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愛彼與它的女主角:AUDEMARS PIGUET全新皇家橡樹「Royal Oak」女裝系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49k views

愛彼與它的女主角:AUDEMARS PIGUET全新皇家橡樹「Royal Oak」女裝系列

27.09.2021

我有一枚三問錶,是愛彼(AUDEMARS PIGUET)的,一個很重要的人送給我的。本來只是撒撒嬌,看拍賣預展時裝模作樣地要拿出來試戴,問好看嗎。但人家不置可否又沒反應,也便罷了。誰知過了三兩天,這人突然從口袋裏掏出一枚錶,拿起我的手便戴上了。然後說這枚錶是孤本,比拍賣那枚更珍貴,雖然那枚是紅金這枚是精鋼,但因為物料的密度會影響音質,所以其實精鋼的更好……我甚麼也聽不進耳了,我的心融化了。往後陸陸續續也擁有一些其他腕錶,有鑽石的,有戴出來便叫旁人注目的,有萬金難求的,但唯獨是這一枚三問錶,每次戴上時我也覺得自己是電影中一個孤芳自賞的武林高手,感覺是戴其他腕錶時不能比擬的。

AUDEMARS PIGUET 三問錶藝術秘密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或許你會想,現今科技進步,還有用得着三問的時候嗎?是有的。我們一起出差時,這人總會戴着一枚三問錶。睡到半夜,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酒店房間我會聽到從被窩裏發出叮叮叮的聲音。是因為不想開燈弄醒我,所以唯有問腕錶報時,這是我經歷過用三問錶最浪漫的時刻。

Minute Repeater with jumping hour, 1992,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戴三問錶其實好過癮,亦好個人。因為打簧的機關不會影響錶面佈局,所以如果不留心,或不懂,看起來便會以為是一隻普通的簡單錶,人家完全不知道你身懷着最高製錶工藝。我喜歡無聊時拉杆問時間,叮叮叮噹噹噹,留心地數幾時幾刻幾分鐘,好開心的。如果你打算買一枚有紀念價值的手錶,或送人,又放得開要全世界都知道你戴着甚麼手錶的張揚,我提議你選一枚三問錶吧。在拍賣行找,古意盎然,不會比鑲鑽石款式或初階複雜錶貴很多。有次跟朋友飯聚,酒過三巡飲飽食醉,大家把手上的腕錶除下來交換欣賞。我旁邊的那一位看到我手上的一枚便啊了一聲說是三問!我笑笑,其實心裏樂開花。一樣滿足了虛榮,但層次不同,這樣才好玩啊。

Gem-set Baguette-type Watch, 1927,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這枚腕錶給了我溫馨的時光之外,其實也見證了愛彼這個品牌對女性的尊重和珍愛。即使在今時今日,大家依然誤會女性選擇腕錶只在意錶圈的鑽石有多大顆、鱷魚皮帶有多亮麗,而愛彼早在1890 年代已為女性獻上袖珍三問珠寶錶。三問錶起源可追溯到18 世紀末。當時製錶大師寶璣先生因應貴族和名流雅仕要求設計了一枚可以報時報刻報分鐘的腕錶。原理是利用一組兩音鎚敲打裝置在旁邊的簧以作報時效果。由於她的製造耗時、耗工、成本高,裝置一枚三問錶往往需要製錶師的二三百個工時。亦可以想像要在丁方大的腕錶裏面放置複雜的打簧系統,還要顧及悅耳的音調有多困難,所以只有擁有數十年經驗的製錶大師才有足夠的技術和知識製作三問錶。當時擁有這些巨匠作品的都是達官貴人,非富則貴,除了是財富地位的象徵,亦因為當時的照明設備沒有現在般方便,所以三問確實有其實際用途。到了現今三問錶還是最有意義的家傳之寶,更高階的當然還有自鳴錶和西敏寺鐘聲,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Gold Braided Wristwatch, 1970,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除了三問錶之外,每個年代愛彼也為女性打造過不少深具開創性的機械錶款。小巧玲瓏的女裝錶款為品牌提供施展創意的舞台,為了製作項鏈錶、胸針錶和戒指錶,製錶大師踏上了漫長的旅程,不斷挑戰創造愈來愈細小的機芯隨。愛彼總是能夠預測女性不斷變化的心意,推出叫我們心動不已的腕錶。

例如在1920 年代期間,愛彼以精湛的做工和深具創意大膽的設計推出的Tutti Frutti 藝術腕錶,這枚華麗的時計除鑲嵌了色彩繽紛的手工雕刻寶石之外,還搭載了品牌當時所製造的最小型機芯,直至今時今日依然深受珠寶和腕錶收藏家的喜愛。

Royal Oak Selfwinding 34mm in Black Ceramic,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到了70 年代,愛彼所推出的女性腕錶風格更加是劃時代的設計,例如引人注目的橢圓形錶款。以精湛技藝打造,橫向或縱向的橢圓形腕錶鑲飾着色彩繽紛的寶石,而且產量極少。比較再從前的女裝腕錶,這批 Avant – Garde 作品的寶石規格更大方造型更見大膽。

例如於1971 年推出的的橢圓腕錶, 清一色以精密複雜的18K 黃金鑲邊的虎眼石為面板,是愛彼於70 年代早期創造深具想像力的巨作之一。除了一 絲不苟的細節和精雕細琢的虎眼石外,整枚錶殼到超薄機芯以全手工加以潤飾,淋漓盡致地呈現出工藝巨匠的超凡功力。

另外一枚於1970 年發表的黃金鑲綴編織腕錶,一絲不苟的精密螺旋鑲綴交織環環相扣的「金繩」勾劃手錶的輪廓,橫向的橢圓錶面由綠色鈣鋁榴石打造。這枚作品當年面世的時候技驚四座,把品牌推向視野更廣境界更高的全新紀元。

到了80 年代,愛彼再以這片細小的橢圓形錶面為舞台,製作出鏤空腕錶。製表工匠以精確技術把機芯板內可切除的都盡量切除,使內部裝置能夠一目了然,而機板的部分則由雕刻大師以手工精細地修飾。腕錶配備超薄機芯,錶圈鑲飾56 顆長方形切割鑽石,共重超過6.4 克拉。

Royal Oak Selfwinding 34mm in Black Ceramic,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但隨着着社會面貌的轉變,女性也由小鳥依人備受照顧的角色演變為獨立自主,我們總不能每天都帶着小巧玲瓏的珠寶錶吧?愛彼當然也照顧到型格的女生,所以在經典的皇家橡樹「Royal Oak」女裝系列當中不斷加入新成員。這款腕錶雖然早已榮登經典殿堂,但是面世的時候卻挾着點點叛逆氣質,而它的誕生故事在錶迷之間也廣為流傳。二十世紀中期愛彼已是行內頂級製錶品牌,創作的腕錶集機械工藝和美學於一身,深得錶迷和收藏家的歡心。至直七十年代政局的不安,社會的風氣也狀況也不斷改變。加上經濟不景和石英電池動力腕錶的出現,令人們對愛彼的奢華機械腕錶的熱情逐漸冷卻。除了品味改變之外,價格親民的石英錶也成為高級時計以外的選擇。這個時候品牌決定邀請當時得令的製表大師傑拉德・尊達(Gérald Genta)設計一枚精鋼運動腕錶,它必須前所未見及防水。並希望一天之後便能夠看見設計初稿。在今時今日精鋼腕錶早已登上大雅之堂,不過在當年鋼材卻被視為實用物料,與愛彼的高級品牌形象不符,所以尊達必須能夠為品牌設計一枚像貴金屬腕錶那樣能喚起購買欲望的精緻鋼材腕錶。

Royal Oak Selfwinding 34mm in Frosted Gold,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這位腕錶設計大師不負所望,交出設計靈感來自潛水頭盔的設計概念 – 八角錶圈以八顆外露的螺絲固定,流麗的鍊帶與錶殼一體成型。錶盤佈局簡約並壓印Tapisserie 小格紋,搭配細條形時針,於三點鐘位置顯示日期。愛彼對草圖稱讚不已,並示意尊達繼續研發腕錶。然而製造的過程比想像中複雜,因為設計太過破革,採用高級精鋼製造腕錶比起貴金屬其實更加困難、耗時和昂貴。愛彼花費了一年多時間研究改善,才終於在1972 年巴塞爾世界鐘錶展正式推出「Royal Oak」腕錶。

一開始大眾對這款腕錶的反應並不熱烈,事實上買家對它的前衛設計不知道該作何反應。它的外形剛硬冰冷,全是幾何線條和暴露的五金配件,39 毫米的直徑也比當時流行的腕錶大。最重要的是精鋼腕錶的定價比得上貴金屬,所以大家也拭目以待等着正式推出的市場反應。愛彼卻對「Royal Oak」信心十足,時間證明愛彼對腕錶市場實在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錶迷理解到這款腕錶的過人之處及其設計上的特別意義,從此系列大受歡迎,並成為品牌的經典款式。

Royal Oak Selfwinding 34mm in Frosted Gold, (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全新皇家橡樹「Royal Oak」女裝系列

話扯遠了,還是說回今年推出的全新皇家橡樹女裝錶款吧。於今年夏天發表的璀璨霜金錶款,獨特的工藝由愛彼與義大利珠寶設計師 Carolina Bucci 於 2016 年聯手開創。霜金工藝源自歷史悠久的佛羅倫斯黃金錘擊技術,經 Carolina Bucci 重新演繹用來妝點當代珠寶之中。在她的協助下,製錶工匠開發出獨特製錶錘擊技藝,應用於皇家橡樹系列的錶殼及錶帶。 這種精煉的裝飾呈現出皇家橡樹系列的獨特幾 何造型及設計特徵,為本來線條硬朗的設計添 上溫柔,更加適合女生佩戴。

18K 白金腕錶搭配全新淺藍色「Grande Tapisserie」 大型格紋錶面,將品牌的精湛技術與精緻美學表達得 淋漓盡致。 藉着霜金工藝,錶殼及錶帶散發的夢幻 閃光與錶圈、螺絲、錶冠及鍊節的亮面拋光斜角互相 輝映,豐富多變的對比效果閃耀出璀璨光芒。全新 淺藍色 PVD 塗層錶面與整體設計和諧共鳴,並隨的 光線變化呈現微妙的百變姿彩。透過經防炫光處理的 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欣賞到打磨精美細緻的 5800 機芯。

我又閒着無事做,把玩着心愛的愛彼三問錶,拉下杆,叮叮叮噹噹噹,啊被你發現了,那我們是同道。來來來,讓我們開支紅酒慢慢聊吧……都說人生如戲,我們每個人也跟隨着不同的戲碼演出不同的角色,這時的我就像是經典浪漫愛情片的女主角,等待着知音人的出現和我細味人生點滴。

Discover More

http://p.nmg.com.hk/ckosz6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