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台灣女藝術家左涵潔|疫症之下的「母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68k views

專訪台灣女藝術家左涵潔|疫症之下的「母職」

22.08.2021

左涵潔說:「身體的傷容易,心理的傷卻難碰觸。」過去兩年的疫情下,世界各地經歷或長或短的lockdown。曾經有外國攝影師發起了母親在lockdown下於家中的日常照片企劃,邀請母親們隨意分享一些moments,以及感受。當中可見的情緒很複雜,溫柔,暴躁,氣餒,恐懼,無力,失望,厭煩,愛……疫症下,母親經歷的種種更是放大了無限倍。對着孩子24小時,沒一刻自己的空間……

台灣一位舞蹈和編舞家左涵潔也在疫症下跟孩相對了50天,對於母職一詞以至女性的身體及角色,她不斷詰問又詰問,將之化成一場舞蹈創作《花瓶與她的主人》左涵潔說:「身體的傷容易,心理的傷卻難碰觸。」—— 探索從花瓶到裝飾性物,到女性身體及存在,以至真正擁有「她」的主人。作品將於香港的《不貧窮藝術節》上演。

台灣舞蹈和編舞家左涵潔肢體劇場《親愛的 It’s Happening》艋舺國際舞蹈節演出(圖片來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左涵潔:剖腹的傷口仍舊是……無法回到從前

左涵潔說:「就以產後復原來舉例吧!直到現在,剖腹的傷口仍舊是……無法回到從前,於是我開始對自己提出了很多問題。」

「以前的人生清單中沒有婚姻跟生小孩兩件事。大學畢業後的劇場工作安排得很滿,只是剛好有一段很穩定的感情,後來意外地談論到結婚,而且那時候我們已經在一起十年了,兩個人也都蠻願意挑戰新的生活狀態。過了五年的婚姻生活,我跟先生才開始對於生養小孩有比較多的討論跟決定。

某程度上,可以當媽媽是幸福的,尤其在沒有太多困難下,例如我在受孕跟孕期都沒有吃太多苦,而同時間也得知很多辛苦的例子,這件事讓我比較有感觸 —— 女性的身體年齡和我們想追求的獨立生活,究竟可以怎麼樣相互妥協?我們能夠怎麼樣好好處理身體跟思考?在教育面上,女性要的除了是教科書上的健康教育或是性知識,我們還需要甚麼?需不需要知道當一個母親,會是一個甚麼樣的過程?」

#為何結婚 #為何生小孩(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如何理解母職一詞

「『母職』一詞有點有趣,因為當一個好媽媽並不會有太多的社會成就,除非孩子非常優異,這位母親才有被讚賞的可能;反之,孩子出了事,家庭教育的失敗便歸咎於母親的失職。

我們都期待每個生出小孩的女人是完美母親,或是天生就知道怎麼照顧小孩的身體跟心理,但職業有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標準作業程序),母親也是有辦法系統標準化的嗎?我覺得不可能。」

(圖片來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孩子給我的啟發
「我的老大是女生,第二個孩子是男生,在對待兩個性別不同的孩子,除了身體照顧上會有最基本的差異,也會發現社會對這兩個性別的預期跟觀念有很大差異,其實每每都還蠻震驚跟困惑。那個包袱很大、很厚,有時候很難察覺、有時影響很深。

對我而言,這些啟發都在我們繼續推動藝術教育與創作的時候,能有更多的著墨。
最近台灣因為疫情,跟孩子一起在家度過了50多天,這段期間我的心理狀態跟生活,也是再深化創作動機和觀點的一個刺激 —— 《花瓶與她的主人》就是關於此等的種種。」

#創作療癒嗎 
「創作很不療癒,哈,創作只會讓妳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侷限,生命也有,但為什麼要創作呢?我希望挖掘自己,挖掘人性之中不是只有真善美,那些小奸小惡,那些掙扎,那些釋懷,那些糾結,都是人的養分。在創作前多半有的是想法,創作後則會轉換成感受,因為經歷了很多實際操演,以至內在必須突破到外顯的狀態。對我而言,是一次次的和解,透過acting之後的和解。」

左涵潔跟女兒一起進寶寶劇場工作。(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女性的身體解放是一個更大的社會思維
「在我小兒子五個月大的時候,他陪我飛了一趟愛丁堡進修一堂跟嬰幼兒肢體發展相關的課程,推著娃娃車在城市中,妳不用擔心沒有人行道、上下車旁邊的人(無論膚色)都會幫妳一把、公車司機會對妳微笑說take your time,這是一個更大的社會思維,我們支撐著每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能夠享有liberation的勇氣,從baby時期就可以開始了。」
《不貧窮藝術節》X 香港 2021:https://kairosartshk.com/lbtafhk2021_cn/


《花瓶與她的主人》
從花瓶作為乘載/裝飾性物件形容女性身體/存在出發,擁有「她」的主人,如何放置、使用與欣賞「她」,模糊彼此,如同母職之於自己。

女人的身體在主體與客體之間轉換,不論是被植入的胚胎,或是被置入的異性生殖器,或是嬰兒吸吮乳頭的原始,公與母的高潮來源,來自不同的接收模式;無論是獻祭自己的過往,或是力抗狂瀾,最終總是因為身分的轉變而與自己重新相遇,爬梳自己的靈魂,放入時光膠囊中埋葬。
觀看:https://bit.ly/2XszBl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