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少年法庭惹討論:未成年殺人不用負責?|5套改變社會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4k views

少年法庭惹討論:未成年殺人不用負責?|5套改變社會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04.03.2022

近日韓劇《少年法庭》的播出,讓社會重新探討青少年犯罪和針對他們的法律漏洞,其中第一集分屍案的殘忍手法、因「年輕」和患有精神病而不用重判震驚大眾,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這集的劇情其實是改編自2017年一宗真實案例——「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

(圖片來源:IG@ hs_kim_95)

當時,一名患有多種精神疾病的金氏把8歲女童誘騙到家中勒斃後分屍,犯案時還傳短訊給同性伴侶「匯報」情況,說道:「你看她的手指很漂亮吧」,其後更把屍塊送給女朋友作禮物,殘暴的舉止和變態的對話轟動全韓國。但最終因金氏犯案時未成年,僅判了少年法中最高的20年有期徒刑,意味著她出獄時將是30多歲,很可能有再度犯案的風險,亦讓韓國社會內開始探討「修改少年法」這個爭議性話題。

韓國社會近日再掀起修改少年法的討論(圖片來源:IG@netflixkr)

近年韓國不時拍攝真實案件為題材改編的犯罪電影,除了發人深省外,亦讓社會重新關注一些被遺忘的案件。以下5套電影的上映因引起極大迴響而改變了整個韓國社會,成功進行一場法制改革,可見影視作品在娛樂以外的深遠影響。

(圖片來源:《少年法庭》劇照)

1|《媽媽別哭》:比《少年法庭》更早引起社會探討未成年人犯罪的後果

由南寶拉主演的《媽媽別哭》是韓國首部涉及未成年性犯罪的電影,在2012年上映時便引起韓國人熱議,尤其是得知電影是改編自2004年的「密陽集體性暴力事件」後,因涉及多達40多位未成年人而引起各界嘩然,現實中3名只有13-16歲女初中生被一群高中生集體輪姦、毆打及威脅長達一年,最令社會震驚的是這些未成年加害者,最後只有17人被起訴,大多只被判一年的罪刑或就此無罪釋放,其餘僅以賠償或社會服務了事。

(圖片來源:《別哭媽媽》劇照)

隨著電影的上映,少年法是「包庇」還是「保護」在韓國社會中引起熱烈討論,因為現實反映這法例似乎是「保護」了這些犯罪的未成年人,但諷刺的是,被傷害的未成年人卻得不到法律的保護,至今在韓國社會中仍是極具爭議的話題。

(圖片來源:《別哭媽媽》劇照)

事件中警方的處理手法亦備受抨擊,除了由男警員向受害人審訊,還對女學生的態度粗暴,要求受害人逐個確認,還稱她們是「密陽之恥」,對她們造成二次傷害。雖然電影仍未能改變法律,但就警方的調查手法引起了正面的作用,及後在涉及性罪行的案件中,警察均會安排女警向女受害人落口供,以保障受害人的人權。

(圖片來源:《別哭媽媽》劇照)

2|《素媛》:改寫性侵未成年罪犯的最高刑罰

電影改編自2008年「趙斗淳強姦案」,有殺人和暴力前科的趙斗淳強行把只有8歲的小學生拖到廁所中虐打和強姦,殘暴程度使被害人的大小腸也都流出體外,但法院竟因他犯案時,處於醉酒狀態而被輕判12年,引起全韓國公憤,最終在2012年通過「化學閹割法」,成為亞洲首個推行的國家。

(圖片來源:《素媛》劇照)

隨著電影於2013年上映,引起大眾重新關注涉及未成年人士的性侵案,韓國法院通過把性侵未成年人士的最高刑罰由50年提高至無期徒刑,同時修訂了《性暴力特殊案件法》,把涉及酒精或毒品造成的精神或身體殘疾的性犯罪,視為不適用於減刑的求情原因。

(圖片來源:《素媛》劇照)

去年趙斗淳出獄後將搬回與受害人同一社區的消息傳開後,隨即引起全國公憤和區內民眾的恐慌,超過60萬人到青瓦台網站聯署請願,要求重審案件和趙斗淳出獄。為避免強姦犯有機會接觸到受害人,韓國在2019年就趙斗淳即將出獄而通過「趙斗淳法」,規定曾性侵未成年人士的罪犯在出獄後,將會受到一對一全天候監視、同時必須佩戴電子腳鏈,以及限制外出範圍和時間,但仍未能完全釋除大眾的疑慮,還因出獄後能領取貧困補助金及受警員「貼身保護」而引起爭議,可見事件的影響對韓國社會深遠的影響。

(圖片來源:JTBC截圖)

3|《熔爐》:加強對身體殘障及未成年人士的保護

由孔劉和鄭有美主演的《熔爐》改編自05年「光州啟聰學校性暴力事件」,揭發了這所聽障學校的集體性侵和欺凌事件,涉及校長至老師等十多人,受害人的年齡最小只有7歲!電影在2011年上映時隨即引起極大迴響,讓這宗原本不了了之的案件被重新審視,學校與政商的交相包庇關係也被浮上水面,警方在電影上映6日後在輿論壓力下,成立專責小組重新調查。

(圖片來源:《熔爐》劇照)

在上映37日後,韓國國會通過了俗稱「熔爐法」的《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和《對殘障人士實施性暴力等人權侵害預防案》,凡性侵身體殘障人士或未滿 13 歲幼童的人士,最高可被判無期徒刑,同時公訴期限亦被廢除,涉案的校長和老師亦由緩刑改至被重判,學校亦被關閉及需繳回所有財產。

(圖片來源:《熔爐》劇照)

4|《殺人回憶》:廢除殺人罪的公訴時效

由金像獎最佳導演奉俊昊執導的《殺人回憶》,改編自前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現已破案),講述宋康昊和金相慶飾演的警探在1986-1991年間,追查10多位女性被殘忍殺害的連環兇殺案。

(圖片來源:《殺人回憶》劇照)

電影在2003年上映時相當震憾,並喚起韓國社會對多宗未破解懸案的關注,加上當時法律追訴期即將屆滿,引起韓國國內對殺人案應否保留追訴期限制的討論,促成韓國法院重新審視「刑事訴訟法」,07年通過將殺人罪追訴期由 15 年延長到 25 年,最終在2015全面廢除所有殺人案件的公訴時效。

(圖片來源:《殺人回憶》劇照)

在《殺人回憶》上映後,這宗「華城連環殺人案」及後翻拍成多部著名劇集和電影,如《Signal》、《隧道》、《岬童夷》等,並在2019年正式破案,韓國警方經DNA對比成功找出兇手:正在服刑、犯案時只有23歲的李春在。

雖然已相隔34年,民事及刑事追訴期早已過去,但韓國警方仍成為獨立調查組重新啟動調查,,總算還死者一個公道,最令人鼓舞的無非是為當年因嚴刑逼供、而坐了20年冤獄的男子尹城汝洗清冤屈,值得一提的是,他兒時因曾患小兒麻痹症、走路時一瘸一拐,但仍被,最終獲得約25億韓元的刑事賠償金。

 

李春在的罪行在2019年被揭發(圖片來源:SBS《想知道真相》截圖)

5|《小委託人》:通過兒童虐待懲處特例法

由李東輝主演的《小委託人》改編自2013年「漆谷繼母虐兒案」,當年一名8歲女童因腹痛昏倒送院後離手,解剖後才發現女童內臟出現多處破裂,女童的親姐姐更自稱是凶手,引起社會譁然。經調查後才得知是兩姐妹的繼母強迫姐姐自首,並長年對兩姐妹進行虐待,被持續毆打至手臂畸形、甚至被迫吃沾上排泄物的紙巾,即使姐姐曾向兒童保護中心報案,但因警察和社福機構互相推卸責任,最終釀成悲劇。

(圖片來源:《小委託人》劇照)

案件在2014年審判後,韓國法院通過「兒童虐待懲處特例法」,把最高刑罰加至無期徒刑,而隨著電影在19年上映,讓韓國民眾再度重視越來越嚴重的虐待兒童問題,加上2020年發生讓人震怒的「鄭仁事件」,韓國最終在去年通過被稱為「鄭仁法」的《虐待兒童犯罪處罰的特別法修正案》,規定接到虐兒舉報的義務人(包括警方及社福機構等)必須著手調查事件,而且在調查進行時,將涉嫌虐待兒童的加害人和受害兒童隔離,加強對兒童的保護。

(圖片來源:《小委託人》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