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周國賢入行18年之路|歷多次低潮引退又復出 無數經典歌終登紅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5k views

周國賢入行18年之路|歷多次低潮引退又復出 無數經典歌終登紅館

07.09.2022

周國賢剛完成首個紅館演唱會,雖然被指尾場「大細超」嚴重不公,但其實整個演唱會,以致他本人,都非常值得留意。其實周國賢入行18年,以搖滾形象出道,走的音樂路已注定不同。金曲無數、登上過樂壇高峰,卻可能是香港史上「引退又復出」最多次的歌手。周國賢這似熟又非熟的名字,你又有認真了解過嗎?

周國賢每首歌也全程投入表演。(圖片來源:演唱會官方照)

每套衣服都配合了演唱會每一部份的主題,相當用心。(圖片來源:IG@koholaendy)

這造型略帶性感,非常有男人味。(圖片來源:IG@koholaendy)

2004年出道即獲注意  流搖滾血液的唱作人

2004年,一向有玩樂隊的周國賢加入香港華納唱片公司出道,第一張EP《周國賢同名EP》已引起注意。千禧年代的香港樂壇,仍然以偶像派為主,但周國賢卻以唱作人身份登場。唱片之中,《逃避》、《14天》、《物極必反》、《委屈》等反叛味濃,雖然「raw」卻別樹一格,同時亦有首《目黑》較pop,證明周仔兩樣皆能。

(圖片來源:《周國賢同名EP》)

其後《溫室汽球》、《光》兩張大碟,已見到周國賢快、慢歌俱佳的特色。他以音樂表達感受的傾向極為明顯,在音樂之上,周國賢是個非常坦白的人。經常一手包辦曲、詞、編、監的他,也開始將擅長的繪畫、美術投放到大碟之上。所以樂迷得到的整個「package」,就像手握了他本人一樣,毫無保留。

(圖片來源:《溫室汽球》)

周國賢由個人轉戰Zarahn  2008年首度引退

初中時期,周國賢已經與身邊好友組成Zarahn,所以在大碟《光》之後,他將心力都投放了在樂隊之中,與三位好兄弟Goro、Joey、Jerry並肩作戰。代表作有《藍雪糕》、《如果感覺有顏色》、《怪誕城之夜》等。甚至周國賢在演唱會哭著唱,其後宣佈離婚消息的《天使》,亦屬Zarahn作品。不過來到2008年,周國賢首度引退,並打算專心打理家族海味生意。他更曾為海味鋪的罐頭鮑魚創作「鮑魚歌」,成為趣事之一。

(圖片來源:《十二優》)

投下《Implode》專輯  日系搖滾再到《有時》的外太空

沉寂幾年後,周國賢卻回歸了。2010年,他推出專輯《Implode》,當中的《有時》成為「超時空新紀元情歌」系列三步曲第一首,並取得重大成功,成為金曲之一。《Implode》展現出周國賢的日系搖滾味道,同時亦有《有時》的「外太空」作品。感覺《Implode》是憤世的、有控訴感的,讓他的作品來得有血有肉。

(圖片來源:《Implode》)

其後推出的專輯包括《This Is Not The End》、《Project December》、《Live A Life》也深受樂迷愛戴。結合歌曲《重逢》、《星塵》,「超時空新紀元情歌」三步曲正式完成。

因情緒問題再度退出  兩年後《We Fight Like Kids》剖白自己

2013年,周國賢因情緒問題,再度退出樂壇。他在高峰中再度沉寂,作為樂迷是為他擔憂。直到2015年,他再度復出,他借唱片《We Fight Like Kids》剖白自己內心,赤裸得令人驚訝。他亦開始作出更多現場演出,每次均反應熱烈。個人認為演唱會「GALACTICA 銀河鉄道之夜」是其巔峰之作,無論美學、演繹、氣氛、選曲,各個層面均是最高水準,甚至比剛舉行的「The End」紅館演唱會更完美。

(圖片來源:「GALACTICA」演唱會 )

奪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一秒拳王》成影帝

2019年,周國賢首次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正式登上樂迷心中的寶座。但同時間,他亦旅居到泰國,再次「缺席」了一段時間。2020年,他得到了演藝事業上最重要的一次機會。他主演的《一秒拳王》,令他奪得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男主角,是周國賢出道以來首封影帝。他亦憑電影主題曲《時間的初衷》,與樂隊ToNick奪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圖片來源:《一秒拳王》劇照)

2022年終登上紅館  周國賢「不會再退出」?

2022年9月,周國賢終於登上紅館。作為出道18年,又坐擁大量優秀作品的他,或許是「遲」,但他卻認為是時候,是剛好。演唱會「The End」反應甚佳,他甚至透露希望開part 2。訪問之中,周國賢講過「不會再退出」,但願這也成為了他與歌迷「星星們」的約定,別再離開。

(圖片來源:「The End」演唱會官方照)

(圖片來源:IG@koholaendy)

(圖片來源:IG@koholaend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