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5部亂世中更需要看的反戰電影|「愛是世界上最強韌的東西?」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07k views

5部亂世中更需要看的反戰電影|「愛是世界上最強韌的東西?」

25.02.2022

烏克蘭俄羅斯局勢緊張,戰火波及烏克蘭國內多個城市,網上流傳多張烏克蘭平民受戰火災禍的影響,無奈被逼流亡道別,狀況叫人心酸。走過野蠻時代,歷史早已為後世寫下「和平」的重要性,沒想到廿一世紀的年代竟再步前人後塵,重現槍林彈雨之境。其實除了歷史之外,不少經典反戰電影早已埋下啟示,以電影引起反思。以下5部反戰電影,不單純以戰爭場面作招徠,反而從另一角度,藉由戰爭時代背景講述平民百性的故事,希望世界能夠從中能得到領悟。

5部引起反思的經典反戰電影(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5部引起反思的經典反戰電影

1|《一個快樂的傳說》,戰爭中或許活得快樂是個「傳說」?

《一個快樂的傳說》被譽為意大利片經典,曾橫掃各地影壇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最佳男主角,更加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反戰電影。《Life is beautiful》中文片名為《一個快樂的傳說》,港名果真譯得傳神,帶出電影命題,身在殘酷的戰爭年代,或許活得快樂只是一個「傳說」?

(圖片來源: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劇照)

《一個快樂的傳說》是意大利著名演員Roberto Benigni自導自演的作品,故事主要講述納粹歷史,以喜劇形式包裝戰爭悲情故事,電影以輕鬆的愛情橋段入手,講述窮小子與富家女終能排除萬難組織家庭,可惜命運弄人,納綷軍攻入猶太,一家三口被逼分離。

(圖片來源: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劇照)

在集中營的爸爸不忍兒子面對殘酷的戰爭及種族清洗的事實,不諳德文的他自告奮勇擔任德軍翻譯,更亂編進入集中營只是一個有獎遊戲,勝利者更會得到一部坦克車。父親到被處死前一刻仍盡量讓兒子以為是遊戲,電影結局合乎現實地以sad ending作結,中段以搞笑窩心情節為主,側面描寫的德軍殘酷不仁,有笑有淚,非常錐心,因此成為經典。

(圖片來源: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劇照)

電影中的父親選擇以笑中帶淚心態面對殘酷又無奈的現實,即使不能控制命運,唯有改變心態,化解可能會是兒子一輩子陰影的戰爭事實,正如片名《Life is beautiful》,寄寓觀眾在逆境下活出美麗人生,更帶起戰爭與和平的反思,非常值得一看。

(圖片來源: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劇照)

2|《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真實紀錄烏克蘭戰亂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是一部2015的紀錄片,敘述一場2013年底至2014年間在烏克蘭冬季爆發的戰亂。紀錄片背景因烏克蘭總統沒有履行選舉承諾,中止了與歐盟簽署政府及自由貿易協議,反加強與俄羅斯合作,引起市民強烈不滿,從而發生了一場烏克蘭內戰。

(圖片來源:電影《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劇照)

沒想到2013年的烏克蘭和俄羅斯依舊處於合作關係,今日兩國卻處於對峙及開戰的局面,而烏克蘭現時的情況更叫人憂心。今日傳來消息指,61歲奧斯卡影帝Sean Penn,現時身處戰火中心的基輔,拍攝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紀錄片,更將與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採訪,希望《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連同他日Sean Penn所拍攝的烏克蘭戰爭紀錄片,能夠起警世作用。

(圖片來源:電影《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劇照)

3|《陽光兔仔兵》,一部強顏歡笑的反戰童話

《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改編自Christine Leunens所著小說《Caging Skies》,是一部以二戰為題的反戰「喜劇」,故事以男孩Jojo的視角為主軸,描繪二戰時期的納粹生活,以詼諧方式講述10歲小男孩對希特勒的崇拜,反諷窮途末路的二戰德國,如何向青少年洗腦並強推他們上戰場,圍繞主角jojo從盲目服從到反對戰爭的故事經過。

(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全片以奇幻濾鏡作為包裝,情節穿插於jojo與內心所幻想的希特勒對話發生,具體化了當時小孩對於納粹的理解與想像,反映現實納粹時期的思想控制、種族優越、乃至於戰爭的冷血與殘酷等,直至遇見Elsa與經歷母親Rosie被處死的事,才對盲目服從的極權有所反思。

(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愛是世界上最強韌的東西?你會發現金屬才是世界上最強韌的東西,接著是炸藥,然後肌肉。而且,我就算看到愛,也不知道。

(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jojo與內心所幻想的希特勒對話貫穿全片,角色的細膩刻劃,以及關於反戰與愛的訊息,讓《Jojo Rabbit》獲得一致好評,每個反諷都加深了對納粹時代的殘酷與寫實,最後jojo趕走長踞心中的希特勒一幕叫人心裏鬆一口氣,而結尾崇尚自由的反戰訊息也十分明確。如果你覺得以喜劇的輕鬆形式看反戰電影更易入口的話,非常推薦《Jojo Rabbit》。

(圖片來源:電影《陽光兔仔兵》劇照)

4|《十個拆彈的少年》,德國未成年戰俘的悲情實錄

《十個拆彈的少年》(Land of Mine)講述二戰時期的多名德國小伙子,在二戰結束德國戰敗後成為丹麥戰俘,被派遣到地雷區徒手清除德國埋在丹麥海灘上的地雷,期間死傷達到一半以上,不過他們除了每天活在死亡邊緣的恐懼外,還背負了一上代所種下的政治債,以另一個形式進行「血債血償」。

(圖片來源: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劇照)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有關仇恨,報復,原諒以及和解。」

(圖片來源: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劇照)

導演Martin Zandvliet稱這不是電影,而是歷史。電影中以丹麥對納粹德國的仇恨展開,講述負責監守拆彈少年的丹麥軍官與少年後相處過後,原諒並承認他們無罪,最後放下仇恨並助其離開作和解。整部電影中,稚氣未脫的少年們交談間多次重覆的話是:

(圖片來源: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劇照)

「我想回家。」

(圖片來源: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劇照)

戰爭之下,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即使成功報復也不一定能換來心靈救贖,而前人所種下的孽,由無辜後代所償還又是否正確?大概從《十個拆彈的少年》中或許能尋到答案。

(圖片來源: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劇照)

5|《鋼琴戰曲》,波蘭斯基私密屠殺事件

《鋼琴戰曲》(The Pianist),橫掃多個奧斯卡大獎,故事取材自波蘭猶太鋼琴家Wladyslaw Szpilman的真實回憶錄,講述二戰時期,納粹德國侵略波蘭華沙的歷史事件。其實這部電影的波蘭導演Roman Polanski,正正是一位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當時年僅5歲的他和家人一同被送往集中營,最後母親死於「死亡工廠」,自己和父親則偽裝成天主教徒逃離集中營,經過沉澱後,決定拍攝《鋼琴戰曲》,控訴戰爭所帶來的殘忍。

(圖片來源:電影《鋼琴戰曲》劇照)

《鋼琴戰曲》節奏明快,沒有多餘鏡頭,男主角的經歷彷彿就是Roman Polanski的自身經歷。故事講述猶太裔波蘭籍鋼琴家,因為戰亂而被逼與家人分離,在躲藏的時間裏,目睹了眾多納粹德國暴行,包括大規模的屠殺、隨機殺人、焚燒屍體等,雖然猶太人開始反抗,但最後被德軍鎮壓,並進行大屠殺。

(圖片來源:電影《鋼琴戰曲》劇照)

電影中那些貼上黑色紙張的公寓窗戶其實也是來自Polanski的真實記憶,150分鐘的敘事愛用時空穿梭的剪接,從慶祝英法向德宣戰,轉眼又變成德國納粹出現在平民百姓家前。電影上半部乃集體見證,下半為個人求生的殘酷經驗,而當中一句對白正正來自Polanski的父親。

「用走的,千萬不能跑!」(Walk, don’t run!)

(圖片來源:電影《鋼琴戰曲》劇照)

戰爭所帶的痛苦和災難的確無法磨滅,希望今日的世界不要重蹈舊人覆轍,借戰爭歷史好好引以為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