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給《小婦人》添新裝 │ 得獎服指Jacqueline Durran打破常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77k views

給《小婦人》添新裝 │ 得獎服指Jacqueline Durran打破常規

05.01.2020

對奧斯卡得獎服裝指導Jacqueline Durran而言,年代戲劇服飾一點也難不倒她,以往名作包括《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及《愛‧誘‧罪》(Atonement),但新版《小婦人》(Little Women)在導演Greta Gerwig改編下加添了現代女性主義氣息,Gerwig就服飾要求下的注腳是「四姐妹生活在文雅的貧困中」,Durran的任務就是要令這本經典小說中的四姐妹,其維多利亞時代服飾變得更加自由奔放。

Little Women

小說中四位姐妹 — Emma Watson飾演大姊Meg、Saoirse Ronan飾演二妹Jo、Eliza Scanlen飾演三妹Beth,都穿著低調得體,適合她們身份,唯獨最年幼的Amy(Florence Pugh飾),最愛浮華及打扮,到最後她到了歐洲發展,其華美時尚口味就大派用場。

服飾設想第一步

Jo March (Saoirse Ronan) and costume designer Jacqueline Durran on the set of Greta Gerwig’s “Little Women”.

Durran做了一個mood board,研究大量具有19世紀時期感覺的畫作,以感受那個時代。翻閱大量舊照片,尋找Jo、Meg姐妹等精髓,然後與導演一起探討可以有多少創作的自由,最終她為March Family四姐妹及母親Marmee March(Laura Dern飾)創作出總共75套服飾,當中不少靈感來自Winslow Homer的畫作,據Durran所言,他的畫作具有自由的精神,有一幕Jo拿著帽子在海灘上徘徊,就是受到Homer一幅潮汐畫啟發的場景。

每位都有自己的調色板

Saoirse Ronan as Jo March in Greta Gerwig’s Little Women.

 

Durran為每個姐妹定了專屬角色的服裝調色板,好像充滿活力帶點男仔頭的Jo,就用上熱情的紅色和靛藍色調,也不穿束胸衣,感覺自由自在。她與Timothée Chalamet飾演的Laurie,二人衣著都有中性色彩,在戲中甚至交換衣服穿,表達二人雌雄同體打破性別定型的氣質。大姊Meg的顏色是綠色,因為想她給人的感覺更柔和,所以也加了少少淡紫色。Beth則是棕色調,而且她一點都不在意打扮,其風格從未成熟到成為大人的模樣。最時尚的Amy則是淺藍色,帶著巴黎的時尚,也受到點點印象派畫風的影響,總是穿得最大膽、最開放、最艷麗。

 

媽媽Marmee最難著裝

Marmee March (Laura Dern), Aunt March (Meryl Streep) and Amy March(Florence Pugh) in Little Women.

 

為Marmee著裝反而困難,Durran的靈感來自原著作者Louisa May Alcott的母親,也是個激進分子。儘管Marmee來自東岸一個良好家庭,但她進步因子早植根,但由於她是大人,要behave,所以只能有一點點叛逆,好像如若她穿著深色斗篷,Durran會為她添加一條紅色緞帶,以表明Marmee少少反叛個性。

 

萬「紅」叢中一點「綠」

Theodore ‘Laurie’ Laurence (Timothée Chalamet) in Little Women.

 

Timothée Chalamet飾演的Laurie在電影中看來十分醒目,Durran透露所有西裝都是特別為Timothée度身訂造的,最重要是要帶出Laurie那份波希米亞浪漫氣息,但1860年代的boxy jacket放在他身上卻不好看,因此放棄了,而且Timothée深知甚麼衣服穿上身好看,甚麼不能,Durran甚至會給幾套Timothée揀,然後由他定奪最後穿哪一套,對他充滿信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