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孟買大家姐》《世上最爛的人》反思女權|像Amber扮演受害者已過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62k views

《孟買大家姐》《世上最爛的人》反思女權|像Amber扮演受害者已過時?

23.05.2022

電影新作《世上最爛的人》及Netflix《孟買大家姐》均是關於女性自主。女性自古以來已身不由已,挪威如是,印度如是。然而,兩部作品都描述了她們怎樣奪回命運的控制權,即使遭受千夫所指。在探討女權的新時代,像Amber Heard般扮演受害者已經過時,且看《世上最爛的人》與《孟買大家姐》,有甚麼新啟示?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圖片來源:《世上最爛的人》劇照)

《孟買大家姐》身不由己 vs《世上最爛的人》絕對自主

後#MeToo時代的最沉重打擊,必定是Amber Heard vs Johnny Depp的兵敗如山倒。當扮演受害者已令人反感(何況她真的是扮),令人反思女人是否仍要以弱者模式呈現?剛巧《孟買大家姐》與《世上最爛的人》,兩位女主角都絕對不示弱,甚至要竭力成為強者,展現女性剛強的一面。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孟買大家姐》改編自真人真事,講女主角甘古拜本是律師之女,卻因誤信男朋友而被賣到妓院作妓女。

「我的身體、命運、和信任,被我的愛人以一千盧比的價格賣掉了。」

與當地成千上萬的妓女一樣,她身不由已:要不自殺,要不認命做個妓女度過下半生。在60年代的印度,甚至即使今時今日,女性的地位就是如此低微,深深被印度自身的重男輕女文化所害。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世上最爛的人》則是講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生於挪威的茱莉,天生就是個高材生,因為「要讀醫才對得住自己的成績」,她走去讀醫;轉個頭,卻因不感興趣而轉科讀心理學,再過一會,又覺得不適合,竟然放棄所有走去當個書店店員。我們香港人嘛,一定會被父母罵死,但茱莉的媽媽卻表示只要她喜歡便可。

《世上最爛的人》其實在探討千禧世代女性的不安與自我尋索,並強烈地帶出一個訊息:只要我為自己的命運負責,為何不能自由作出任何選擇?茱莉的絕對自主,無疑也是很多年輕女性之嚮往。

(圖片來源:《世上最爛的人》劇照)

反社會定型:女人一定要純潔、相夫教子?

社會幾千年來,都對女性有很多定型,即使在現今世代女性已得到教育,社會仍然普遍期望女性會結婚、相夫教子、忠貞一生。但《孟買大家姐》中的妓女明顯已不可能做到。戲中甘古拜面對最大的難題,是被當地的學校聯署,要求將當地紅燈區全面掃走,更將學校中的妓女下一代趕走。結果在一次公開演說中,甘古拜憤然表示:

「有些有資格的人,靠智慧賺錢,我們則靠肉體賺錢。他們為什麼只反對我們的事業?為什麼只有我們的事業被視為不道德?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來守護女人的純潔。」

結果獲得全場鼓掌。妓女們本身已要靠身體來賺錢,非常卑微,為何社會仍然要驅逐「不純潔」的女性?這種對女性必須純潔的要求,絕對是對女性的枷鎖。而甘古拜正是要反對這種社會定型。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在《世上最爛的人》中,茱莉亦是被社會定型嚇怕的人。因為她正與比她大10年的男朋友,思考是否要小朋友。但當她隨男朋友,探訪他已成家有孩子的朋友,就被情景嚇怕。她見到這些夫妻花盡心力照顧孩子,晚上卻因小事大吵一場。這樣的下半生,絕對不是茱莉所想,她甚至因此下定決心不要生小朋友。《世上最爛的人》以茱莉的角度反社會定型,說出千禧世界年輕女性的心聲。

(圖片來源:《世上最爛的人》劇照)

《孟買大家姐》與《世上最爛的人》:你不能禁止女性發聲

女性能為自己發聲,是女權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孟買大家姐》的甘古拜以妓女身份參加區長選舉、在大會上演講、甚至就女性受教育的議題受訪上雜誌,這些都是60年代女性(更是一名妓女)難以想像的事,但偏偏甘古拜就做到,因為你絕對不能禁止她發聲、爭取平等。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世上最爛的人》的茱莉一生也在尋索自己的志向,有一日她心血來潮,寫了一篇文章講述口交這回事的女權反思,結果更獲刊登在雜誌上,引發網民討論。作為新時代女性,她絕對有權去講出對性愛的獨特見解,亦不應被禁止,這些發聲的勇氣與行動,正是爭取女權的表現。

(圖片來源:《世上最爛的人》劇照)

《孟買大家姐》與《世上最爛的人》看「道德」

《孟買大家姐》與《世上最爛的人》中的女主角,絕對不是行事正直的人,甚至可以說是有違道德。《孟買大家姐》的甘古拜酗酒、賄賂警察、收買選票、勾結黑幫……做過的壞事可謂數之不盡。然而,她為的目的卻非常崇高,就是保障妓女的基本權益、妓女的孩子可以受教育,甚至娼妓合法化。

(圖片來源:《孟買大家姐》劇照)

《世上最爛的人》的茱莉,因為喜歡上了另一個人,所以與舊男友分手。雖然未至於有肉體接觸,但精神早已出軌。這兩部電影都沒有刻意美化她們,同時也沒有批判她們,只是她們做的決定各自都有後果,若能果敢承擔,亦是展現出女性自主的表現。

(圖片來源:《世上最爛的人》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