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止5萬元天線得得B挨跌?盤點歷年離奇藝術品損壞事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34k views

何止5萬元天線得得B挨跌?盤點歷年離奇藝術品損壞事件

26.05.2022

前日玩具店的Art Toy「天線得得B」被小童意外「挨」跌一事,引起全城熱議,玩具店更因要求事主賠償5萬多元而引發公關災難,事件更衝出國際,受各大海外傳媒報導。為了讓大眾有更好的觀賞藝術品體驗,近年越來越多藝術品於半開放或全開放的地方擺設,可惜隨之而來的是更多展品因與人群距離太接近,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讓我們來盤點一下近年幾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被意外毀壞事件,到底其他地方是如何處理?

(圖片來源: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Facebook)

「天線得得B」挨跌事件非先例|盤點近年5件藝術品被意外毀壞事件

1|上海:價值55萬的「純手工玻璃城堡」被毀

上海玻璃博物館收藏了世上最大的純手工玻璃城堡,由西班牙藝術家Arribas Brothers為慶祝博物館五周年,歷時3個月、耗時500個小時,以特殊燈工工藝打造而成,玻璃城堡包含近3萬件部件嵌接而成、頂部裝飾更採用24K黃金裝飾,價值近55萬元,一直以來也是博物館最大的珍藏品。

(圖片來源:上海玻璃博物館)

但於2020年5月尾,兩名小孩因翻越圍欄追逐時,撞到放置重達60公斤的手工玻璃城堡展櫃,導致城堡的塔尖倒塌及破碎,其餘部件也出現不同程度的錯位及破損。

價值55萬的手工玻璃城堡被撞毀。(圖片來源:微博)

那麼館方如何處理這次的意外呢?在肇事的兩名小孩與家長的友善與誠懇道歉、並表面願意協助後續事宜的情況下,館方決定不作追究。可惜的是由於正值疫情期間,藝術家未能到上海修復城堡,因此展品只能以不完整的狀態繼續展出。

城堡繼續在不完整的情況下展出。(圖片來源:微博)

 

2|台灣:「達文西展覽」歷史名畫被壓穿

台北「華山 1914創意藝術中心」在2015 年 8 月舉辦「真相達文西特展」 ,展出多幅價值連城的歷史珍貴名畫,然而一名12 歲的男孩在觀賞價值 150 萬美元(約1100萬港元)的畫作《花》(Flowers)時,意外絆倒而下意識伸手想抓住身邊的物件,意外地一掌打進畫作上,造成破洞。

(圖片來源:「真相達文西特展」主辦單位)

根據畫廊的畫面顯示,展方其實已添加圍欄,防止遊客過於近距離接觸作品,但無奈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導致畫作被毀。這幅名為《花》(Flowers)的畫作由巴洛克藝術家 Paolo Porpora 創作,歷史可追溯到 1600 年代。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大會因已為藝術品購買保險,保險公司將支付修復作品破損的費用,意味肇事男孩及其家人不必為意外作任何賠償,主辦單位後來緊急聘來文物修復師,花了18小時修復畫作,事件順利告一段落。

(圖片來源:ArtsDot)

(圖片來源:「真相達文西特展」主辦單位)

3|英國:18世紀骨董花瓶碎成65塊

骨董花瓶是重要的歷史文物,多數也會保藏在多重保護的展品架上,沒想到意外還是會發生。2014年6月,一名年約4-5歲的男童與家人一同基督城大廈博物館(Christchurch Mansion)參觀時,男童不慎撞碎了一個具221年歷史的骨董花瓶,導致瓶子瞬間碎成65塊,把男童嚇得不知所措,當場大哭並與家人逃離現場。

(圖片來源:Ipswich Borough Council)

館方得悉事件後,花了近65小時把瓶子修復完成,更主動透過媒體尋找肇事男童及其家人,不過並非想要向他們追討巨額賠償,而是想告訴他們骨董花瓶修復完成的好消息,讓他不要再自責,讓人紛紛稱讚博物館的美意。

(圖片來源:Ipswich Borough Council)

4|寧波:價值11萬巨型Lego雕塑被推倒

2016 年 6 月,在中國寧波的Lego展開幕僅一個小時後,一名男孩撞倒了一個參照迪士尼動畫《優獸大都會》(Zootopia)電影中狐狸「阿力」的巨型雕塑。這座Lego雕塑耗資超過 15,000 美元(約11萬港元),由藝術家趙先生花了三天時間建造,可惜僅於開展1小時便遭推倒。

(圖片來源:微博)

肇事孩童的父母後來向藝術家道歉,幸好獲藝術家接受,並沒有追究一家人對損失的責任,表示只是一次無心意外。

(圖片來源:微博)

5|上海:家長拍攝小孩破壞展品

上述提及的上海玻璃博物館其實不只一次發生展品被毀意外。2016年5月兩名男孩在展覽內衝進保護展品的護欄,用力搖晃並拉扯其中一件玻璃作品,但他們的家長竟然沒有阻止,甚至還拿出相機拍攝影片,被其他網民大鬧不會身教,導致孩子學壞了。

(圖片來源:微博)

遭破壞的雕塑名為《等待中的天使》,由中國玻璃藝術家薛呂花了27個月時間,為了紀念她女兒的出生而創作。雕塑因這宗事件而折斷了一邊翅膀,但薛呂沒有追究兩個孩子的責任,她把破損的作品保持原樣展示,作品改名為《折》繼續展出。圖左:藝術家薛呂把受損作品改名為《折》。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