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后翼棄兵》被告誹謗被索償3千萬|一句台詞得罪現實中的傳奇棋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6.45k views

《后翼棄兵》被告誹謗被索償3千萬|一句台詞得罪現實中的傳奇棋后

21.09.2021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 )去年播出在Netflix播出後大受歡迎,除了Anya Taylor-Joy因精湛演技和靈動仙氣大受歡迎,在金球獎更獲得兩座獎項,不過最近卻爆出《後翼棄兵》一句台詞,令現實中的棋后Nona Gaprindashvili大動肝火,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提告誹謗,求償500萬美元(約港幣3千萬)。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后翼棄兵》一句台詞得罪棋后

據BBC報導,這句令《后翼棄兵》吃上官司的對白,原來出現於最後一集,描述Anya Taylor-Joy扮演的女主角Beth飛到俄羅斯進行決賽,一名評論家提起她的成就時說道Nona Gaprindashvili的名字:「說實話,她唯一不尋常的地方就她的性別。雖然女性棋手在俄羅斯並不是甚麼奇事,我們還有 Nona Gaprindashvili ,但這位女棋手從來沒有和男性對戰過。」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就是這句台詞,讓Nona Gaprindashvili一秒憤怒,因《后翼棄兵》的時空背景設於1968 年,現實中Nona Gaprindashvili已經跟 59 位男性棋手對戰過,並非如劇中台詞所講的「從未與男性對戰」。

現實中Nona Gaprindashvili已經跟 59 位男性棋手對戰過。(圖片來源:)Hans Peters/Dutch National Archives


惹怒棋后非同小可,Nona Gaprindashvili在加州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對《后翼棄兵》原創者Netflix提出訴訟。據訴訟文件指出,其理據不只是對白與現實不符,Netflix為了提高戲劇效果故意謊稱她的成就,不厚道之餘也嚴重貶低其他女性棋手,造成性別歧視。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現年80歲的Nona Gaprindashvili 13歲開始下棋,20歲就成為世界棋后,是史上首位獲得西洋棋特級大師稱號的女性;截至1968年,她至少和59名男性西洋棋國際棋手比賽過,當中包括Viswanathan Anand、Boris Spassky等大師。

(圖片來源:)Wikipedia


Netflix對此回應,對嘉普琳達希維利的輝煌成就致上敬意,但將會大力為本案辯護。《后翼棄兵》在播映後28天內有超過6200萬戶觀看,今年拿下兩座金球獎,並獲得下周要頒獎的艾美獎18項提名。
Nona Gaprindashvili 除了向Netflix求償500萬美元,同時要求撤除那句台詞。據稱由美國作家Walter Tevis寫下的《后翼棄兵》原著已經修改了這句讓棋后不滿的評論。

(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


不過Netflix卻回應,對Nona Gaprindashvili 的輝煌成就致上敬意,但指控是「毫無根據」將會大力為本案辯護。
不少網友支持Nona Gaprindashvili 為女性發聲,也有人覺得好反應過激,你又認為《后翼棄兵》這句台詞是否踩過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