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世界上的另一個我 —— 廣瀨鈴 & 廣瀨愛麗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1.79k views

世界上的另一個我 —— 廣瀨鈴 & 廣瀨愛麗絲

20.11.2020

既生瑜,何生亮,但相信你都聽過了,只有小朋友才會做選擇。廣瀨鈴和廣瀨愛麗絲,其實可以兩個都喜歡。

以知名度來說,畢竟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點名提拔的愛將,拍過《海街女孩日記》和《第三度殺人》,相信有不少觀眾是先認識廣瀨鈴,然後才知道她有一個同樣做演員的姐姐廣瀨愛麗絲。更可能因為兩姊妹長得太像,曾經以為是同一個人。但其實,是姐姐廣瀨愛麗絲先入行做模特兒,轉行做演員之後,妹妹廣瀨鈴才跟著入行,而且是跟著姐姐參加同一本雜誌的模特兒甄選,兩姊妹在同一本雜誌出道,同一間經理人公司。

廣瀨鈴在《海街女孩日記》的甜美形象深受大眾歡迎 Credit:Pinterest

姐姐廣瀨愛麗絲以模特兒入行 Credit:withonline.jp

姐姐的人生路向,很多時候都會成為妹妹對自己未來的想像,尤其是這一對同樣長得好看,年少成名的廣瀨姊妹。不過,容貌相似,演藝才華和際遇就有明顯的落差,廣瀨鈴初出道之時,其實大四歲的廣瀨愛麗絲已經參演過不少日劇和電影作品,甚至一炮而紅做過女主角。無疑那年的廣瀨愛麗絲是個相當耀眼的新人,青春、漂亮,性格陽光討喜,沒有廣告商和電視台會不喜歡這樣的夢幻少女。然而,屬於廣瀨愛麗絲的優點,不久便隨著廣瀨鈴的出現轉而成為了妹妹的優點,而無可否認,廣瀨鈴比起姐姐更有演藝天份,同樣的優點,廣瀨鈴發揮得更好,甚至更受歡迎。

廣瀨愛麗絲 2014年爲了拍攝電影版《銀之匙》剪掉一把長髮。

廣瀨鈴比起姐姐更有演藝天份,更受歡迎 Credit:Ameba

 

據聞兩姊妹至今都是跟家人同居的(至少尚未結婚遷移戶籍),同居容易,同行卻最容易傷感情,都很殘酷,廣瀨鈴嶄露頭角之後,可以說搶走了許多原來屬於姐姐的發展機會。廣瀨愛麗絲雖然比妹妹更早成名,但幾年之間,已經徹底被廣瀨鈴後來居上,遠遠落後。而且妹妹不只工作機會多,更成為一眾日本導演另眼相看的新人,短短幾年就已經過李相日的《怒》,是枝裕和的《海街女孩日記》和《第三度殺人》,岩井俊二的《最後的情書》等,由廣瀨鈴主演的電影一部緊接一部,而且卡司陣容華麗,不是長澤正美夏帆綾瀨遙,就是福山雅治役所廣司,或是今年《老豆死開一陣先/靠北少女》的吉澤亮堤真一松田翔太,總之全部群星拱照,萬千寵愛盡在一身。

《海街女孩日記》劇照

《第三度殺人》電影海報

《老豆死開一陣先》劇照

廿歲出頭,廣瀨鈴已是日本演藝圈炙手可熱的女主角不二之選,再豪華的演員陣容她仍然穩站 Centre 位置,期間更主演過 NHK 晨間劇《夏空》(日劇風俗,能夠主演 NHK 晨間劇等同某項國寶級認證),做過紅白歌唱大賽主持人。

其實,在廣瀨鈴主演《夏空》之前,廣瀨愛麗絲都有拍過 NHK 晨間劇《笑天家》,風評相當不俗,可惜她只是扮演女主角葵若菜的情敵。有比較自然就有傷害,相比之下,姐姐從影生涯發展普通,雖未至於半紅不黑,仍然是年中無休密密拍廣告、拍電視劇,如今偶然會做二線劇的女主角,但其餘大部份時間都是「靠邊站」的女配角。

廣瀨鈴主演過 NHK 晨間劇《夏空》Credit:NHK

廣瀨愛麗絲有份出演 NHK 晨間劇《笑天家》Credit:NHK

可惜她扮演女主角葵若菜的情敵,有比較自然就有傷害。Credit:NHK

然而,就在最近兩三年,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演員路上廣瀨鈴確實比姐姐走得更遠,但隨之而來的負面新聞同樣更多。只能說人紅是非多,樹大招風,江湖傳聞廣瀨鈴年少氣盛太率直,口沒遮攔不分輩份,以至得罪不少台前幕後,對她的恃寵生嬌看不順眼,劣評湧現。

同樣在最近幾年,曾一度人氣下滑的姐姐反而重新獲得關注。同樣都是演技不錯,同樣都長得漂亮,開始有人對廣瀨愛麗絲紅不起來而打抱不平。兩姊妹就像對沖基金一樣,前幾年普羅大眾對廣瀨鈴的厚愛,又轉而回到廣瀨愛麗絲身上。據聞姐姐人緣頗佳 —— 姐姐果然就是姐姐,得體大方不像妹妹輕狂任性,而且脫下稚氣之後跟廣瀨鈴漸有明顯差別,雖然事業不如對方,但總算做回自己,而不再是「廣瀨鈴的姐姐」。

江湖傳聞,廣瀨鈴近年因太率直惹來負面新聞。[email protected]

相反,曾一度人氣下滑的姐姐重新獲得關注。

有趣的是,現實中應該是姐姐較為斯文穩重,走甜美路線,妹妹活潑頑皮,喜歡搞怪,但作為演員,廣瀨愛麗絲近來接演的角色,都跟過去有點不同,像今年的《Top Knife 天才腦外科醫的條件》和《七人之秘書》,都是一些腦筋遲鈍的傻大姐和熱血蠢材,反而是最需要被照顧那個 —— 感覺上就是一個未來版本的廣瀨鈴。

《Top Knife 天才腦外科醫的條件》劇照 Credit:KKTV

當然,廣瀨鈴本人戲路變化較多,天真爛漫、單純傻氣,頑皮搗蛋、厭世反叛,各種歡樂與憂鬱的少女情懷,通通都有演過。而唯一無擺脫過,是深入民心的「妹妹」形象,可能因為大家都知道她有個姐姐廣瀨愛麗絲(但亦可能因為《海街女孩日記》太受歡迎)。時隔數年,在岩井俊二的《最後的情書》,廣瀨鈴終於反過來飾演「姐姐」角色,而「妹妹」是同樣跟廣瀨鈴有點像的森七菜。其中幾幕,尤其是廣瀨鈴留長髮的回憶片段,突然覺得森七菜變成了廣瀨鈴,而廣瀨鈴變成了廣瀨愛麗絲。

不經不覺,廣瀨鈴已經長大,她不再是初出道時的未熟少女,雖然未跟性感打扮扯上關係,但在《老豆死開一陣先》都開始跟吉澤亮有接吻戲。她已經是前幾年我們在鏡頭前看到的廣瀨愛麗絲,說起來,成名之後廣瀨鈴多數時間都以短髮示人,除了配合個性,我覺得是想跟姐姐有一點區別,以免一直都「撞樣」被人相提並論。

《最後的情書》劇照

綜觀日本演藝圈,從來都有不少姊妹檔、兄弟檔,譬如松田龍平和松田翔太,瑛太和永山絢斗,滿島光和滿島真之介,柄本佑和柄本時生。通常都是先出道的哥哥與姐姐發展得比較順利,弟弟與妹妹緊隨其後,未能超越,卻難免活在對方的影子裡,像廣瀨姊妹這個情況比較少見。

而且日本影視界有個慣例,兄弟/姊妹絕少一同參演。松田龍平和松田翔太都只是在紀念父親松田優作的一部紀錄片裡,絕無僅有於演員名單上並列。至於廣瀨鈴和廣瀨愛麗絲,同樣都有共演過一次,由廣瀨鈴主演的《花牌情緣》系列,廣瀨愛麗絲在其中一集做過客串嘉賓,跟現實一樣,負責扮演女主角綾瀨千早的模特兒姐姐綾瀨千歳。

每次看到綜藝節目,廣瀨姊妹無論同場錄影抑或單拖宣傳新作,除了緋聞男友動向,她們必然會被問及跟「世界上另一個我」的相處之道。鏡頭前她們總是糖黐豆感情深厚,妹妹仍然喜愛撒嬌,姐姐則愈大愈成熟穩重,應答得體,粉碎一切不和謠言,但未至於天真到百分之百確信。

鏡頭背後是否真的親密歡欣,當然只有她們才知道。但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廣瀨愛麗絲答得非常率直,聲稱她們兩姊妹從來不看對方演出的作品,而且在大家抹黑之前,先行自嘲,「因為她都沒有看過我的,所以我都不會看她的。」好像呷醋鬥氣,卻又好像只是開個玩笑。而重點是,這樣的說話,只有姐姐漫不經心漏口風,才會顯得調皮歡樂。換了是廣瀨鈴說出來,肯定又失言中箭 —— 姐姐的天職,果然無時無刻都替妹妹擋子彈。

 鏡頭前兩姊妹總是糖黐豆感情深厚。 Credit:Pinteres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