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國榮有多受日本人歡迎?|從未曝光過的照片窺探哥哥的心靈角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3.97k views

張國榮有多受日本人歡迎?|從未曝光過的照片窺探哥哥的心靈角落

10.01.2022

張國榮哥哥不知不覺走了19年,去年日本攝影師清水安雄就釋出一批多年未曾嚗光的哥哥寫真照﹐相中哥哥那份自信不羈,臣服了幾代人。大家認知的哥哥是華文社會的天王巨星,但是其在日本受歡迎程度更是過之而無不及,而日本歌迷、傳媒對哥哥更為友善和包容,從哥哥當年在日本推出的兩本寫真和其他日媒鏡頭下那柔情的哥哥, 可見哥哥跟日本所結的緣非淺,而哥哥也真摯的一面,留給了情深的日本歌迷。

1.《ALL ABOUT LESLIE》展覽張國榮的所有

1999 年推出的《ALL ABOUT LESLIE》是張國榮在復出後首次在日本發行的寫真集,攝影師清水安雄為了配合哥哥繁忙的日程表,要跑到澳門為哥哥拍肖像造形照,早前釋出其中的4張浴室照,更是由哥哥自己親自按下快門的。而寫真集的總編志摩千歲更在多年後,將他們的製作寫真集時的點滴結集成書,出版了《張國榮的時光》。

(圖片來源:《ALL ABOUT LESLIE》的封面)

 

(以上相片來源: Yasuo Kiyonaga 清永安雄 instagram @kiyona_kmop)

2.《張國榮的時光》 日本總編的迷妹觀察

《ALL ABOUT LESLIE》和後來另一本寫真集《慶》皆由志摩千歲擔任編輯,千歲小姐因工作關係而跟哥哥有很多私底下相處的機會。在她筆下的哥哥就好像友人一樣親切,明明說要戒煙卻偷偷抽煙,還把硬把煙塞到她手裡,像個頑童一樣。另外,書中也記錄了不少哥哥和另一半唐生的互動和對話,兩人偶爾會鬥咀,唐生間中也會說笑話逗得哥哥哈哈大笑,讓哥哥樂上半天。如此真摯的畫面,幾乎沒有機會在香港的媒體報道中出現過,反而在日媒筆下的哥哥,好像自在多了。

「Leslie在噴雲霧╴而我在和他聊着天,這時聽到有人在"篤篤篤"地敲門,說時遲那時快,只見Leslie迅速地將吸了一半的香煙塞到了我的手指間,自己若無其事地張開兩臂靠在沙發背上。」-節錄《張國榮的時光》(圖片來源:唐鶴德 instagram @dhttong)

「我不禁問道"要是現在打起來的話,你們倆誰更厲害些? ”旁邊的唐生忽然冒出了一句“吵嘴的話他厲害,比力氣就是我厲害”。Leslie立刻反駁道,“胡說什麼啊你,吵嘴打架都是我比你厲害的啦! ”沒想到唐生卻不滿地在旁邊小聲嘟嘴起來,反倒把我給逗樂了」-節錄《張國榮的時光》

3.《慶》夏永康拍下最真實的張國榮

最會拍張國榮的攝影師是誰?沒有一個公認的說法,但是夏永康是鏡頭下的哥哥,就是最真實又自然,跟舞台上的華麗巨星,判若兩人。夏永康為哥哥拍過無數的照片,而《慶》只在日本發行,但有趣的是拍攝地點竟然不是歐美的景點,而是在中國大陸,加上正在內地舉行巡迴演唱會期間,《慶》就是那段期間生活點滴的結集。當年一出版道火速售罄。這是他生前最後一本個人寫真集,而當時的哥哥已經深陷在抑鬱症之中。夏永康拍下這個時期的哥哥,不像我們平日看到那個不羈的Leslie,反而像是個小孩子,率真又舒態。

去年夏永康才把《慶》部份未有選中的照片公開,他自言當年哥哥走的時候很多記者問他拿照片,而且一定會炒熱,但他卻沒有這樣做,看來他也不想拿哥哥這位好友真實的一面去消費。

《慶》的照片沒有很多華麗的場景造型,反而以哥哥的生活花絮街拍為主,讓大家看到哥哥自然流露的一面。

哥哥在杭州遊西湖﹐走到「我心雙印亭」,哥哥主動要求夏永康拍他背面。不知道這個亭,是否道出了哥哥的心事?

4.從日本傳媒眼中看哥哥

80年代的哥哥,因為《英雄本色》、《阿飛正傳》等電影大賣,在日本和韓國走紅,加上哥哥在華星時期的歌曲多是由日本流行曲改編,所以對日本歌迷份外親切。談到日本的傳媒,就得提提2000年《熱・情》世界巡迴演唱會,當時哥哥以大膽長髮和及膝裙造型示人,竟然被香港主流傳媒以「貞子化身」、「扮女人」嘲弄,但日本傳媒反倒十分受落,還為哥哥抱不平。哥哥自己在一個公開場合也提到:「日本傳媒亦認為那個演唱會十分精彩……日本的傳媒及搞手更問我,為何香港傳媒會陷害自己的藝人?」

重溫多年不同的日本報導的哥哥如何以「眉目如畫」之貌令眾生顛倒吧。


《Fai》曾是以報道亞洲歌影星的著名專題期刊,是日本人接觸香港娛樂圈的專刊。由1997年到2003年,共發行11本,當中就有7本是張國榮封面,包括最後一期的張國榮紀念特刊,自此這雜誌也停刊了。

為慶祝《阿飛正傳》30年在日本各地重新上映的預告片


日本電視台報導的97世界巡迥演唱會,當年還請了莫文蔚做嘉賓,這一幕因為版權問題而未有收錄在香港版錄影中,故此片段非常珍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