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媽媽的神奇小子》獲金像獎9項提名|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悲歌 解析電影5大感動看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67k views

《媽媽的神奇小子》獲金像獎9項提名|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悲歌 解析電影5大感動看點

29.07.2021

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日前公布提名名單,當中以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真人真事改編的《媽媽的神奇小子》獲得9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編劇、男女主角、新演員及男配角,由MIRROR的柳應廷(Jer)演唱的主題曲《神奇之路》亦入選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成績不俗。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

電影乘去年暑假的奧運熱潮上映,呈現蘇樺偉作為殘疾運動員的悲歌,把他的傳奇經歷搬上大銀幕,票房和口碑也不俗。監製兼主演的吳君如指,籌備的過程兜兜轉轉,導演足足花了十年時間才成功開拍電影,與蘇樺偉一樣歷盡艱辛。電影亦在網上串流平台Netflix上取得好成績,在疫情戲院被逼關閉的情況下,大家不妨在家中重溫一些優秀的香港電影作品。

(圖片來源:IG@@bing0606)

那位被遺忘的香港奧運金牌得獎者,不僅是媽媽的神奇小子,更是香港人不能忘記的傳奇人物。

《媽媽的神奇小子》解析5大感動看點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

#重溫神奇小子蘇樺偉的感人故事

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由吳君如監製及主演,尹志文執導,根據前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的故事作真人真事改編,講述蘇樺偉作為香港殘奧運動員的辛酸史,電影英文名字翻譯成「Zero to Hero」,重現蘇樺偉如何克服殘疾缺陷的故事,一步一腳印,跑出屬於自己的神奇之旅。預告中,飾演蘇樺偉的演員,單單一句對白已讓人無比心酸。如果沉醉於今屆東奧熱切氣氛的你,希能也能留意一下殘疾運動員的辛酸,光鮮背後的黑暗面。

(圖片來源:《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預告截圖)

#以煽情奮鬥故事,包裝殘奧運動員悲歌

《媽媽的神奇小子》從最初的電影預告中,予人一種公式化的煽情故事感,乍看之下以為談及窮小子的奮鬥故事,趁著東奧熱潮再掀熱血情緒,但隨著更多的預告播出,會發現這不單純是一個港產煽情套路。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前半的確會把故事重心放在一位「輸在起跑線」的田徑好手,如何克服痙攣、腦痲痺及嚴重弱聽,成為世界第一的故事。後半卻把情節重點落在殘疾運動員悲歌。成名過後,蘇樺偉沒有千萬獎金,退役過後只得政府$3000津貼(比起綜緩更少),留下的只有一堆金牌,可是對草根家庭來説,再多的金牌不過是剎那光輝,頂多是曾經的追夢證明。對於不被重視的殘奧運動員來説,當你退下運動場的瞬間,代表著回歸殘酷現實,得重新為生活奔波。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其實不僅是殘疾運動員,對於一般香港運動員來説,政府的資助金額,在他個尚未成名之前,不過是僅僅能糊口的數字,成名過後才能獲合理的津貼。政府的體育政策是本末倒置還是百上加斤?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老戲骨配新班底,宣揚運動員同工同酬理念

《媽媽的神奇小子》由老戲骨配新班底共同演出,熟悉臉孔像吳君如飾蘇媽媽、張繼聰飾教練,配上新生代演員,飾蘇樺偉少年及成年的馮皓揚與梁仲恆,加上尹志文自編自導的初執長片之作,新舊班底的合作,意外地好看的點不在於何等煽情溫馨,擺脱婆婆媽媽的説書形式,後半進入香港運動員處於追夢和維生的矛盾。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中沒有強調賽場上的蘇樺偉,反而更多提過香港運動員面對現實的辛酸,即使蘇樺偉當時備戰北京奧運,卻也得為口奔波。勝利過後,換來的不過是每月$3000津貼,喚醒大眾對於運動員與傷健運動員的待遇差別。為何愛説政治正確的年代,傷健運動員還得為自己追求同工同酬,相信這是尹志文留給觀眾的一大課題。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 Jer柳應廷夥拍香港兒童合唱團,演繹主題曲《神奇之路》

《媽媽的神奇小子》邀請了MIRROR成員Jer柳應廷,與香港兒童合唱團一起演繹主題曲《神奇之路》,MV今早在YouTube上線。Jer在訪問中坦言,自己非常喜歡這感人故事,更指:「蘇樺偉先生天生缺陷成為殘障,不代表失敗,佢努力告訴他人自己會贏,像我的情況,由從未學過唱歌,到參賽加入MIRROR,慢慢一步一步行到今日的故事。」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laous)

Jer指《神奇之路》適合送給在事業或情路上遇到困難的人,希望借歌曲能鼓勵大家,像歌詞「誰仍然無悔/ 攜同你踏向前/ 落後未落敗/ 大步行下去/ 有耐力後來居上 才算天賦」相信看完電影過後,再聽 Jer的歌曲會另有一番感受。

(圖片來源:YouTube @One Cool Film 《神奇之路》MV截圖)

# 感人語錄:為何追夢與現實不能並存?

雖然説《媽媽的神奇小子》並不走完全的煽情路線,但當中不少對白卻讓人非常心酸,難掩傷心、感動情緒。不如就在電影上映前,先重當中的感人對白,感受電影想説的訊息。

「我現在不是運動員,是速遞員」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我返去跑步嘅話,每個月政府津貼得三千蚊咋。」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很快就沒人記得誰是蘇樺偉。」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我告訴自己,我兒子是個天才。」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我想跑得快點。」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你走得比別人慢,但跑得比別人快!」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媽媽和你衝過15秒!」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跟我的命一樣,我就是要從後面追上來!」

(圖片來源: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中一句:「很快就沒人記得誰是蘇樺偉。」格外讓人心酸,即使殘酷,但現實的確如此,希望乘著東奧熱潮,讓你能重新想起這位無名英雄 – 蘇樺偉,在多年之前,他是殘奧金牌得主,即使多年過去,他也依舊是香港人的神奇小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