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最後通牒:唔結就分》大膽玩「婚前試愛」|對婚姻無共識,交換伴侶才能認清誰是「我的最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5k views

《最後通牒:唔結就分》大膽玩「婚前試愛」|對婚姻無共識,交換伴侶才能認清誰是「我的最愛」?

20.04.2022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使不少情侶在婚姻議題上有所卻步,當其中一方想婚,但另一方未準備好,在Wrong time遇上Right person的結局就只有分手嗎?Netflix今個月上架的真人騷《最後通牒:唔結就分》(Ultimatum: Marry or Move On)正正就這千年的感情煩惱,作出了一場挑戰道德底線的社會實驗:邀請6對在婚姻上未能得到共識的情侶,讓他們和現任伴侶「暫時分手」,並與節目中其他人組成情侶,過程中更要同居三星期「試婚」,然後再與原來的伴侶同居三星期,探索到底伴侶是否「我的Right Person」,最終下決定:和原伴侶訂婚、和新對象發展,還是獨自離開。

Netflix真人騷《最後通牒:唔結就分》大膽玩「婚前試愛」,婚姻達不到共識應否Move On?(圖片來源:Netflix)

大膽的「換妻挑戰」讓節目剛開播便引起熱議,有人說節目提供大好機會,讓這幾對情侶拿正牌出軌,亦有人說節目能讓參加者了解另一半是否合適的結婚對象,和探索自己在愛情和婚姻中真正的需要。到底從這個爭議性的大膽挑戰中,我們能對「婚姻」有何啟示?

(圖片來源:Netflix)

《最後通牒:唔結就分》揭「不婚則分」,是愛情的必然結局?

《最後通牒:唔結就分》中的6對情侶,大多只拍拖約1-3年,便遇上其中一方想婚,而另一方仍對婚姻存有猶疑的尷尬境況,有人因財政狀況仍在考慮、有情侶在生孩子問題上有分歧等種種現實原因,讓這些情侶未能得到共識步入婚姻。當中有4對也是由女方提出「最後通牒」(Ultimatum),希望得到另一半的承諾,以免浪費青春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節目中罕有被發出「最後通牒」的女參加者Madlyn不婚的原因更讓人相當訝異:

「對現在的我來說,嫁給你比失去你(男友Colby)更令人害怕。」

Madlyn是少數被提出「最後通牒」的女參加者,她更不時在節目中向另一參加者Randall表達好感(圖片來源:Netflix)

到底在其中一方如此不確定的情況下,或是雙方在人生目標上有分歧的情況下,「不婚則婚」是否唯一出路?

雙方有共識下不踏入婚姻當然沒有問題,但當一方想步入婚姻,而另一半還躊躇未定,矛盾便很容易產生,因此節目透過落下一個「最後通牒」(Ultimatum),讓提出者不用無了期等待,能在限期內就相愛的結局得到一個結論。如果在8星期內仍未能就分歧取得共識、或在試婚後才發現「不想婚」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對方不是合適對象,便要給對方機會Move on,放手讓對方找一位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節目中幾對情侶不時會聚首一堂,「新歡舊愛」同場,戲劇性極高(圖片來源:Netflix)

雖然節目透過一個極端的實驗來讓參加者認清這段關係是Right person, Wrong time,還是Wrong person, Wrong time,但是現實考量上,如果雙方沒有共同目標,彼此之間的分歧會越來越大,最終仍會因累積下來的矛盾而分開。如果已認清雙方與對方的人生目標不同,忍痛分手,不要浪費時間糾纏在同一個問題上,相比起耽誤對方的一生,或許「不婚即分」也是一種對雙方的尊重。

到底哪對情侶能走到最後?(圖片來源:Netflix)

未肯定另一半是否終身對象,不如先在婚前和其他人愛一場?

6位提出「最後通牒」的參加者也期望透過「與陌生人試婚」這個極端的方法,讓另一半在過程中肯定誰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伴侶,亦讓自己有空間反思在一段關係中及踏入婚姻前,什麼對自己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以免雙方為妥協或遷就,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節目中幾對情侶會選擇一位有潛力的陌生人試婚同居三星期(圖片來源:Netflix)

當然,不少參加者也適得其反,最終因敗給「新鮮感」而未能如願以嘗與伴侶訂婚,更有不只一對「節目情侶」在鏡頭下公然作出親密舉動,然後在對方的原配面前,分享二人的親吻經歷等勁爆爭議性場面。

Rae和Jake成為節目中唯一出軌與原配分手的「節目情侶」(圖片來源:Netflix)

以聲稱因經濟考量而不願結婚的Jake為例,他的女友Apri在關係中一直較為強勢和勇於會表達,甚至讓Jake難以插嘴,二人的矛盾亦因此增加,當他在《最後通牒:唔結就分》中遇到有同一問題的Rae時,二人一拍即合,雙方也認為自己終於找到能作出溝通的好伴侶,甚至連其他參賽者也認為Jake和Rae相當匹配(當然除了他們各自的原配April和Zay),結果在整個交換伴侶實驗中,二人成為唯一一對在節目中組成的情侶。(在最後一集Reunion中得知二人最後選擇當回朋友,Rae更公開異性戀身份。)

Jake和Rae在重聚日中指二人最後並沒有交往,但關係仍然融洽(圖片來源:Netflix)

而他的女友April在與Colby試婚的3周後,終於意識到自己在戀愛時,不給予對方機會表達的問題。當二人再度同居時,April不但明顯地變得理性,更在面對已變心的Jake冷淡對待時,表現出與前期相反的冷靜,願意傾心聆聽Jake的感受。雖然最後仍未能挽回Jake的心,但變得成熟的她也認清Jake並不是適合自己的人,二人也認清到是雙方在溝通和生活上累積的問題,成為了Jake不願意結婚的藉口,April最終忍痛分開,尋找自己的幸福。(而她現在也找到了新對象。)

想婚的April向男人Jake發出「最後通牒」,但Jake因各種原因未有定論,April最終 忍痛選擇分開(圖片來源:Netflix)

當然《最後通牒:唔結就分》只是實驗性質,參加者亦願意承擔風險,當現實中有了這些出軌證據,也只是會證明對方難以是一位合適和可靠的對象(除非雙方也不介意open relationship)。而《最後通牒:唔結就分》中想要反映的,不只是試婚的風險,更多是情侶間該如何作出理性溝通和用心聆聽,在可承受的範圍內互相遷就,不然在小事上的分歧可造成極大的影響。

Jake在節目中遇上「更合適的人」和與April間的溝通問題而決定分開(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