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月老》為何從人人看好,變成評價兩極?|九把刀作品一萬年不變的「中二魅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95.09k views

《月老》為何從人人看好,變成評價兩極?|九把刀作品一萬年不變的「中二魅力」

01.02.2023

《月老》被九把刀評價為筆下最好的作品,自上映前已引起激烈討論,上映後單日票房更創台灣近年新高,其後更獲11項金馬大獎提名,加上韋禮安以主題曲《如果可以》為電影加持,讓作品感動程度再昇華,難怪當Disney+宣佈將上架《月老》時,電影立刻成熱搜。可沒想到《月老》竟從大熱變成評價兩極的作品,有指題材新穎賺人熱淚,但也有人評價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失望之作,未能超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底這部電影為何從一致好評變成好壞參半,難道是預告比正片剪得更好?

《月老》為何從人人看好,變成評價兩極?

先為尚未了解《月老》的觀眾概述劇情,故事講述阿綸(柯震東飾演)意外死亡 來到陰間,為了累積陰德投胎轉世,他與Pinky(王淨飾演)成為月老搭檔,來到人間執行任務時,當阿綸遇見狗狗阿魯以及他的主人小咪(宋芸樺飾演),他前世的記憶都回來了,小咪就是他生前的摯愛。阿綸希望能幫助陽間的小咪尋得新的姻緣,但每一條綁在小咪手上的紅線竟然都被燒毀,衍生了一場真摯又感動的愛情故事。

(以下評價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1|月老地獄題材新穎 Vs. 未能解釋地獄世界觀

電影《月老》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説,當年一出已是經典的暢銷書,因為故事中的台灣民俗世界觀新穎,講述人死後原來得在地獄擔當月老,為人間締結良緣,好讓自己能累積陰德投胎轉世。

有別於台灣以往使用「鬼」為題材的作品演繹手法,愛以民間習俗和地獄世界觀包裝成驚悚電影,但九把刀卻扭轉典型地獄世界觀,以「月老」般輕易入口的奇幻角度貫穿全劇,以中二搭動作加愛情,不單是近年罕有的新嘗試,又具九把刀強烈的個人色彩,加上所呈現的「死後世界」在視覺上也是引人入勝,因此當時單靠電影先導預告已成熱話。

(圖片來源:電影《月老》劇照)

可是有戲迷表示,九把刀未能在電影上好好建構並發揮這新穎的世界觀,反倒有種「兩頭唔到岸」的感覺。因為九把刀一開始花了大量筆墨在地獄搞笑情節,例如阿綸與地獄使者的死亡入境登記、地獄厲鬼的情節裝飾,成為月老前的「不必要」訓練(月老縛紅線根本不是用準繩度)、月老舞(九把刀一貫的中二魅力)等,反而不及書中般解釋地獄世界觀仔細,例如原來人死後不一定要當月老等。戲中的世界觀因此成雙面刃,有人覺得新穎,有人覺得交代過於籠統,不夠完整,因此造成極端評價。

2|劇情多元化 Vs. 劇情散亂,編排過於貪心

上述曾提及電影改編自長篇小説,在2個多小時內要把書中內容重新編排和演繹的確考功力,《月老》之所以長和精彩,是因為書中花了不少筆墨交代陰間的相關設定、各個主要角色的前世今生、角色間的牽絆,以及因果報應與輪迴的母題,看得出九把刀已盡力在電影中呈現多元化內容,提供多條主線,讓《月老》不會變成單調的純愛電影。

但這樣的多元化有利有弊,不少九把刀的資深戲迷指,《月老》是他執導的電影中節奏最為斷裂的作品。電影不同小説,得抓緊時間節奏和情節連貫,但因為要講的故事元素太多,編排過於貪心,導致劇情散亂,觀眾尚未搞懂劇情走向,又或者感受還不夠深刻時,已演到另一個主題,加上《月老》應以因果報應與輪迴為母題,但可惜最後只變成一個小段落。如果以獨立橋段看,《月老》的確精彩,但以整體來看連貫性卻稍嫌遜色。

3|主角演技出色,感動連連 Vs. 主角篇幅小,戀愛線刻畫薄弱

《月老》男主依舊是九把刀最鐘情的柯震東,而柯震東明顯演技比以往更進步,從《那些年》的中二屁孩人設,到如今人設依舊中二(連表白也得拿著魚頭),不過卻多了一份細膩,把角色的內心戲拿捏得更好,在看見小咪後想起前世記憶的一幕哭戲,的確讓觀眾更入戲,也同時是電影中數一數二的「必哭點」。

(圖片來源:電影《月老》劇照)

而柯震東與宋芸樺青梅竹馬的情誼,到後來被逼陰陽相隔,宋芸樺因為不想失去陰陽眼所以不敢與柯震東相認,坦白不想被縛紅線一幕也是感動連連。

雖然戲迷一致表示感動,但也有不少人表示主角篇們幅小,戀愛線薄弱。作為男主角的柯震東大概是戲中背景最清晰的人物,從中二人設同愛上小咪的經過也交代得一清二楚。可是同樣作為女主的Pinky卻只有非常小的篇幅,書中詳細交代Pinky與阿綸如何在執行月老仼務時,互生情愫,到後來三人陷人三角戀的掙扎,但電影卻匆匆帶過,觀眾除了因為Pinky那句:「他是第一個不帶目的接近我的男生」外,不懂為何她會突然深愛阿綸,二人之間的連結也十分薄弱,與預告中所展現的完全是兩種感覺,也讓忠實書迷大感可惜,認為感情堆疊不夠深刻。

4|反派讓電影昇華 Vs. 反派角色情節未能點中因果報應與輪迴

電影除了愛情之外,因為劇情以地獄為主題,因此因果報應與輪迴也絕對會是最大母題,而這個重仼則是交到反派角色鬼頭成之中。鬼頭成從五百年前遭受背叛被土匪兄弟殺害,到陰間打算當牛頭馬面積陰德,好讓自己得到解脱早登極樂,可是那些土匪兄弟們都轉世無數次,甚至化解孽障得到德功,讓他憤恨不平成厲鬼,後來因為阿綸的嗑頭道謝才解決危機。

雖然啊綸不斷重覆的嗑頭道謝畫面上看有點突兀,但種種情節相加,意外地非常有力道,帶出因果報應與輪迴的重點,大概不是上世要積下多少陰德,而是掌握今世當個好人,讓電影得到昇華。

(圖片來源:電影《月老》劇照)

但是也有戲迷表示既然因果報應與輪迴是一大母題的話,反派角色情節的進度其實更像一段小插曲,劇情堆疊不夠,張力不足,報復的過程重心更多放在驚悚的人體扭曲效果,而不在情節,鬼頭成口中不斷重覆的「放下、輪迴」等沒有用篇幅交代。雖然鬼頭成為電影增加厚度,讓愛情電影得到進一步的昇華,但刻畫方面卻未夠深刻。這其實就是《月老》編排上的兩難,因為小説主軸太多,若轉化成電影可能得要進行取捨,考慮重心應該在哪裏。

(圖片來源:電影《月老》劇照)

一致好評:狗狗「阿魯」最搶鏡、對白金句滿是淚點

雖然戲迷對《月老》的評價兩極,但也有一致好評的位,就是大家都被狗狗「阿魯」的搶鏡演出俘虜,更是瞬間爆紅。除了柯震東外,作為貫穿全劇的另一角色就是「阿魯」,只要有牠在的情節一定就是充滿淚點,不管是牠自己跑去找柯震東、還是在地獄找來繩子救主角們,有這位「配角」在的確為劇情生色不少。

(圖片來源:IG @tillwemeetagain2021)

除了「阿魯」,九把刀在對白設計上也是非常用心,角色對白除了帶一貫的「九把刀感」外,更是藏了滿滿的道理和淚點,而對白也是其一元素讓電影未播先紅的原因。不得不説,《月老》的確藏沙石,但還是近年表現相當不俗的作品,同時亦見九把刀的個人風格,不如就一起重溫看看,九把刀寫在《月老》的感人金句!

「怎麼算是我們長大了?等你開始知道,什麼事都會變來變去的時候。」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只要妳說好,就算是一秒鐘,我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圖片來源:IG @tillwemeetagain2021)

「我們可能來不及也學不會說再見,所以就期待下次再相遇。」

(圖片來源:IG @tillwemeetagain2021)

    Recommended