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蔓姿專欄 | 成為有靈魂的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57k views

張蔓姿專欄 | 成為有靈魂的人

03.02.2020

我家中有三姊妹,我排第二,有一個大家姐和一個孖生妹妹。

我和妹妹很尊敬大家姐,很多事情都會聽她的意見。她聰明能幹也很貪玩。 小時候她會跟我們角色扮演,幫我們報名參加歌唱比賽,小學第一次和妹妹擔任司儀 ,也是她幫我們寫稿和排練的。她很喜歡幫我們打扮和帶我們去看電影。記得家姐第一次兼職上班便用她的工資買了兩個銀包給我們,從小到大很愛錫我們。

看姬達嘉域 (Greta Gerwig )編導的《小婦人》,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我們,也溫暖了這段日子穿了洞的心。

文學經典《小婦人》是 19 世紀美國作家 Louisa May Alcott 的著作,被視為女性文學的先驅,以美國南北內戰為背景,講述 4 姊妹經歷戰亂、家庭和成長的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變化,是原作者根據其個人經歷改編而成。

由 Greta Gerwig 編導的新版本,把時間序打散,先由成年後的生活再對照她們的青春時期。穿插得非常自然順暢,而且色調也有明顯的變化。成年時期以冷色調和藍黑的色彩呈現長大的現實和孤單。青春時期以暖色系去表達過往的美好和簡單。

導演選角得宜,每一位角色也很立體很有層次感,大姐 Meg 個性溫柔,嚮往真誠的愛情。二姐 Jo 熱情勇敢,不服從傳統觀念,渴望成為作家。三姐 Beth 內向文靜,喜歡彈鋼琴。最小的 Amy 高傲任性,十分愛漂亮和畫畫。她們的母親開明又慈愛。姑媽守舊卻愛和默默支持她們。還有 Laurie 孤獨卻善良。總能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特別是 Jo,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直率和衝動,我很情緒化,常常被情感主導,有時候沒有顧及後果便衝動行事。還有對喜歡的東西充滿熱情和執著。她十分熱愛寫作,我十分熱愛演戲,希望能夠一直演下去演一輩子,在演員的生命裏總是能感受到自己的存 在和意義,甚至希望去影響世人。就像 Jo,透過她的寫作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和思考。

這部電影不論演員、故事、配樂、服裝和場景設計都十分出色,令人讚嘆。令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 6 項提名。心底裏覺得 Greta Gerwig 也應被列入最佳導演的提名。

 

《小婦人》是一部女性電影,自然不刻意地滲透導演所表達的訊息。每一位女性身上都可以看到她們的獨特性和美麗之處。即使其他姊妹和 Jo 的人生決擇不一樣,也不代表她們的選擇是錯的。就好像找到真愛要踏入婚姻的大姐 Meg 告訴 Jo:「我的夢想雖然與你不同,但不代表不重要。」而獨立自主的 Jo 透過自己的實力與才華改變女性社會地位,自己孤身去追夢,去洽談版稅,打破傳統觀念和框架。她的結局也是開放式的,她可以去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即使 Laurie 向她表白,她也拒絕了,後來她想被別人愛著想重新接受 Laurie 但心裏也清楚自己是害怕寂寞其實並不需要婚姻。她心裏真真正正追求的是自由。

我眼中的女性主義是男女都享有同等的機會和權利,不會因為性別不同而影響,女性也應受到平等對待、接納與尊重。

新的一年,都讓我們活出自己的態度,勇敢堅毅自信地活著,成為有靈魂的人。

Illustration by Kit Man

 

“I Intend To Make My Own Way In This World.” – Jo March

「我想自己闖出一片天。」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