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奧斯卡2022得獎名單、5大看點|Will Smith奪影帝卻上台打人、Troy Kotsur成首位聽障演員獲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82k views

奧斯卡2022得獎名單、5大看點|Will Smith奪影帝卻上台打人、Troy Kotsur成首位聽障演員獲獎

28.03.2022

奧斯卡2022|第94屆奧斯卡電影頒獎禮今早揭幕,奧斯卡2022得獎名單亦正式出爐。今年奧斯卡成為串流平台與傳統影業之戰,入圍名單不乏為串流影音平台原創作品。今年奧斯卡2022與往年一樣在香港不設電視直播,Madame Figaro將為你實時報導得獎名單,一文看清奧斯卡2022亮點!

奧斯卡2022得獎名單、5大看點(圖片來源:Oscars 官方網站)

一文看奧斯卡2022得獎名單和亮點

奧斯卡2022 頒獎禮5大亮點

1|Will Smith奧斯卡稱帝、不滿老婆被取笑衝上台揍頒獎人

53歲Will Smith(韋史密夫)過去曾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帝,今次擊敗Benedict Cumberbatch,憑《王者世家》(King Richard)奪最佳男主角!Will Smith早前已在「奧斯卡指標」演員工會獎得到最佳男主角,因此賽前呼聲比Benedict更高。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Will Smith在《王者世家》飾演稱霸網球壇的Serena與Venus Williams姊妹之父親,角色偏執、古怪卻充滿父愛,發揮自然大,加上入行多年仍未得過影帝,難怪勝算較高,而事實證明他是實至名歸。

(圖片來源:電影《王者世家》劇照)

不過奧斯卡2022最大的焦點並不是他終稱帝,而是他上台揍諧星Chris Rock的一幕。在頒發最佳男主角前發生一了一段小插曲,事緣Chris Rock頒獎時借Will Smith老婆Jada Pinkett-Smith開玩笑,稱十分期待Jada參演1997年電影《G.I. Jane》續集,因為電影中的女主角需剃光頭參軍,暗示因脱髮(alopecia)困擾而剃頭的Jada能接拍角色。

(圖片來源:奧斯卡2022 頒獎禮直播截圖)

不過這個玩笑開得比較過火,讓台下的Jada大感尷尬,而Will Smith則面露不悅,隨後更衝上台大力掌摑Chris Rock,嚇呆全場觀眾之餘更讓Chris Rock非常尷尬,Will Smith回到座位後更大罵對方:”Keep my wife’s name out of your f—king mouth!” 「少從你的臭嘴裡講出我太太的名字。」Chris Rock只能打圓場指:”This was the greatest night in the history of television”「這大概是電視史上最棒的一夜了。」事後直播畫面亦一度中斷,所以相信這絕對是突發事件。

(圖片來源:奧斯卡2022 頒獎禮直播截圖)

場面一度尷尬,台下人急忙讓Will Smith冷靜,不少觀眾認為Chris Rock開病人玩笑實在過火,不過同樣也有觀眾認為Chris成功以玩笑化解危機,顯其諧星的急智與身價。Will Smith 上台領獎時情緒相當激動,落淚説:「演員長期以來在生活中被要求去愛、去守護人,即使要被辱罵、要被瘋狂地談論、要不被尊重,仍然必須微笑,並且扮作冇所謂。」又說道:「我要跟奧斯卡道歉,也向我身邊的入圍者、在座的各位道歉。希望未來奧斯卡還會邀請我來。」

(圖片來源:奧斯卡2022 頒獎禮直播截圖)

2|《心之旋律》奪3項大獎,Troy Kotsur成首位聽障男演員獲奧斯卡

奧斯卡2022成為串流平台與傳統影業之戰,而Apple TV+ 溫馨勵志片《心之旋律》(CODA)更成大贏家,3項提名全部獲獎,分別是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電影、最佳男配角,為串流平台影片創歷史。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心之旋律》根據 2014 年法國電影《La Famille Belier》改編,講述出身於聾人家庭的Ruby是家中唯一的健聽子女,熱愛歌唱的她被迫在肩負家庭責任與追逐音樂夢之間作出抉擇。導演暨編劇 Sian Heder 堅持聘用多位聽障演員及幕後團隊參與製作,於戲裡戲外均致力於實踐多元共融文化。

(圖片來源:電影《心之旋律》劇照)

《心之旋律》中的Troy Kotsur奪得今屆最佳男配角,戲裏戲外同是聽障人士的他,以大熱姿態勝出,而奧斯卡史上首位奪獎的女演員,則是在片中飾演他太太的Marlee Beth Matlin,陣容頂盛。Troy Kotsur 在台上通過美國手語翻譯說:「我不敢相信我在這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他將獎項獻給了聽障社群,並大讚導演 Sian Heder 是「最好的溝通者」,又向已故父親致敬:「我永遠愛你,你是我的英雄。」他的父親於 1987 年遭遇車禍致半身不遂,其後於 2001 年離世。

(圖片來源:電影《心之旋律》劇照)

致詞中 Troy 亦不忘開玩笑表示,他最近到訪白宮期間,曾一度打算教授美國總統 Joe Biden 及第一夫人Jill Biden 一些「骯髒的手語」,但同片演員 Marlee Matlin 不鼓勵他這樣做。《心之旋律》的成績絕對是為串流平台影片創歷史。

(圖片來源:電影《心之旋律》劇照)

3|《沙丘瀚戰》獲6個奧斯卡獎項,大熱跑出

《沙丘瀚戰》(Dune)今年大熱跑出,10個提名中獲6個奧斯卡獎項,分別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聲音、和最佳視覺效果,的確實至名歸。《沙丘瀚戰》的故事和畫面令人目不暇給,磅礴的寰宇奇觀更讓觀眾驚訝,不過最值得一提的是最佳攝影獎。

這種所謂「技術獎」,一向都有個傳統,就是頒發予口碑好的商業大片,所為對作品與導演的肯定。就如Christopher Nolan永遠只得到技術獎,奧斯卡(甚至整個荷里活),近年都有這種不成文規定。因此叫好又叫座的史詩大作《沙丘瀚戰》,就成為最佳攝影、最佳剪接等的大熱作品,能與它一較高下的就只有《西城故事》,但最後還是以大熱姿態跑出。

4|Jessica Chastain首奪奧斯卡影后、Ariana DeBose成第2位獲奧斯卡獎項的拉丁女星

Jessica Chastain 憑《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首奪奧斯卡影后,擊敗妮歌潔曼,雖然賽前屬黑馬,今次奪獎被指爆冷跑出,不過其實她在片中飾演美國星級傳道人Tammy Faye中大獲好評。

(圖片來源:電影《神聖電視台》劇照)

曾在2013年失落最佳女主角的她,按實力和輩份來說,今年的確實至名歸。要在奧斯卡得獎,除了實力本身,還有環境、「政治正確」、論資排輩、話題性等因素,而參照今年業界喜好,明顯是Jessica Chastain看高一線。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Ariana DeBose成第2位獲奧斯卡獎項的拉丁女星。在《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中跳得唱得、魅力四射的Ariana DeBose,賽前幾乎已坐定粒六等攞最佳女配角。

(圖片來源:電影《西城故事》劇照)

除了她的活力與能力,令《西城故事》生色不少外,還加上她的得獎,某程度上是對《西城故事》大熱倒灶的補償。加上Ariana DeBose基本上已橫掃多個頒獎禮的女配角獎,因此她在奧斯卡能再下一城,亦相當合理。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5|《Drive My Car》獲得最佳國際影片、古天樂作品失落最佳動畫

《Drive My Car》奪最佳國際電影,是日本繼2008年《禮儀師之奏鳴曲》後,事隔14年再獲奧斯卡獎項,非常難得,日本導演濱口竜介的電影獲4項提名,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最後4項提名中奪最佳國際電影(前稱最佳外語片)。

(圖片來源:電影《Drive My Car》劇照)

《Drive My Car》除了奧斯卡之外,早前已奪金球獎、美國獨立精神獎、英國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等,來頭不少,是近年日本電影界的必看之作。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而香港人今屆最期待的,絕對是最佳動畫,因為其中獲提名的《一家人大戰機械人》正是由古天樂監製,可惜最終不敵《奇幻魔法屋》(Encanto),失落最佳最佳動畫片獎。

(圖片來源:電影《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劇照)

至於得獎作品《奇幻魔法屋》,是迪士尼第60部動畫長片,大部份配音選用哥倫比亞裔演員,全球收2.5億美元的《奇幻魔法屋》,講述「魔力高家族」的奇幻魔法屋坐落南美洲魔法之境。

(圖片來源:電影《奇幻魔法屋》劇照)

出生在這魔法樂土的家族成員都擁有意想不到的天賦魔法,有人天生神力、有人有治癒能力。除了小女孩美麗寶,是全個家族中唯一平凡而沒有魔法的小朋友。當美麗寶發現魔法之境的魔法正漸漸受到巨大威脅,她卻成為整個家族的最後希望。雖然《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失落大獎,但無可否認《奇幻魔法屋》的確是一部好動畫。

(圖片來源:電影《奇幻魔法屋》劇照)

奧斯卡2022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心之旋律》(CODA)

最佳導演:Jane Campion《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最佳男主角:韋史密夫《王者世家》(King Richard)

最佳女主角:謝茜嘉謝茜婷《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

最佳男配角:Troy Kotsur《心之旋律》(CODA)

最佳女配角:Ariana DeBose《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最佳原著劇本:Kenneth Branagh《Belfast》

最佳改編劇本:Sian Heder《心之旋律》(CODA)

最佳動畫片:《奇幻魔法屋》(Encanto)

最佳動畫短片:《The Windshield Wiper》

最佳紀錄片:《Summer of Soul》

最佳實景短片:《On My Mind》

最佳紀錄短片:《The Queen of Basketball》

最佳國際電影:《Drive My Car》(日本)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Hans Zimmer《沙丘瀚戰》(Dune)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No Time to Die》《007:生死有時》

最佳攝影:《沙丘瀚戰》(Dune)

最佳美術設計:《沙丘瀚戰》(Dune)

最佳服裝設計:《黑白魔后》(Cruella)

最佳化妝及髮型:《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

最佳剪接:《沙丘瀚戰》(Dune)

最佳聲音:《沙丘瀚戰》(Dune)

最佳視覺效果:《沙丘瀚戰》(Du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