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抗爭藝術 | 香港藝術家以巨型水馬表達另類抗爭風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96k views

抗爭藝術 | 香港藝術家以巨型水馬表達另類抗爭風景

12.09.2019
Series:
FigaroCeleb
Tags:
藝術家 香港

今年夏天,兩米高的水馬頻繁出沒,赫然在香港各區出現,遍佈政總、警總及各分區警署。警察在水馬之間狹窄的鐵閘出入,顯得格外矮小。對市民來說,如此巨型的物件,放在警署門外已阻擋整條行人道,路人被迫走出馬路、繞道而行;今年七一時圍封會展岸邊,擋去遊客的海景;又曾圍封中環廣場空地,霸佔上班族午餐的公共空間。有人稱這為「水馬圍城」,這種香港人愈來愈熟悉的另類景物,到底打從何時出現?

水馬又有乜好怕喎?

搜尋過往報導,這種巨型水馬在 2011年開始引起公眾關注,當時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警方以此水馬劃出指定公眾活動區和指定採訪區,兩年前,警方為回歸 20 周年佈防又大量出動水馬,更特意製作宣傳片水馬又有乜好怕喎? ,講解水馬的正名為「充水式屏障」,可用來阻擋衝擊途人的車輛恐怖襲擊,目的是確保活動進行,保障市民大眾和重要官員的安全。兩年過去,很明顯警方「物盡其用」,水馬還增加了保護警方自身的功能。至於水馬是否可怕,則見仁見智了。

香港水馬特別高

在外國常見的水馬高度不超過一米,用於地盤、馬路施工、大型活動場地或引導車流。款式也有分為手提式、折疊式,較特別的有新澤西式水馬 ,從側面看像個「凸」字 ,車輛失控時, 輪胎會滑向下半部的斜面,減低損毀程度,並避免車輛與對面迎頭車輛相撞。外國的水馬較為低調,香港的則以突兀姿態介入城市空間。幸得市民也以想像力回應,例如在七月時,把警總外的水馬圍牆變成連儂牆,或在討論區想出各種破解之方法。

藝術家關尚智 把茅台注進水馬

比起笨重的混凝土路障或鐵馬,水馬相對靈活輕巧,容易移動,隨時灌沙或注水使用。香港藝術家關尚智在 2013 年製作題為《水馬(茅台:水,1:999)》 的裝置藝術,當時茅台酒被炒至天價 ,他則按 1 : 999 的比例用水稀釋茅台,注進水馬中,1 與 999,代表掌權者或特權階級與民眾的權力懸殊。他更邀請觀眾推倒一道水馬牆,回應胡錦濤訪港時,港府以巨型水馬隔開會展外的示威者。他憑這作品得到該屆的 Hugo Boss 亞洲藝術大獎。有趣的是,他本來想找警方所用的巨型水馬,可惜遍尋不果,卻用了內地第一款防暴水馬代替。在不同款式和外觀背後,卻有如出一轍的威權。

近日,香港藝術家楊學德在個人 Facebook 公開了一幅畫有巨型水馬的作品,蒼鬱遠山上一列藍白相間的巨型水馬,凌駕山水,無窮盡地一路延伸,是我城如今的「日常」風景。今個月至十月初,他與黃進曦舉行聯展「城外」,有興趣的不妨到訪,親睹這幅沉重而曠遠的畫作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