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是枝裕和遇上宋康昊,電影《Broker》能否再創亞洲奇蹟?|「電影非內在產生,而是與世界的相遇所誕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15k views

是枝裕和遇上宋康昊,電影《Broker》能否再創亞洲奇蹟?|「電影非內在產生,而是與世界的相遇所誕生。」

13.04.2022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自《小偷家族》揚威康城,拿下康城最高榮譽金棕櫚後,近年一直醉心製作外語片,繼執導法國電影《The Truth》後,將拍攝個人首部韓國電影《Broker》。電影前後共籌備 5 年,是枝裕和預計將在今年康城影展進行世界首映,並打算於 6 月正式在韓國公映。消息一出,讓電影界非常期待是枝裕和的首部韓國新作,加上《Broker》邀請了韓國影帝影后合作,相信絕對是本年度最受矚目的亞洲作品之一!

是枝裕和首部韓國電影《Broker》,全因宋康昊、裴斗娜才決定開拍?

是枝裕和首部韓國電影《Broker》,製作班底陣容頂盛,請來了宋康昊、裴斗娜、姜棟元和IU參演。説起是枝裕和,不少人愛以一段話形容他的風格:「以溫和的影像直視社會現實的殘酷。」這次也不例外,《Broker》圍繞一個棄嬰箱展開的家族故事展開,宋康昊和姜棟元分別飾演被遺棄在棄嬰箱裡的新生兒,各自尋找領養父母及當年進行交易的「善意中間人」,IU飾演打算遺棄孩子的媽媽,裴斗娜則演繹追蹤調查眾人的刑警,而在剛公佈的《Broker》海報上,亦點出了故事重點:「從棄嬰箱開始的特別交易。」

是枝裕和曾在個人著作《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中這樣寫道:

「電影非內在產生,而是與世界的相遇所誕生。」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恰巧這次是枝裕和拍攝《Broker》的契機,或多或少正應驗書中所説,因為他與宋康昊和裴斗娜的相遇,才成功促成這次的電影拍攝。同樣奪得金棕櫚獎的是枝裕和與宋康昊,本來並沒有合作的念頭,但是枝裕和後來親自解話:「我是在釜山國際影展遇到宋康昊的,我不管在東京、首爾、釜山、或是坎城,都有跟他保持聯繫。剛開始,我們只是互相寒暄,並沒有要一起拍電影。但隨著進一步的聊天,就產生了合作的想法了。」

至於是枝裕和與裴斗娜的緣份更深,這次的電影合作也是圓了二人的十年之約。是枝裕和早在2009年便與裴斗娜合作電影《援膠女郎》,事隔多年再次合作的原因是,是枝裕和在完成《援膠女郎》後,曾在訪談中開玩笑道:「希望下次裴斗娜可以飾演人類角色,不是充氣娃娃。」10年前兩人便約定要再合作一次,所以這次是枝裕和的首部韓國電影便邀請了裴斗娜擔任女主角。

如是枝裕和所説,因為與演員們的緣份,「與世界的相遇」,才促成了《Broker》的誕生。日本大導演配搭韓國影帝影后合作,導演表示希望今次能繼續創作一部激動人心,充滿情感的電影。而電影發行商由《上流寄生族》的 CJ Entertainment擔任,因此外界也非常期待《Broker》能否突破《小偷家族》及《上流寄生族》,再創亞洲電影奇蹟。

貫徹是枝裕和的執導特色,「以溫和的影像直視社會現實的殘酷。」

從《Broker》的海報風格與電影大綱,相信這部電影將會貫徹是枝裕和向來的執導特色,「以溫和的影像直視社會現實的殘酷。」是枝裕和的電影故事雖平淡,但背後的意義非凡,他擅於描述家庭情感,從過往多部經典電影會發現,他愛以作品探討非血緣和血緣家庭裏的關係與拉扯,緩步進行的故事裏,卻是直搗人心與人性,藏深重意義,這種殘酷卻帶點溫柔的敘事風格更奠定了他的地位。對於這種拍攝風格,他在自傳《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中解釋:

「我所運用的電影語言,顯然跟那些以電影為母語的正統創作人不同,而是有著電視腔的『「自成一派」』。」

是枝裕和作品具共鳴的原因,一半程度得歸功於選角方式。是枝裕和愛將劇本大綱整理後直接進行選角,搭配上演員的聲音,想像演員會如何詮釋後才創作台詞。以輕描淡寫的方式講述故事,比起非常Dramatic的撕心裂肺痛哭,他反而讓演員以更貼近「平常人」的反應表現,讓觀眾對於故事角色的經歷更加投入深刻,而這種平淡的拍攝手法,或許正是來自他對「電影」的理解。

「我拍電影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什麼,也沒有能力改變。我只是希望成為電影這個擁有 100 多年歷史的悠悠長河中的其中一滴。」

趁著《Broker》上映前際,不如就先重溫一下是枝裕和的經典作品,消化一下他藏在每部作品的深意,感受他寫給我們的人生哲學。

是枝裕和經典電影

#《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絕對是近年是枝裕和最受歡迎的作品,更勇奪第71屆康城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最佳電影)。故事講述東京舊區中的貧窮家庭,窮爸爸與兒子以做小偷為生,一晚遇到一個被遺棄街頭的小女孩,好心收留了她,女孩從此跟著小偷父子、媽媽信代、婆婆及在夜店工作的小姨過活。這部電影的拍攝風格,就是以溫和的影像直視社會現實的殘酷。

《小偷家族》反映日本各種社會問題,花了不少筆墨講述家庭,一群被家人遺棄、被社會遺忘的人在同一個屋簷下找到了歸屬感,這部電影重新定義了「家」這個詞,探討血緣與非血緣的倫理關係。電影的鋪排巧妙,慢慢揭示各人不為人知的身世,感動之餘,更讓各種不被「看見」的社會問題浮面。是枝裕和受訪時曾說:「我沒有什麼有效的藥,只能用電影表達出來,亦是我唯一可以做的。」

(圖片來源:《小偷家族》電影劇照)

#《海街日記》

《海街日記》改編吉田秋生的原作漫畫,電影在鎌倉取景。故事講述香田家三姐妹,在15年前外遇離家的父親的葬禮上遇見同父異母的妹妹小鈴。她們將上一代的恩怨拋下,接納小鈴,更給了她一個「家」。飾演小鈴的廣瀨鈴將心境上的變化細膩詮釋,從原本的愧疚到完全敞開心房。廣瀨鈴也因這部電影得到多項獎。

《海街日記》有別於《小偷家族》探討家庭的本質,反而是重點討論家庭關係的重組。表面上看起來感覺是一部關於姐妹的暖心家庭故事,事實上背後帶出了很多家庭議題,以三場不同的喪葬儀式銜接了故事的起承轉合。電影透過直白的人物對白,讓觀眾輕易了解主角們的性格,以及一個家的組成。雖然有人說《海街日記》過於溫暖,欠缺人性黑暗面的描述,其實並不其然,不過是比較隱晦罷了,如果想從較輕鬆的角度入手,不妨一看《海街日記》。

#《真實芳言》(The Truth)

《真實芳言》(The Truth)是2019年是枝裕和的法國作品。「What Actress imparted to you the most of her DNA?」電影開場時,一名記者向剛出版回憶錄的法國影后作出的這個提問,看來尋常得很。但你如若熟知飾演影后的女主角,76 歲的法國國寶女星 Catherine Deneuve 的真實人生,定必會對本片導演及編劇是枝裕和的處理,會心微笑。

(圖片來源:《真實芳言》電影劇照)

《真實芳言》承襲是枝裕和一貫的創作命題,藉由虛構的影后因年老色衰、回憶錄謊話百出,跟女兒產生了連串衝突,如往日作品般,探討了家庭、親子、血源、成長、療傷與和解等議題。而最別具心思的是,是枝裕和精心設定了一個「永恆存在卻看不見」的「隱形角色」——影后早逝的演藝人親姐妹,用以探討手足之情。

(圖片來源:《真實芳言》電影劇照)

是枝裕和將 Francoise 生前的溫柔形象轉化入劇情,刻劃出影后在少女時代事業心重,喜與姊妹暗中較勁,錯過雙方共處乃至合演的時光,留下畢生遺憾與歉疚。

(圖片來源:《真實芳言》電影劇照)

《真實芳言》被指是是枝裕和執導作品中最輕快、跟過往作品差異最大的一部電影,作品中明顯感受到法國電影獨特的輕盈與日本電影含蓄內斂的結合,因此當時不少戲迷均指,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大概沒法猜想是出自是枝裕和,不過得悉後,卻能恍然大悟地發現,《真實芳言》中對角色情感、家庭關係的細膩處理正是他的標記。不得不説,這部作品的確能感受到是枝裕和更多的可能性和新面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