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咒》真實事件改編,年度最恐怖電影為何落得悶到睡著的兩極影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6.02k views

《咒》真實事件改編,年度最恐怖電影為何落得悶到睡著的兩極影評?

13.07.2022

台灣恐怖電影《咒》近日成為全亞洲最受觸目鬼片,更被封為「台灣恐怖電影天花板」,在台北電影節亦囊括兩獎,成績驕人。電影預告因太可怕而被下架的消息一傳出,讓《咒》在亞洲聲名大噪,備受各地恐怖電影影迷期待,而電影亦不負眾望,在Netflix上架短短3天,隨即紅遍海外,在日本、香港、新加坡、印尼穩坐收視排名第一,但關於電影的劣評亦隨之湧現,被多地網民評價為「雷聲大雨點小」的失望之作,甚至悶到睡著或中途棄片了。到底《咒》為何會落得如此兩極的評價?

台灣恐怖片《咒》在Netflix上架後討論度極高,但評價相當兩極,這是為何呢?(圖片來源:《咒》劇照)

《咒》影評兩極:「看完驚到要去教堂收驚」VS「悶到睡著」?

先一覽《咒》的劇情,電影講述女主角若男在6年前觸犯禁忌,而患上精神病,沒想到治療康復後,這個詛咒卻波及到身邊的人,紛紛因各種離奇慘事離世,女兒的行為亦變得怪異,到底六年前的若男在山中禁地裡經歷了甚麼,讓這個「咒」伴隨著她不消散?

(圖片來源:《咒》劇照)

#真實事件改編

《咒》最吸引觀眾的,除了是「台灣恐怖電影天花板」這個讓人期待的封號外,更讓人關注的是電影改編自台灣的真實故事,在2005年,一家相當迷信的六口同時中邪,先有小女兒被神明三太子附身,並要大家姐馬上回高雄,沒想到在她身上也出現神明附身的情況,並蔓延至全家。他們拿起神主牌互毆、又以香互相燙傷,更甚的是,一家人竟以「吃屎」來驅魔,最終大女兒被家人毆打致死,其餘家人被診斷為集體精神妄想症,落得家破人亡。

(圖片來源:《咒》劇照)

而電影《咒》則根據這真實人倫慘案創作,把「人的意識能控制世間所有事物」的設定放在電影中,帶給觀眾更雞皮疙瘩的懸疑感,並以半倒敘法方式,串連這六年間使女主角和身邊的人被詛咒的始末, 把觀眾帶進這恐怖事件裡。《咒》亦成功把民俗信仰和現代恐怖的詭異感結合,全片散發出怪異陰沉的氛圍,當中最讓觀眾不寒而慄的,莫過於是那句簡單卻饒口的咒語,以及那複雜又詭異的手勢,直到電影結束,仍深深烙印在觀眾的腦海中。

(圖片來源:《咒》劇照)

#片中咒語真實存在、藏恐佈深意

電影中一直重覆的咒語 ──「火佛修一 心薩嘸哞」,其實背後意思是指「禍福相倚,死生有名」。有觀眾表示,電影結束後這句咒語仍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其洗腦程度讓人感覺相當心寒,有人甚至因此難以入睡,彷彿真的被電影詛咒了。有網民更指自己問過師傅,指該咒語是真實存在的「邪咒」,勸喻大家千萬不要看該電影。相比視覺和音響上的恐佈,電影給人精神上的壓迫感,那種後座力之強,正是《咒》的恐佈之處。

然而,卻有不少觀眾表示,劇情為了製造衝突及恐怖橋段,而刻意添加過多所謂的線索,反而使故事進展散亂,給人一種為了成為「年度最恐怖電影」,而東湊西湊詭異嚇人情節,實際上卻未能做到真正的恐怖、心寒,而是沒有重點,讓人昏昏欲睡,難以集中。

(圖片來源:《咒》劇照)

另外,亦有觀眾指出,《咒》比起是一部恐怖,更像是一部「核突片」,戲中所謂的伏線和恐怖場景,只能讓一些有密集恐懼症或怕蟲的觀眾不安,未能真正營造讓人恐懼的氛圍,加上一些無謂的套路Jump Scare或聲音上的效果,整體讓人感覺散亂,毫無內容。

或許導演想把伏筆放到結尾來一個高潮,但又沒有解釋女兒的結局,有關「咒」的細節亦只是草草帶過,給人一種虎頭蛇尾的感覺,開放式結局亦讓想要知道內情的影迷失望。不過這樣的佈局,極大機會是為了即將開拍的續集而設定。

第二季將以女兒朵朵為主角(圖片來源:《咒》劇照)

#偽紀錄片手法增強恐怖感 VS 鏡頭過於散亂,讓人頭暈眼花

《咒》的另一特點,則是採用了偽紀錄片拍攝手法,讓觀眾彷彿如角色們共同經歷詭異場景,在營造氣氛方面更有效增添觀看電影時的恐怖效果。導演為此花盡心思,使用了自拍相機、手機、監視儀器、紅外線攝影機、等各種不同鏡頭,讓觀眾更有臨場感。雖然這並不算是一種全新的拍攝技巧,過往亦有不少外國電影使用這手法,而《咒》特意打破第四面牆,在不同橋段加插與觀眾的互動,增加故事的真實性與恐怖效果之餘,讓大家能跟著主角若男重回禁地,找出可怕詛咒的秘密。

(圖片來源:《咒》劇照)

然而,這樣的手法放到小屏幕中,更顯得搖晃不定,讓不少觀眾反映在觀看時相當頭暈眼光,難以集中在劇情上,甚至有觀眾因此「棄劇」。另外這樣的偽紀錄片手法亦難免忽略了事情發展的合理性。例如,在每次有驚嚇的事情出現時,第一時間竟然不是馬上逃跑,而是拿起攝影機拍攝;突然放下相機,拍著自己做鬼神要求的動作,然後拿起刀後又會拿起相機,面向自己,讓觀眾感到相當不合邏輯。

(圖片來源:《咒》劇照)

另外,亦有觀眾對第四面牆的加插表示相當兀突不解,尤其是邀請觀眾一起玩小遊戲、念咒語的一幕,更是被批評讓人很是出戲。觀察原本已投入在電影的氛圍,卻因突如其來的互動被硬生生抽離出來。這些刻意營造的恐怖點,反而因過於注重而忽略劇情的合理性,讓觀眾未能投入於片中。

(圖片來源:《咒》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