筆藝術家。她以簡單的媒介與色彩,以獨特又富表現力的作品,詮釋自己對生命與社會議題的見解。

第一系列《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深水埗人和事》。(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2020年時,雲千藍第一次參與網上展覽。(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雲千藍:原子筆很有性格

雲千藍碩士畢業於視覺藝術系,本身也會水彩畫和油畫,卻偏偏對原子筆創作情有獨鍾。她認為手上有二十支粉紅色筆,每一支也可能是不同顏色。「紙張的材質會影響墨水顏色的呈現,經過日曬後色彩又會有所變化,就連同一個牌子的筆,寫出來的顏色可能也有細微差別。我越來越覺得原子筆其實很有性格,像人一樣。」

雲千藍本身也會水彩畫和油畫。(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筆筆皆辛苦

雲千藍的作品看似不大,但以原子筆來創作的話,尺寸其實一點都不小。一筆一筆慢慢排線,不用間尺輔助,卻要達至線條平衡,可謂「筆筆皆辛苦」。筆觸或疏或密,呈現陰影和紋理,就連她自己也會不禁好奇畫中到底有沒有一百萬筆。

《千之杻陽》。(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廟街風光》。(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曾封筆長達一年

作品要引起共鳴或觀眾的反思感受,需要藝術家本身對創作的題材有深刻體會。雲千藍關心香港城中的大小事,曾走遍深水埗、油麻地、長沙灣、西灣河等地,以畫作記錄街頭一眾被忽略的小人物,讓他們變身作品的不平凡的「主角」。

第一系列《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深水埗人和事》。(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雲千藍關心各種社會議題。(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雲千藍也曾創作過一系列動物主題的畫作,希望令大眾關注面臨滅族危機的野生動物。資料搜集的過程看到動物如何受到血腥和殘忍的傷害,內心壓力大得讓她難以承受,更因此封筆差不多一年。「我要不停了解如何取得象牙、象牙值多少錢、大象缺少象牙會影響甚麼等等。我畫到瀕臨崩潰,太嘔心瀝血了。該諷刺的題材都諷刺過了,那就休息一下吧!」

第二系列《見了不看,聽了不聞的野生姿態》。(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筆觸或疏或密,呈現斑馬毛髮的陰影和紋理。(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與自我對話

雲千藍不是全職藝術家,只能用下班的空餘時間畫畫。「以往每晚都要幾個小時,趕著一年要有多少幅畫。過去不懂得開放,令到我的作品不快樂。當然不快樂不是一定是壞事。現在想畫就畫,比較隨心。」封筆期間,雲千藍嘗試回到自己的內在,透過打坐、心理學等方法了解自己、排解內心深處的情緒,更在因緣際會下考獲催眠治療師證書 。

2021年時,雲千藍舉辦復出展覽「我們不曾駐足的……香城故事」。(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創作像扶乩

對雲千藍而言,繪畫猶如引導她連結「高我」的過程,有時後畫完才知道自己想表達甚麼。「像扶乩一樣,求神後在沙盤上書寫,過後才知道自己寫了甚麼、神跟你說甚麼。可能有些東西是我潛意識想做的,畫完後顯意識的我才知道原來我想這樣子。過去十年我一直這樣創作。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很『神神化化』, 但我覺得很可愛、挺特別。」

媒介與色彩簡單不過,作品卻非常耐人尋味。(圖片來源:(圖片來源:FB@Reni Haymond_Ball Pen ART official))

「無為」個人作品展

休息過後心態有所轉變,雲千藍比以前開放快樂。 這次「無為」個人作品展展出她重新執筆後創作的第一個系列《Awakening in the Darkness》,與觀眾分享她一路以來的經歷和故事。香港生活匆忙,很多人只顧外間的東西,卻忽略了自己的內心。當中四幅畫表達了「downward、upward、core、shell」四個狀態,由外在世界回歸內在,聆聽自己、接納自己,繼而再歸順於自然。曾回歸內在解救自己,也透過催眠治療幫助別人,雲千藍終究認為調整自己才是出路。

「老實說,催眠不能幫助所有東西,最重要都是靠你自己。」

《Awakening in the Darkness 無為》正是雲千藍重新執筆後創作的第一個系列。(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圖片來源:ig@renihaymond_ballpen )

「無為」雲千藍個人作品展
日期:4月1日-27日 (除一外) 中午 (7小時)
地點:PMQ 元創方 S407室(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