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山本耀司為北野武作電影服裝指導,全因他們都是被嫌棄的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29k views

山本耀司為北野武作電影服裝指導,全因他們都是被嫌棄的人?

27.03.2020

近年說起日本電影,大家除了討論故事刻畫出細膩的情感,還有美指和服裝。一直以來,不少著名的時裝設計師為電影設計服裝,外國有Givenchy先生《Breakfast at Tiffany’s》為Audrey Hepburn設計黑色長裙,至此,那一幕成為經典,後來Givenchy作為Audrey Hepburn的御用設計師;在日本就有山本耀司與北野武。

現年73歲的北野武在日本綜藝節目擔任主持人,他樣子嚴肅又毒舌,但風趣詼諧,說起笑話來特別有趣。他的一生可算是曲折,但人生的經歷可是旁人不能比擬的精彩,早年努力當上日本有名的相聲藝人,之後他在電影上的成就同樣斐然,首次參與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並飾演日軍軍官,一舉成名、憑電影《花火》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等等,絕對是多才多藝。他的電影風格以暴力美學著稱,當中執導的五套電影《四海兄弟》、《淨琉璃》、《盲俠座頭市》、《雙面北野武》和《全員惡人1及2》中的戲服由推祟極簡主義的山本耀司親自設計。

山本耀司自2000年開始與北野武合作

山本耀司曾在訪問中說到自己喜歡接近罪犯的人,如流氓、江戶時代收集垃圾的人和殺動物的人,因為這些人活得很艱苦,所以自己有共鳴。或者就是這個原因,讓他願意與一直拍攝黑社會題材的北野武合作。北野武亦曾說:「我們都是被嫌棄的人、被討厭的人、不被喜歡的人。如果不介意自己被嫌棄,反而一直努力的話,到最後反倒會變成受人喜愛的人。」他深信二人會合得來。

1.《四海兄弟》

《四海兄弟》是北野武首部進軍荷里活的電影

二人首次合作的電影《四海兄弟》是一個黑社會故事,背景發生於美國洛杉磯,黑幫大佬跟隨手下到美國,希望分當地毒品市場一杯羹。北野武就是戲中的殘暴的黑幫大佬,山本耀司設計附厚墊的寬鬆黑色西裝內襯溫莎領恤衫,和戴上駝圓形太陽眼鏡,造型上令北野武氣勢増強和營造冷靜的一面。北野武有一次訪問中曾打趣說自己在這套電影中穿過山本耀司的衣服,令品牌大受日本黑幫社團歡迎。

2.《淨琉璃》

北野武憑《淨琉璃》贏得不少獎項,還與山本耀司最著名的合作電影。

他們第二次合作是北野武2002年上映的《淨琉璃》,據說他們在居酒屋相遇,然後北野武跟山本耀司提起即將開拍新戲,山本耀司聽後認為是一個好故事,便二話不說答應替他做戲服。

男主角胸前的紅葉突顯複雜的心情

電影是一套愛情故事,由於戲中演員沒太多對白,自然焦點落在場景與戲服上。山本耀司的靈感來源是日本木偶戲(Bunraku),主角身穿和服衣服配合披肩,配合不對稱剪裁,營造飄逸感覺。他運用友禪染色製成色彩斑爛的和服,與戲中憂鬱灰暗的色調,形成強烈對比。北野武在試裝時,看到戲服亦大為滿意,讓山本耀司大為放心。

3.《盲俠座頭市》

北野武在戲中飾演瞎子僧侶,但,是一頭金到白髮的僧侶,十分時髦。山本耀司為他打造一套時尚感重的深色武士服,頸上披著一條布巾,顯得衣衫襤褸,這個造型與山本耀司原本的設計風格相似。

4.《雙面北野武》

北野武在電影飾演兩個性格的自己,山本耀司為了強調兩個不同個性,用色和穿搭風格南轅北轍。山本耀司為飾演導演的北野武設計過時毛衣和黑色西裝,跟平日戲外的他沒兩樣;另一個北野武飾演貧窮的便利店店員,他將頭髮染成金色,並穿著粉紅拼青色的風褸;山本耀司用顏色強調兩個北野武的身份地位。

5. 《全員惡人1及2》

這部電影是講述黑社會黑吃黑﹐北野武依舊飾演黑幫大佬一角,山本耀司參與這個系列的第一、二集,但只為北野武一個設計服裝,以oversized西裝和反領恤衫,造型以《四海兄弟》為基調,北野武更親自為戲中的手下設計同一樣的戲服,以突顯他們是同一伙,營造出社團感。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