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司法女王》電影|女權,不等於憎男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k views

《司法女王》電影|女權,不等於憎男人

06.12.2022

談女權,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開始變成一個須小心輕放的議題,尤其是當Marvel一系列超級女英雄以一拳打爆全宇宙之態出現,疾呼捍衛女權卻被指過度政治正確,到Amber Heard之流從女權分子淪為女權炒作者,以女性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 真實人生改篇的《司法女王》更顯得清醒而亮眼—女權不是至上,而是眾生平等。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司法女王》重現RBG生平

人稱RBG的Ruth Bader Ginsburg ,在50年代做女人,入讀哈彿法律系首日已被問到為甚麼「搶了」男生的位置,即使全系名列前茅也因女人的身份求職律師處處碰璧,最後找到份大學教授教職又生了女兒,本可過安穩太太生活,RBG卻沒有放棄過執業改變世界,接下第一宗力爭兩性平權的官司。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有趣的是,RBG為女性平權的契機,其實為一位男士爭取平權而起:一名在家照顧母親單身爸爸,因當時只有女人能在家請護士免稅,因此吃上官司。「男主外、女主內」不只對女人不公平,對男人也不公平,平權不是為女人争取特權,而是解放在舊有觀念所束縛的每一個人。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RGB所爭取女權為甚麼心願誠服?分別是當中的智慧和溫柔,她對輕視自己的男性抗爭,以理性智慧去逆轉女性權行,真正做到對事不對人,支持女性,不代表要憎恨男性;她沒有像《Marvel隊長》每回出場趾高氣昂,每次見到男士都一副為姊妹報仇的滿腔憤怒,她為支持丈夫而轉學,同樣其丈夫也為RGB全力支援平權。假如說RGB是近代女性Icon無疑,其丈夫Martin D. Ginsburg絕對是支持女權頭號分子。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女權要爭取嗎?當然需要。第三世界數以億計的女人,依然毫無基本人權:不能讀書受教育,更別說命運自主,與其像一些網紅用染血衛生巾貼面,聲稱喚聲女人有來月經的女權行動,不如重讀一次RGB的生平,,沈實地以行動改變世界,就像法官對她說:「整部憲法都沒提到『女人』。」她重若輕地說:「也沒提到『自由』,法官大人。」女權不是至上,無分男女尊重每一個性別,才女權是善良的本意。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MOViE MOViE EXTRA FESTIVAL

2022.12.13 – 2023.01.15

為慶祝 MOViE MOViE 十週年紀念, MOViE MOViE 及 THE KONGNER 首次攜手合辦名為 MOViE MOViE EXTRA FESTIVAL ,將會跨年於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5日舉行。 十一部精心挑選的電影將會在 MOViE MOViE 兩間戲院 – 太古城MOViE MOViE Cityplaza及金鐘MOViE MOViE Pacific Place內播放。戲院限定開幕電影 – 今年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得主《上流落水狗》,獨家率先在EXTRA FESTIVAL首映。其他十部電影即將同時於戲院、電視頻道及網上串流三線放映。

除了電影放映以外,是次電影節將會跳出傳統電影節的框架,設有社區放映、網上 Podcast 節目、書展以及電影商品展,於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同步推進。這些節目均與電影及其文化息息相關,亦著重於與各界專業人士交流,如藝術家、評論人、策劃人以及學者,同時亦會與電影、大學、俱樂部、書店與電影商品店攜手合作。

#FEMINISM

EXTRA MOVIE #9 On the Basis of Sex

《司法女王》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策展人 米迦(@micahcheng):「在香港有關女權的討論中,往往會聽見不少對女權的誤解,例如是認為女權運動是鼓吹性別對立、女權主義者是要求女性特權等等,但電影中露絲和丈夫的關係正好破解了這些迷思。導演亦藉電影告訴我們性別平權並非一個二元對立的議題,而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